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6个指标!这一次广州完爆深圳?

2017-05-11 08:56:3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深圳与广州谁更胜一筹?”

这是一个长久以来被大家津津乐道的问题——两个一线城市,同处同一个省,一个是省会一个是特区,现在又都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龙头城市。

2010年时,舆论的声音是这样的↓↓↓

而到了近两年,深圳依靠科技创新和金融优势,发展势头强劲,大有超越广州的意思,一线城市格局几乎要被改写为“北上深广”。

但是近期,一份文件的出炉狠狠打了深圳的脸,一些规划似乎在显示广州完爆深圳,广州老大哥的位置依旧坐的很稳。这是几个意思?

近期,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出炉,规划显示,广州地铁总里程、客运枢纽、城际铁路、机场吞吐量都是妥妥的排名前列名。

先上两张扎心的图,图中清晰的看到,广州定位为“国际性枢纽”,而深圳则与汕头、湛江并列定位为“全国性枢纽”。看来交通方面,广州赢了深圳不只一点点,毕竟广州是老牌全国性特大城市,加上深圳面积较小,这样看来,也不意外。

城际铁路方面,可以看到广州续建及将建的城际铁路有8条左右,而深圳只有2条……

城市轨道交通方面,广州目前已开通10条地铁,深圳已开通8条。广州地铁运营总里程为308.7公里,位居全国第三,世界前十,日均客流强度全国排名前列。到2020年,广州总里程将达到513公里,比深圳多出近100公里的里程。撇开这些数据来说,小碗个人觉得,广州的地铁规划科学度以及便捷性要比深圳强很多,且票价也比深圳便宜。

航空运输方面,珠三角高级机场群的规划中,广州白云机场已经是“国际航空枢纽机场”,机场旅客吞吐能力达8000万人次/年,而深圳宝安机场则是“加快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机场”,机场旅客吞吐能力4500万人次/年,仅为广州的56.3%。此外,珠三角干线机场也预计建在佛山,与广州白云机场形成国际航空枢纽。

交通方面,看来是广州完胜

那么在其他方面呢?

1 GDP

首先不得不提的就是GDP。较新数据显示,广州一季度GDP总值4692亿元,位居广东省榜首。深圳以107.7亿的差距落后广州,位居第二。但是从增速来看,深圳一季度GDP增速8.6%,广州8.2%,深圳后期超越广州也不是不可能。

这一轮广州险胜。

2 房价涨幅

从图中可以看出,2012年时,深圳房价与广州房价仅相差5356元/平,而到2017年,广深房价相差38090元/平。6年间,深圳房价上涨208%,广州房价仅上涨33%……

作为在深圳买不起房的万千年轻人之一

这一轮判广州赢。

3 教育资源

教育资源方面,广深基本与北上没有可比性。但两者相比,广州还是略胜一筹。在中国100强高中排行榜上,广东仅两所高中上榜,其中,位于广州的华南师范附属学校排名44位,而深圳最强的深圳中学,仅排在第70位。

在大学方面,广州大学城中,有诸如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等985/211名校,而深圳仅有深圳大学(且非211/985院校)和港中大、哈工大等院校的分校及清华大学等的研究院。

这一轮看来,深圳又无力抗衡广州。

但是!深圳不要泄气,我们并没有输!

且看——

4 企业实力

深圳金融业和高科技产业十分发达,金额中心的地位不可撼动,且发展态势很好。深圳目前的金融产业资产规模为12.7万亿人民币。而广州金融业资产规模只有6万亿,两者目前相差巨大。

而前段时间刚出炉的《2016年广东省企业100强排行榜》中,前10名来看,深圳本土企业独占5席,而广州只占2席。

此外,深圳前海自贸区在全国的地位和发展的速度也明显高出广州南沙自贸区。

这一轮深圳实力碾压广州

赢的毫无悬念。

5 平均薪酬

2017年较新春季平均薪酬排行榜显示,深圳位于北上之后,以8892元排名第三,而广州仅7996元,以将近1000元的差距排在深圳之后。不过深圳工资高、消费高也是公认的事实~

这一轮深圳胜利~

6 财力

这轮广州不仅输给深圳,还输给了天津、重庆、苏州等二线城市。由于广州是广东的老大哥,要通过大量的省级财政转移支付来扶持落后的粤西北地区的发展。此外,广州产业结构亟待转型,受到来自电商的冲击太大。

所以,广州的确没有深圳有钱

深圳胜~

这样盘点下来,我们可以发现深圳和广州基本不相上下,各有所长。小碗个人认为,深圳和广州没必要非要一决高下,两者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发挥特长,成为华南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双中心,带领南中国腾飞,这岂不是也很好?你们怎么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京基宸悦府

京基宸悦府

价格待定

福田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