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福利来啦!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6.6公里正式亮相

2017-07-04 09:30:38 来源: 深圳晚报

▲D段步行桥用鲜花带实现人车分流。本版图片均由招商蛇口供图

▲D段滨海广场雕塑海柱与海湾融为一体。

▲休闲带步行道注重近海亲水与都市自然相依。

“我代表南山区委、区政府宣布,滨海休闲带西段开放。”昨日上午,随着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的郑重宣布,全长6.6公里的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正式向公众开放。

从2015年10月以来,这项广东省2017年重点民生工程,历时640多天,向市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的建成,串联起东段,让全长16公里的“最美都市海岸线”完整呈现在市民面前,展现出高级的魅力湾区的流光溢彩,成为深圳湾畔璀璨的一颗明珠。

高起点高规划

打造高级工程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后期,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滨海休闲带的初步构想;2003年,启动滨海休闲带前期规划;2008年,滨海休闲带东段正式动工;2011年,滨海休闲带东段建成投入使用。2015年,为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时任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现任省长马兴瑞以服务国家战略的担当,以对城市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代表市委、市政府做出了退城还海、还绿于民、全面启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拉开了西段建设的序幕。2017年,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履新不久来南山考察,要求南山要充分利用海滨资源优势,借鉴香港维多利亚港的做法,将西段打造成深圳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

南山区主动请缨,承担起西段建设工程任务,提出要对标国际,按照世界一流、凝结丰富人文历史文化的规格进行设计与建设,将西段打造成一个不仅仅是提供生态、休闲、健身的地方,同时也是彰显一个主城区特质与内涵的重要景观。

为了落实高起点的规划建设,南山区在综合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坚持市场化方向,采用“专业+”的代建模式,委托“城建专家”招商局集团下属企业招商蛇口公司代建,克服了政府人员少、专业性不足的困难。采用“海绵城市”的理念,运用新材料、新技术,以及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确保工程的顺利开展。

人性化生态景观

体现高品质

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全长6.6公里,分D、E、F、G四段,整个项目的设计理念为“生态、简约、实用、便民”,段与段之间,从历史人文到生态景观都体现出不同特色,形成了10个景观节点。

D段以“蓝花楹广场”为主题,利用大地造型和红树林湿地、生态边岸的雕琢手段创造出“自然公园”;E段为海湾形态,由于与望海路高差较大,随着蛇口油库搬迁,成为高低错落植栽休闲空间的“生态长廊”;靠近半岛城邦、南海玫瑰园等小区的F段,则采用起伏的景观微丘组织分隔区域,营造出公园与小区、商业街区的互动空间,打造了像阅海广场、灯塔广场等一个个带有都市自然特点的人气场所;以渔人码头为标志的G段,建设时特意保留原有大规格乔木,并以本土渔船、码头为基础设施,建成蛇口本土渔文化为特色的渔海栈道、蛇口花园、码头公园等景观节点。

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的建成,也体现了高品质规划和管理水平。如人行道与自行车道分设。增加便民设施如儿童游乐场、遮阴廊架、直饮水、手机充电、WiFi等。采用透水材料和环保再生材料铺装道路,实现环保与节约有机结合。洗手间设置无障碍厕间,配备纸巾、洗手液。为特殊人群设置安全设施,设置母婴间,提高女厕蹲位比例。

昨日,南山区城市管理局发布通告,预计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短时间会涌入大量市民前来观光体验,南山区相关部门已经做好充足准备,加强现场人员、车辆及共享单车的疏导管控,因沿线停车位有限,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方式,绿色出行。

(马琳洁 曾贤平 陈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鸿荣源·胤璇

鸿荣源·胤璇

85500元/㎡

宝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