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深圳人注意!近期的这30万套房人人都有份

2017-05-19 23:30:2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龙华一则公开求博士的报道最近刷屏朋友圈——“事业编+年薪较高60万+80平人才房”,这让一众学渣羡慕的口水流一地,不得不叹,知识果然是财富!!

事实上,近年来深圳对人才房的供应逐渐加大。“十三五”期间,深圳计划筹建人才房不少于30万套,年均供应6万套,两者较“十二五”时期都激增5.6倍,与商品房年供应量持平。可以预见,深圳市人才住房将与商品住房供给一起二分天下。

不过,对于“人才住房”四个字,不少想在深圳置业的深漂觉得太高冷,与自己无关,甚至有部分人不确定自己到底是不是“人才”。

以下这5个问题让你看懂“人才”和“人才住房”!

焦点01

敲黑板:这些人都属于“人才”!

根据深圳人才认定标准,目前深圳将“人才”分为高层次专业人才、高级人才和中初级人才三个层次。

其中,高层次专业人才又分为杰出人才、高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和后备级人才(后三者统称为领军人才);高级人才须拥有正高级或副高级职称;而中初级人才则指国内外全日制高校毕业的博士、硕士和学士。

也就是,只要你是全日制高校毕业都可纳入“人才”行列;所以说,各位,别把自己不当人才!

焦点02

中初级人才可否申请人才住房?

关于深圳人才安居,大伙儿可能听多了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可申请人才住房,只要符合条件就不需要参与轮候,那么,中初级人才能不能申请人才住房?

根据深圳人才安居的有关规定,中初级人才(博士在35岁以下、硕士30岁以下、学士25岁以下)凡在深圳没有任何形式自有住房的,凭所签工作合同等资质材料,可先申请租住公租房,或领取期限不超过3年的租房补贴。

而2016年12月,坪山政府在线发布公告,只要申请人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取得初级及以上职称、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且供职于新区企(事)业单位,同时符合申请保障房的基本相关政策要求,个人就可以申请坪山的人才住房。

焦点03

近年供应的人才房有啥特点?

1、人才住房与保障性住房将双轨并行

2016年7月30日,深圳发布《关于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其中一个核心内容就是讲人才住房从现有的住房保障体系中相对分离,形成面向人才量身定做且具有政策优惠性质的住房,构建人才住房与保障性住房双轨并行的公共住房体系。

2、人才住房禁流转

为了更好地实现人才住房的安居属性,《措施》规定,人才住房不得转变为商品房上市流转,此举可以杜绝通过人才住房谋取暴利,同时也能够实现深圳市人才住房“只增不减”,充分发挥其住房蓄水池的效应。

3、人才住房租售比例不低于6:4

据深圳市住建局透露,“十三五”期间的人才住房大部分还是以租为主,租售比例应该不低于6:4,租的比例可能会更高。据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也是国际趋势,但租售比也可根据不同时期的需要来转换。

焦点04

这10个人才房项目将提供超2万套房源

2017年1月,深圳住建局发布三份文件,其中包括《深圳市2016年10-12月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项目一览表》。文件显示,2016年10-12月,深圳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35410套,建面达275.91万平,其中,涉人才住房的项目将提供超2万套房源。

房源超千套的人才住房项目有5个,分布在南山、福田、宝安跟光明。其中,房源超3000套的项目有3个,体量较大的是位于光明的长圳项目,共供应8900套房源,建面达76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3个项目并非纯粹的人才住房,其供应类型包括人才住房、保障性住房以及拆迁安置房。

松岗车辆段上盖项目

该项目位于宝安区松岗街道朗碧路,占地约6.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0.6万平方米,计划提供房源3400套,计划开工时间为2016年12月,计划竣工时间为2019年12月。

长圳项目一期(地块2)

长圳项目一期位于光明新区光侨路与科裕路交会处,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提供房源约8900套,开工时间为2016年12月,计划竣工时间为2020年12月。

建工村二、三期项目

该项目位于南山中山园路东侧,将提供3800套房源,类型为拆迁安置房、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去年12月开工。建工村一期项目已于2010年开工。

焦点05

人才住房怎么申请?

据官方统计,“十三五”期间,预计全市人才对住房的需求将高达51万套,供需矛盾十分突出,而深圳计划新筹集建设的人才住房不低于30万套。

房子一旦建好,人才住房要怎样申请?

此外,对于人才的认定标准,目前也由市人力资源保障局牵头制定,基本条件是具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属于符合深圳市产业发展需要的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及以上),或列入市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发布的紧缺专业人才目录,且与本市用人单位签订聘用合同或服务协议的各类人才;各区政府在市人力资源保障部门的指导下,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在此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制定差异化的人才认定政策。

对于此前已经纳入深圳市保障性住房轮候库的人才家庭,今后还将为其新增一个人才住房的申请渠道,享受“双通道”申请的住房待遇,但只能够实际获配一套人才住房或保障性住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鸿荣源·胤璇

鸿荣源·胤璇

85500元/㎡

宝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