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光明新区要逆袭!34项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7-07-06 09:32:15 来源: 深圳晚报

▲面貌一新的光明大道。深圳晚报记者 丁荡新 通讯员 玉宣 摄

记者从昨日光明新区召开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期评估暨攻坚推进会上获悉,自4月19日光明新区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召开后,新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会议部署要求,新区文明办建立健全创建十大机制,形成了以“新区领导班子-分管领导-文明办-各单位”的“四级联动”良性工作局面,全面推进创建攻坚四大行动、34项重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下一阶段,新区将以唯旗必夺的士气、分秒必争的干劲、创则必成的决心,全力以赴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为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城市面貌明显改观

近一年来,光明新区通过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打了一场城市面貌的“翻身仗”,得到了市民的广泛称赞。

据了解,目前新区已打造19条样板路、16个文明示范路口等两个类型的示范点,市容环境明显改观。接下来,新区还将推行集贸市场类的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水平提升。全面开展环卫设施升级改造。继续开展乱搭建清拆整治,提升清扫保洁标准,加强环境卫生考核。今年排名前列季度,新区在全市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季度排名第七名。

同时,新区的交通秩序持续好转。推进交通秩序“十大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十类交通文明乱象,4月至今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7481宗。新区加强重点测评路口管控,由16个扩大到50个,管控范围由50米扩大到100米。

6月22日市创建办到新区检查时对新区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新区在市容市貌、公共秩序等方面,与过去相比,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

光明新区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覆盖率,在新区、6个办事处、31个社区打造三个层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同时,在龙大高速、南光高速、光明大道等重要交通节点的户外立柱刊登公益广告。在光明大道、红花山公园、公明汽车站等主要地段、重要位置、人流密集场所设置了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在新区70%的建筑工地围挡刊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将在光明高铁站、新区市民广场设置2处超过100平方米的核心价值观大型雕塑作为地标。

光明新区深入开展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从新入户市民入手,今年初率先启动新入户市民文明素养培训,目前已开展4期,课程平均满意度达到95%。新区还面向辖区居民定期发送文明知识短信,对首次进入辖区的市民发送创建文明城市宣传短信,在“深圳光明”微信二维码扫描时加入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标识。

光明新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文明创建 你我同行”系列志愿服务行动,在主要交通路口、公交站台、公园广场和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安排志愿者,引导市民群众文明观演、文明出行、文明排队、文明旅游。截至目前,共有1.6万人次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

与此同时,新区拓展宣传阵地,在区属报、刊、网、微等媒体开设创建文明城市专题、专栏,在商业街、公园、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的显眼位置利用墙体、宣传栏等刊载创建文明城市画面,在40座公交站台的80面宣传栏、8条公交线路的81台公交车LED屏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以浸入式宣传提升传播力,发动义工、网格员挨家入户讲解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在机关大楼、行政服务大厅、影院、酒店、餐厅等公共场所的显眼位置设立宣传标语。

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迅速落实

昨天的会议传达了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期评估暨攻坚推进会精神,并对新区前一阶段的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总结点评,对创建决战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光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邝兵在会上表示,自去年7月以来,新区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狠抓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大项目建设、城市品质提升、干部队伍建设,着力补短板、惠民生、强基础,新区城市面貌脱胎换骨,城区“颜值”日新月异。一年来,全新区上下都憋着一股劲,,期待着能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充分展示光明新区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

邝兵表示,新区领导班子要加大对各挂点社区创文督查工作频率,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增强创建迎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突出重点,针对问题进行全面攻坚;要严守底线,坚决防止“负面清单”问题发生;要强化协作,形成创建迎检工作合力;要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迅速落实;要加大宣传,营造文明创建良好氛围。

邝兵强调,安全稳定是“一票否决项”,直接关系着创建工作的成败。如今,进入创建文明城市决胜阶段,各办事处、各部门务必要绷紧这根弦,坚决防止触碰文明城市创建“负面清单”所明确的30条创建红线,切实加大监管防范力度,确保不出纰漏、不出差错,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万丰海岸城

万丰海岸城

55000元/㎡

宝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