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共享房屋”的未来要交给市场来检验

2017-06-16 08:25:10 来源: 新快报

(冯海宁) 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之后,共享房屋这种在线短租业务开始在广州、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悄然兴起。记者了解到,广州有市民把自己闲置房子放在网络平台上,短租给有需求的市民,从而赚取一定收益。业内人士分析称,广州短租经济市场潜力巨大,2017年的增长率或达300%以上。

尽管正在征求意见的《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意见稿)》,鼓励出租人与承租人签订长期住房租赁合同,但该条例正式出台后并不妨碍短租市场,即共享房屋自有其存在的价值。而且,鉴于共享房屋做大了共享经济“蛋糕”,还应鼓励。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我们不能只看到共享房屋的市场潜力,还要看到这种“共享”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从相关报道看,共享房屋已出现多起负面事件。比如去年底发生的“上戏学生毁房”事件,以及今年3月杭州发生的12名房客“毁房”事件,恐怕都会打击房东信心。尽管这种“毁房”,主要破坏了房屋卫生和布局等,看上去问题不算很严重,但仍然是房东很不愿意看到的。

当租客猛然进入一片狼藉的房屋,显然也会影响心情,会对共享房屋形成不好印象。所以,共享房屋市场潜力有多大,不能只看短租房源总套数和增长潜力,还要看到相关问题对供需两方造成的不良影响。

实际上,“毁房”只是共享房屋市场暴露的初步问题,随着这个市场越来越大,估计今后还会出现更多的问题。例如,押金问题、租金问题、安全问题等,很可能会不断出现。之前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市场存在的某些问题,很可能也会出现在共享房屋市场,尽管共享房屋与其他共享物品有很大区别。

如果想让共享房屋市场释放出巨大潜力,首先是这类共享平台方要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落实自己的责任。目前,共享房屋平台有多家,也有风投进入这类平台,这有利于快速做大市场。但是,平台不能仅仅把主要精力放在抢占市场方面,还应该从其他共享市场汲取教训,尽快完善自身管理。

另外,监管层面对共享房屋要“量身监管”。无论是现行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还是即将出台的房屋租赁制度,未必适合规范共享房屋,因为共享房屋具有自己鲜明的特点,比如短线租赁,比如在线租赁等。因此,有必要像规范网约车、共享单车一样,以针对性的制度或政策去规范共享房屋市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鸿荣源·胤璇

鸿荣源·胤璇

85500元/㎡

宝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