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15个副省级城市步入服务经济时代 广州、深圳领跑

2017-08-02 08:47:3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半年珠三角深圳和广州表现耀眼。

汇总15个副省级城市经济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经济总量较大的是广州,总量达到了9891.48亿元,接近1万亿。同期经济增速较快的是深圳,达到了8.8%,比一季度增速提高了0.2个百分点。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认为,深圳经济总量已经很大,仍在高速增长,这表明其创新的动力很强。同时,从15个城市的发展趋势上看,很多城市已逐步进入以服务业为主的时代,工业向高附加值的产业转型压力也在加大。

深圳经济增速排名前列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较高的副省级城市是深圳,增速达到了8.8%,比一季度高0.2个百分点。经济增速第二到第四名分别是济南、成都、杭州,增速分别为8.3%、8.2%、8.1%。

厦门、南京、长春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为8%。广州上半年经济增速为7.9%。宁波和西安为7.8%。青岛、武汉、大连、哈尔滨经济增速分别为7.7%、7.5%、6.8%、6.6%。

沈阳尚未公布上半年数据,据相关部门发布的信息,目前地区生产总值降幅进一步收窄,预计第三季度转正,结束6个季度的负增长。

从数据来看,有些城市经济增速提升很快。比如武汉和青岛,上半年经济增速比一季度增速分别提高了0.6、0.5个百分点。而深圳、西安上半年增速比一季度提高了0.2个百分点。

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深圳最为亮眼,无论经济总量还是经济增速,都居前列。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董晓远认为,深圳最近几年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比较快,带动了经济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新兴产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保持较好增长势头,上半年实现增加值3936.03亿元,增长13.9%,分别高于一季度和上年同期1.1个和1.8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40.5%,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6%;互联网增长18.4%;新材料增长15.8%;生物增长18.0%;新能源增长26.9%;节能环保增长16.6%;文化创意增长12.6%;海洋产业增长19.1%;航空航天增长34.4%;生命健康增长10.6%;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增长18.8%。

深圳投资增速也很高。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30.6%,增幅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均提高6.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2.0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320.25亿元,增长54.8%。

在新兴战略产业方面,杭州、成都也表现突出。比如上半年杭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2.5%,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均增长11.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快速发展,分别增长22.2%和22%。

同期,成都八大特色优势产业增加值增长10.5%。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增长较快,同比增长27.7%,比一季度提高7.1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成经济增长主动力

在城市经济总量不断扩张中,第三产业已成为15个副省级经济发展主动力。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第三产业增速达11.2%,南京为10.2%,广州、西安、深圳的服务业增速分别为9.5%、9.4%、9.7%,在全国位居前列。

这些地区的服务业比重都较大,比如今年上半年广州的服务业比重为69.56%,南京为58.8%,哈尔滨为68.2%,深圳为61%,杭州为62%。只有宁波服务业比重小一些,为46.4%。

受此影响,这些地区的服务业对经济贡献大。

宁波今年上半年三产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 50.8%,超过了第二产业。南京服务业对GDP增长贡献率为63.5%,依然是经济增长的排名前列动力。 广州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同比提高1.4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0.6%。

杭州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1.5%,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个百分点。

青岛今年上半年经济加快,也得益于服务业的贡献。青岛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张德祥在发布2017年上半年青岛市经济运行情况指出, 今年上半年青岛GDP(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比一季度提高了0.5个百分点,从产业来看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占到了54.6%,现在服务业主导对经济发展促进作用明显加大。

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注意到,不少副省级城市在第三产业发展加快时,工业相对在放缓。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较高的城市是济南,为10.3%,大连增速为9.8%,宁波为9%,长春为8.3%,成都为8.7%。同期,杭州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只有5.5%,南京为5.8%,广州为4.9%,西安为5.5%。

浙江省社科院区域经济所所长徐剑锋认为,要注意要素成本提高对于一般工业的挤出效应。“高房价对于服务业也有影响,需要继续引起重视。”

陈耀认为,由于15个副省级城市的集聚和辐射效应,未来这些城市区域服务功能将进一步增强,服务业会进一步发展,而工业要向高附加值的产业转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鸿荣源·胤璇

鸿荣源·胤璇

85500元/㎡

宝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