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林采宜:楼市拐点来了!中国房地产告别暴涨时代

2017-08-08 21:13:0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去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阶段。全国60余城市持续发布各种地产调控政策160余次,房价暴涨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在8日下午的博鳌论坛中,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发表了以《中国房地产告别暴涨时代》为主题的演讲,她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拐点,暴涨时代已经结束。

林采宜认为,驱动中国房地产市场暴涨的因素有4个。排名前列是人口,房子是用来住的,所有的刚性需求都是取决于人口的增长,而且这个人口不是老年人口,是婚育人口,这是刚性需求的最根本的根源,也是能支持过去十几年一个长周期的地产增长的最核心的动力。

第二是收入增长,从2000年到2016年,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从6200元增加到3.3万元,也就是说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加了5.5倍,这意味着每年它的复合增长率是超过10%,大概11%到12%之间。

第三是宽松的货币条件。2014年我们的M2只有13万亿,但是到了2016年,我们的M2是150万亿。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我们的地产是高歌猛进15年,虽然当中有调控的声音,有点波澜起伏,但是总体来说这个环境就是过去15年地产高速增长和房价不断上涨的基本条件。

但是,林采宜随后表示,在目前,驱动房地产趋势性上涨的人口因素发生逆转,靠人口增长规模所支撑的房地产需求高速增长时代已经结束。一方面,中国的人口出生率正大量下跌;另外,未来10年,农村流入城市的人口将不断减少;最后,最近5年,一二三线城市常住人口增量大幅减少。

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高速增长的时代,也已经成为历史。据林采宜介绍,2011年以来,我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水平持续下降,到了2016年3月,已降至6%以下,目前为5.7%。从发展趋势来看,未来还有可能继续下降。此外,我国居民总负债率在逐年上升,未来,居民在房屋购置方面的支付能力也会相应下降。

除此之外,林采宜还认为,刺激房地产投资性需求的宽松货币环境在逐渐改变。“从去年年底开始,利率下行的周期已经结束,现在进入上行,信贷成本增加是必然的。”此前,流动性宽松和相对较低资金成本是推动本轮房价上涨的主要动力,而目前,随着一二季度宏观经增长数据的逐步改善,稳增长的政策目标相对淡化,去杠杆逐渐成为主旋律。林家宜补充道,美联储紧缩政策的溢出效应,人民币利率水平也会相应上移。

最后,林采宜指出,导致房地产暴涨的重要因素——土地供给政策将发生变化。2016年4月6日,住建部和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要结合本地实际和出让土地的具体情况,灵活确定竞价方式,包括“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房价”、超过溢价率一定比例后现房销售或竞自持面积等,坚决防止出现区域性总价、土地或楼面单价新高等情况,严防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

林采宜认为,土地会释放出来,重要的是改变预期。“其实很多时候你的需求取决于你的预期,当你觉得会涨的时候,你购房的需求会很强烈,当你预期不会涨甚至会跌的时候,你的很多购房的需求都会分崩瓦解。”所以,她总结道,政府公布的土地增加供给的政策,调整的不是市场实际的土地供应量,而是大家对未来房价的预期。当预期稳定了,房价也就稳定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京基宸悦府

京基宸悦府

价格待定

福田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