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深圳91万小学生,你知道上名校有多难吗?

2017-06-20 12:37:4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深圳地产网

91万,这是深圳官方正式公布的2016年全市在校小学生的数字。2017年的新一年级还未入学暂未统计。这个数字在过去的两年2014年是79.32万,2015年是86.48万,从14年开始总数都已超过北京和上海,仅次于广州,增速却是较高!

一、人口以及变化趋势

最重要的是,深圳人口的结构依然趋向年轻化。在2016年末深圳在校学生数195.86万人,增长4.3%。其中,全市有幼儿园1579所,增加90所,在幼儿园46.33万人,增长5.7%,在所有分类中增幅较高;小学337所,增加3所,在校学生91.10万人,增长5.3%。这显示深圳新生儿和小学生人数仍在持续增加。

这里有几个数字需要拆解一下:在校小学生91万,平均每个年级学生大概是15万,而去年小学新招人数和幼儿园新招人数大概都是17万,小学毕业生则只有11万,而去年深圳新生儿却有23万!

这几个数字联系起来,从11万到15万,再到17万、23万,很直观的看出深圳在校小学生数字的强劲增长;而且去年是二胎全面放开的排名前列年,后续几年的新生婴儿数肯定还会大幅增长。这些深圳新血液的增长压力都会直接传导给深圳楼市和学区房市场。

二、学位缺口到底有多大

根据深圳教育局公开数据,今年深圳市公办小学小一学位缺口达到4.63万个,公办初一学位供需基本平衡;2018年公办小学小一学位缺口将达到6.1万个,公办初一学位缺口0.32万个。

供需缺口都在逐年扩大。目前基本上是2-3个孩子抢一个学位。这个还是按所有公办学校学位平均计算,如果单独看名校学区房的竞争,将更加惨烈。

三、短时间难以缓解的紧张供需

有人就有居住需求要买房,有钱就有支付能力买得起房。深圳经济社会在不断发展,一方面人口不断高速净流入,另一方面资金也在快速聚集,而深圳可开发的土地基本已经达到了50%红线。未来深圳房价尤其是名校学区房价格只会越来越紧俏。

即将进入百万在校小学生时代的深圳,学位供求关系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性缓解,你要想想,毕竟小升初四大提供的学位只有3000个,初升高四大提供的学位是6000个,几乎是百里挑一的上名校。

四、在深圳,你知道上四大有多难吗?

孩子会经历几次升学?一般的孩子会经历幼升小,小升初,中考,高考,然后上大学。每一轮的升学都是非常残酷的。从幼升小开始,孩子辛苦的升学之路就拉开了序幕。

下面是2016年深圳的一些数据。

今年深圳应届毕业小学生接近13万,其中五大名校(百合,深中,实验,深外,高级)今年的招生人数是3000人左右。因为学校不一定会严格按照招生简章中的人数进行招生,一般会多招一些,地段+择校生加起来最多3000人。今年深圳提供11万个初中学位,注定有一万多孩子会因为积分不够而被迫回老家上初中成为留守儿童。表面上看是13万孩子的竞争,其实有一些孩子连竞争的资格都没有。

(以上数据为估算数据)

也许会有家长说,既然重点初中招生人数少,那我们去普通学校就好了。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啊,我家孩子去普通初中也一样可以进重点高中啊。

可是您看到了吗?深圳有13万的小学毕业生,但是中考招生只有7万,剩下的这六万,极少一部分直升,极少一部分出国,更多的还是去了职高。

可是,您知道吗?哪怕只有6万的初中毕业生,在深圳,也只有50%左右的孩子可以上高中,其他的孩子则被分流到职高。因为,高中学位只有这么多,可是毕业人数一年比一年多。

抓住大趋势,顺势而为。即将进入百万在校小学生时代的深圳,学位供求关系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性缓解,在这里,大家也可以想想,深圳百万小学生,拼爹拼妈拼娃,到底那条路才适合孩子呢?

(来源:深圳地产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京基宸悦府

京基宸悦府

价格待定

福田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