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樊纲:呼吁加快实行房产税 租赁市场发展迎新契机

2017-08-12 23:35:1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搜狐焦点全景报道“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8月8日上午,在以“跨越与去地产化浪潮”为主题的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发表了题为“金融稳定与房地产市场政策预期”的主题演讲并提出,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的长效机制问题首先就是城镇化战略问题,是发展小城镇还是发展大城市的问题。

著名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

樊纲表示,房产税不仅是个长效机制,提上议程也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房产税每次都讲,讲了十几年。城镇化的问题也是讲了很久,一直提不上日程,这也是一种政策预期。

供给侧长效问题是城镇化战略问题

在樊纲看来,供给侧的长效问题首先是城镇化战略问题,是发展小城镇还是发展大城市的问题。土地是有限的,关键是怎么分配,用到什么地方,是遵循城市化的人的行为规律、人的迁移的基本规律,城市化的初期阶段主要发展大城市和大城市周边的这些小城市,搞城市群、城市带,还是违背规律去人为地发展小城市?这是现在在中国稀缺土地的条件下,土地分配的一个大问题,这是供给侧的基本问题。

最近有点起色,尽管还在说城镇化,尽管还在说要发展小城市,但是住建部已经开始说要减少给那些人口流出的小城市供地,要增加大城市的土地供给,这是一个重要的供给侧的问题。

租赁市场发展将迎来新契机

租赁市场是时下较为热门的话题,樊纲认为,目前对租赁市场的发展有了新契机,确实中国需要发展这一块,我们也特别欠缺这一块,中国的住房自有率是世界较高的,租住率几乎是世界较低的,这是很不正常的一个情况。这里涉及的真正的是法律问题,是法律的保障问题,保障租者的权利,保障租客的权利。究竟我们是个人租赁为主,还是企业租赁为主,怎么能够形成一种良好的市场机制,这里面有很多问题值得讨论。

供给侧短期政策就是去库存

在樊纲看来,供给侧基本都是长期的,我们研究经济增长、经济发展,这些因素都是长期因素。少有的一个短期因素,供给侧的短期的政策,就是去库存、去产能。 

樊纲表示,在需求侧最重要的长效机制就是房地产税,就是住房的保有成本。对于具体怎么实施房产税,樊纲建议,借鉴中国改革的宝贵经验。即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双轨过渡,增量改革,这都是中国改革成功的经验。

呼吁加快实行房产税 房价不会因此暴跌

“然后是适当有些减免,我以前主张根据人头减免,现在我主张根据房子的价值减免,排名前列是旧房子,第二是低价的房子适当减免。”樊纲说。

最后,樊纲还呼吁,要赶快实行房产税。实行了房产税房价不会暴跌。因为我们现在的房地产状况是在多种行政手段的调控下,需求被严重抑制。一旦实行长效机制,就可以把这些东西放开,当这些东西放开的时候,合理的需求足以弥补用这个办法挤掉的那些不太合理的需求,房地产仍然能平稳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万丰海岸城

万丰海岸城

55000元/㎡

宝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