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直播:深圳CBD“一带一路”金融格局研讨会

2017-04-21 15:04:2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福田区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建设“金融街”和“金融核心区”。福田将以现有CBD金融区及深南大道两侧金融资源为基础延伸至香蜜湖,启动推进“深圳金融街”规划建设,扩展高端金融空间。

在CBD核心金融圈内,金田路位于双龙起舞带上,与深南大道相交汇,位置显赫。金田路是深圳CBD较具昭示性,也是较具代表性的一条路。2017年金田路筑巢引凤,甲级写字楼建面将激增45%,创造国际一流营商、办公环境。

一带(CBD核心金融圈)写入规划,一路(金田路)面临着较好的创新金融发展时代。一带一路下将形成怎样的金融格局?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由搜狐网、搜狐财经主办,搜狐焦点协办的关于金融格局的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活动主题】深圳CBD“一带一路”金融格局研讨会

【活动时间】2017年4月21日14:30

【参与嘉宾】

深职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邓志旺

深圳晚报编委  胡文

深圳商报资深记者  陆剑伟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高级研究员  李宇嘉

搜狐焦点网深圳总经理、资深媒体人  陈昌询

搜狐焦点网记者在现场进行全程直播

先来看一张图以及一组数据。

相比北京CBD所在的朝阳区,陆家嘴CBD所在的浦东新区,福田区46.4亿/平方公里的单位产出,是朝阳区的4.4倍,浦东新区的6.6倍。

深圳CBD金融产业数据

1、2016年末前后,约275家世界五百强在深投资,其中约188家在福田;

2、深圳90%的金融总部大楼位于福田;总部设立于深圳CBD的保险公司年保费收入约1.4万亿;基金总部净值约2.0万亿;证券企业股票交易总额约2.1万亿。

3、截止2016年末,深圳中心区甲级写字楼存量150万㎡,约占全市的50%,福田全区占全市比重达到70%。深圳1%的金融人口,创造了15%的GDP和20%的税收,这其中43%由福田完成。

主持人谢婉月

深圳中心区甲级写字楼存量150万平米,约占全市的50%,深圳中心区甲级写字楼存量,福田全区占全市比重达到70%,深圳1%的金融人口,创造了15%的GDP和20%的税收,这其中43%由福田完成。

接下来看一下金田路的现状,金田路以金融业主导,高端产业云集,目前金田路上拥有先进世纪中心等7大写字楼,拥有金融企业合计约253家,拥有近10家律师事务所及排名前列太平戴维斯等,拥有约50家科技公司,并有约45家前海注册企业驻扎于此。此外还有多家大型集团总部扎堆,比如先进及、平安保险、富德生命人寿、地铁集团、安信证券、五矿证券、凤凰卫视等多家大型集团总部位于金田路上。2017年,将有金地中心、中洲大厦、皇庭中心、鼎和大厦、国际能源大厦、国银-民生金融大厦、富德生命人寿大厦等7个项目共9栋楼交付,计容建筑面积75.4万平米,将金田路建筑面积提升45%。

下面看一下“一带一路”近期目标,福田“十三五”指出:福田金融产业空间亟待提升,所以福田依旧是深圳金融创新的重要空间载体。“一带一路”的机构目标是新增20家以上总部型金融机构,培育10家全国先进的金融龙头企业,5家以上金融控股集团公司。人才方面的目标是金融人才达到12万以上。

金田路对于福田金融产业空间起到提升的作用,根据“十三五”的数据,现在整个福田的金融产业空间说是700万平,而仅在2017年,金田路将整个福田金融产业空间提升10个百分点。建立在20多年成熟积淀之上,2017年爆发出75.4万平米庞大体量,缓解福田金融产业空间不足的现状,也为金融科技驱动下的福田金融业,奠定了良好的空间基础。

搜狐焦点网深圳总经理、资深媒体人 陈昌询

深圳金田路媲美陆家嘴 其优势亟需挖掘

如今所有的区域、新区、老区都在研讨自己的发展模式,研判自己的价值空间,发挥自己的优势,打出自己区域发展的推广语。深圳CBD福田中心区的优势在哪里呢?不管新区如何发展,眼球怎么被吸引,福田CBD的优势实实在在存在于这里。

搜狐焦点通过对企业、网络调研发现,福田CBD成为深圳金融产业聚集的大本营,而且发现了一个跟党中央“一带一路”对标的深圳区域小“一带一路”,即金田路。

金田路布局许多家金融企业,这里有很多幢现代化金融企业孵化器写字楼,聚集大批的金融企业。金融产业办公、发展,形成了一个生态链和金融产业链,这种现象和北京的金融街、上海的陆家嘴是可以媲美的。但市场并没有进行深度研讨,对这一现象进行总结。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高级研究员 李宇嘉

深圳金融中心较大的特色就是创新 目前最成熟的区域在福田

金融中心天然具有集聚的效果,比如纽约华尔街、西海岸大湾区创业融资、伦敦金融城,事实上都有很强的集聚效应,大家扎堆在这个区域集聚,这是较大的特点。

目前在中国,工人的三大金融中心是北京金融街、上海陆家嘴以及深圳中心区。而三大金融中心各有特点。北京市传统国有金融聚集地,而上海陆家嘴则是中国较大的外汇市场、较大的银行间拆借市场,外资金融机构基本上集中在该区别,实际上上海的金融中心与北京有点相似,国有比重占比太大,灵活性、创新性相对不足。

而深圳金融中心较大的特色是创新——中小创和民间私募融资、民间融资基本都集中在深圳,这其实与这座城市的额产业结构有关。深圳发展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与互联网超爷,从统计范畴来看,四大支柱产业、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对经济贡献达7成左右,在这种情况下,深圳对创新金融有巨大的需求。除了中小板和创业板,新三板也在深圳,私募领域深圳占据全国2/3的份额,互联网金融规模庞大。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深圳的定位是创新中心,这与其创新产业发展密切相关,因此,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是最主要的,创新金融(私募、民间金融等)在深圳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三大都市圈处于快速转型过程,制造业向内地转移,现代服务业占据主导地位,这是三大都市圈必然发展的结果。而金融业作为现代服务业最主要的部分,在深圳的发展前景是最看好的。目前在三大金融中心中,深圳金融中心产值是较高的,未来这个功能只会强化,不可能倒退。

深圳从罗湖发展到福田,再到南山,现在成熟度较高的是福田中心区这一块金融总部基地的建设,任何一个金融区的发展都有先入为主的特征,前面发展奠定了基础,后面只能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完善,企业在其他地方竞争还是有很大劣势的。

【深职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邓志旺】

前海福田共同发展 深圳金融业将有长足进步

2022年左右,中国会成为世界排名前列大经济体,应该会产生一个甚至一个以上的世界金融中心。北上深既有竞争关系,同时也有共同发展的可能性,就像美国一样,东部有纽约,北部有芝加哥,西面有旧金山,三个金融中心。

就深圳来说,更多草根性的企业比较多,以民营为主,以中小型金融企业为主,也有深交所的优势,市场化更好。2000年,深交所的成交量超过了上交所,但为了让步于上海金融中心的发展,我们被砍掉了新股发行的权力,让上海发展起来。

从国家规划层面来看,深圳自己提的是国际金融创新中心,既跟上海有所区别,又有我们自己的特点。深圳在寻找自己的金融发展之路,尤其是前海规划,前海跟福田共同发展,应该会使得深圳的金融业有长足进步,金融业的本质还是服务业,服务业最重要的是市场化,深圳在市场化方面确实是做得较好的,相信未来深圳还是有希望跟北京、上海竞争,甚至具有一些独到的优势。

【深圳晚报编委 胡文】

刚才两位专家就国家层面对三个金融中心进行了研讨,我补充一点,如果相比北京,北京是离行政权力最近的地方,上海是离国家宏观计划安排更近的地方,而深圳是离市场或者市场红利驱动最近的地方。

我们看到深圳中心区的建设,实际上一开始是一张白纸,深圳市政府说我要在这张白纸上画较好的图画,我们可以看到,中心区最早进来投资的企业是哪些企业?实际上国有的非常少,包括万科都非常少,甚至和黄最初是置换,在那儿搞了一块住宅,也没有搞写字楼,中心区最早的是投资大厦,像一桶金一样放在那儿,孤零零的。很多高端写字楼进来实际上最早是一些民营企业,所以我觉得它是离市场活力最近的地方。你现在再想在深圳CBD寻找一块地方是非常难的,我们在莲花山上看这个地方,真的是从一张白纸到高楼林立,这里面代表着勃勃生机和活力,而这个活力来自于正常。后来深交所搬过来了,平安国际金融中心也过来了,这些地标建筑使得这个中心给了我们无限的想象空间。

【深圳商报资深记者 陆剑伟】

我觉得深圳中心区跟北京、上海相比,无论是体量还是经济总量,还是处于小弟弟的地位,无论是从发展时间,还是从城市的地位来说,都弱于京沪老大哥,中心区域的产值或面积都小于北京、上海,从甲级写字楼来说,深圳的甲级写字楼存量是343万平米,北京是870万平米,上海是820万平米,从量级上也就看得出来深圳跟京沪的差距。

目前包括福田区政府、主管部门也看出体量偏小的差距,刚才主持人说到“一带”我们决定把“一带”放大,放大到香蜜湖片区,容量扩大之后会使我们的经济总量、金融产业放大几个能量,但是能放大到什么地步不好说,因为具体规划没出来。但是有一个指标可以看得出来,福田区政府也看到福田中心区很大的特征是创新,有活力,有很多小型企业,这是我们的特色优势。“一带”放大以后,可能会扶持中小金融企业,搞一个金融创新企业联盟,把小金融企业做强做大,这可能是福田中心区以后发展的主要方向,这些小企业做起来,一样能做得很大。

【搜狐焦点网深圳总经理、资深媒体人 陈昌询】

我总结一下各位嘉宾和博士的发言,基本上阐述了一个观点,就是深圳CBD在金融行业的位置,在全国是名副其实的,跟北京、上海三足鼎立,而且深圳CBD生机勃勃,后劲十足,上证所在上海,深交所在深圳,这两个交易所设置在这两个城市,也就代表了意义所在,而且深圳CBD又有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相邻的关系或者一体化关系,深圳金融中心未来的前途是毋庸置疑的,金融的龙头地位是不可动摇的,未来福田CBD金融的发展潜力还要呈几何倍的放量,未来的潜力不可估量。

深圳福田CBD在中国城市中的位置以及金融地位,通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确立了这种地位需要历史和时间的沉淀,也需要大量资本的堆积,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的优势已经形成,不会随便被超越。

接下来进入第二个话题,我们发现深圳有“一带一路”,“一路”即金田路,金田路上怎么会有这么多超甲级写字楼,而大部分办公企业是金融企业,为什么所有的金融企业、跟金融相关的配套服务企业都扎堆金田路呢?这种现象不是由政府引导的,也不是由行业无形之手调控的,是民间资本和金融发展特点自发形成的,为什么会形成这么一个“一带一路”或者“金田路现象”呢?接下来就这一现象请各位专家聊一聊,首先有请李宇嘉博士。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高级研究员 李宇嘉】

为什么这么多高端服务业、企业总部愿意在深圳CBD集聚?我刚刚讲了,现代服务业讲求集聚效果,扎堆往某一个区域集聚,这是现代服务业发展较大的特征。传统老牌帝国主义的金融中心,纽约金融中心、伦敦金融中心发展了几百年,但区域集聚效率越来越高,发展有一个前提,即先入为主。这个区域的规划跟金融产业链的配套是最成熟的,多层次融资体系,直接融资的银行、保险公司,间接融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主板、创业板、私募、互联网金融、股权融资等等,其实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形成一开始都向这个区域集中,各种融资手段都能集聚在这里,这样就形成一种先天的链条。除了规划,多层次融资体系的集聚是扎堆往金融中心中心区的第二个条件。

第三个条件与深圳的发展路径有关,深圳90年代到2005年之前,其实发展重心一直偏东部,从罗湖开始,现在还有很多金融总部机构还在罗湖,随着深圳一路向西开发过程中,罗湖已经不适合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中心了。以华强北这个代表深圳产业转型最标志的区域来看,它的崛起意味着深圳的现代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必须向西发展,路径依赖是先在福田这一块集聚。

在深圳,高科技也好,互联网也好,新兴产业也好,事实上它的产业链是非常集聚的,在深圳如果做高科技和IT产业的话,我们可以找到任何一个环节的生产企业、配件企业、零部件加工企业,除此之外,你在中心区可以找到相匹配的融资机构和融资形式,这是企业纷纷往CBD集中的原因。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一些大型的互联网公司,包括百度、中信证券,一开始都计划迁离深圳,包括恒大这样的企业为什么要在深圳建总部?就是因为你必须要到现代服务业、金融产业非常集聚的地方,才能获得融资条件,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融资成本。一旦产业链形成,产业链上下游非常齐全以后,它会产生量级变化,这种量级变化会导致后面越来越多的总部机构和相关想获得产业链溢价的企业必须来到深圳,才能够获得溢价收入。

【深职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邓志旺】

深圳CBD还有外扩的需要

CBD最早是在美国产生的概念,后来才慢慢发展成为中央商务区的概念,它的产生主要来源于产业分工。其实最早没有这个概念,企业生产、制造、商务、销售等功能全部是在一起的,随着城市的发展,后来中心城区的土地价格越来越高,而有些功能没必要放在中心,于是企业把生产功能往外迁,在城市中心留下设计、商务、商贸功能,企业集中在一起以后,就具有了溢出效应,共享资源,降低交易成本,同时可以分工合作,形成过程中确实有其必然性。除了金融企业,还有大量的高端服务业,比如咨询、审计、会计、律师,他们是围绕企业提供服务的。

一般说来,CBD是多种业态、多种企业叠加在一起,大家起到相互服务的作用。北京的金融主要集中在西城区,CBD主要集中在朝阳区,上海的陆家嘴是CBD,也是金融中心,但是除了陆家嘴,静安区、黄浦区也有大量的商业。深圳是在福田中心区,福田中心区最早并没有叫金融中心区,只是说CBD是个商业中心,金融企业后来慢慢集聚过来,这其中深交所起到了一定作用,深交所迁过来了,深圳市几大商业银行都迁过来了,包括平安,福田CBD主要集中了几个比较大的企业,平安、招商,再加上深交所。福田CBD其实很小,如果去到陆家嘴,去到北京朝阳、西城区看,其实我们的规模是比较小的,“我去到陆家嘴,站在天桥上看,感觉非常壮观,”而深圳的CBD体量比较小,规模不够,我认为深圳CBD还有外扩的需要,进一步扩大。深圳更具集聚性,因为深圳更小,更集中,福田CBD将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进一步强化功能。

与会嘉宾

【深圳晚报编委 胡文】

我们谈到深圳CBD的时候,的确发现它比较小,但是如果回到二十多年前来看,那个时候政府更大的担心是这个地方能不能发展起来,99年高交会馆是放在深南大道旁边的,即现在的深交所旁边,是一块临时建筑,后来把它迁到会展中心,当时那么大体量的会展中心放在这里,如果从城市规划的角度来讲,这个地方放会展会导致很大的交通拥堵,后来的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每到高交会举办的时候,深圳的交警都如临大敌,其实还是有所担心,这个时候就需要行政力量去推动,最早是一些最敏锐的民营地产商介入,慢慢把这个地方发展起来,你现在觉得它的规模、密度还有提升空间,福田也在讨论要不要外扩,包括外溢到香蜜湖地带,我觉得它的脉络逻辑非常清晰,有点像现在提出的雄安新区一样,在那个地方划一个新圈,政府先搬到那里去,这样下面才有更大的勇气。深圳人还是行政跟市场结合得非常好的地方,未来CBD的发展,这么成功的经验还是要继续保持,遵循发展规律,把它发展得更好。

【深圳商报资深记者 陆剑伟】

我觉得产业集聚效应有一个名词可以借用一下——黄金一公里,早期华强北的手机,一公里范围内所有产业链条全部搞定,现在宝安无人机也是在一公里范围之内,所有零件、技术、人才都能搞定。我们再看看金融企业,也存在“黄金一公里”现象,曼哈顿的华尔街也是在一公里范围内聚集了大概1600家金融公司,日本东京、法国巴黎拉德芳斯、香港皇后大道,包括我们今天所在的金田路,都是在一公里范围之内聚集了福田中心区90%金融机构。

今天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一带”实际上就是金融街,“一路”是金田路,我们给福田区政府的建议是把“一带”做大,金田路“一路”做强,如何做强呢?前段时间互联网金融,一些金融企业在产业政策、市场调整下被洗牌出去了,进而填补进一些高端产业。

【搜狐焦点网深圳总经理、资深媒体人 陈昌询】

陆剑伟提出“黄金一公里”的概念,世界著名的纽约、伦敦、东京都有这样的规律,虽然面积不大,但资金、资源、人才的聚集效应无限大。为什么现下会出现“一带一路”金田路现象呢?首先它是自发的,其次它有集聚效应,它对产业的推动非常系统,你需要什么,它都有支持。二十一世纪经济的发展,包括互联网的发展,我们看到所有创新的互联网行业都聚集在北京中关村这一带,是因为北京中关村大学区,北大、清华以及几十家高校提供了巨大的人才储备,每年的毕业生可以直接推动互联网行业的人才需求。福田CBD金田路,过去政府没有主观引导金融行业,但深圳已转型为金融和高科技创新,已经淘汰了“三来一补”加工模式,金融和科技创新已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金融推动了CBD金田路了形成了这一现象,它的优势已然形成,深圳80%金融人才都聚集在这里,人是解决一切的根本,专业市场一定要专业,我们今天在中国三大金融鼎立区域之一深圳,它已经形成了金融的国际化专业市场,他很专业,就是干金融的,在这里能找到金融所有的信息,来自于世界各地的信息,大鳄资本、专家、人才,这就是为什么所有企业聚集在金田路的原因。当初邓爷爷在莲花山上手一指,就指到金田路,一直指到保税区长富CFC大厦,直接指到香港,给我们的金融发展指出了一条路,当初邓爷爷画一个圈的时候,深圳还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邓爷爷高瞻远瞩,知道金融发展才是发展的终极目标。

第三个话题,金田路形成的“一带一路”,福田区政府比较低调,觉得我们的实力已经摆在这里了,但随着城市的发展、新区不断涌现,包括南沙自贸区、前海自贸区,包括京津冀大区域、长三角都在发展,我们以前有这么一个优势,区政府是不是应该进一步推动CBD金融“一带一路”概念?接下来请各位嘉宾就这个话题简单说一下政府在其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可以在哪些方面吆喝得更响一点。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高级研究员 李宇嘉】

其实不管新区规划,还是功能区规划,CBD的规划,事实上这是中国政府最擅长的,我们到各个城市,都有CBD中心,都有金融中心,不管是沿海产业升级比较快的城市,还是内陆相对滞后一些的城市,都建设CBD、金融中心、功能区、新区,事实上显示政府的力量非常非常强大,这是我们过去在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过程中政府规划先行最明显的体现。

对于深圳来讲,金融业已经成为深圳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其对经济的贡献已经排在前两位,仅次于高科技,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真的不缺规划,缺的是行业自律性,服务业交易跟实体经济交易的较大区别就是无形的东西交易,在信用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下,最容易产生诈骗和各种各样乱象,2015年资本市场的牛市也好,发展中小创的过程也好,还是近年来房地产市场金融化的过程,充斥了大量金融诈骗,资金空转和加杠杆投融资,它所产生的泡沫不能成为福田今后发展的现象,我们应该避免,首先行业自律要建立。

其次,还是产业链的问题,中心区的金融体系产业链是相对完善的,不仅多层次投融资体系是存在的,包括银行融资,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包括民间私募、互联网金融、草根融资、担保机构,以及服务于融资的会计、法律、咨询、审计等等都有,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还缺少一个环节,即信用体系。信用体系较大的一块是征信,央行有征信局,建了一个局级单位,深圳有征信处,下面还有各种各样的征信公司,让投融资过程中信息不对称、负面问题更少一点,产业链最缺的是信用这一块。

第三,我们还是要坚持让深圳的金融机构能服务于实体产业,这其实是老生常谈的话题,2008年以后实体经济不行,世界上的国家经历的过程都是一样的,就是大量发行货币,来维持转型过程中不让经济快速下降,2008年之后一直没有从脱实向虚的过程中转变过来,近年来愈加严重。近期银监会接连发了几个重要的文件,要打击同业融资、理财融资,打着幌子做资金空转和加杠杆融资,没有进实体的现象。去年7月份政治局会议已经明确了,宏观调控工作的重心走向防风险,防风险占据特别主要的位置。

对于深圳来讲,其实我们的任何一个写字楼里面,特别是中心区的写字楼里不缺乏融资机构、小贷公司之互联网金融,很多程度上是资金空转和加杠杆融资,没有进入实体,绕开金融监管,赚取虚拟经济盈利的短期融资行为。深圳跟香港不一样,香港没有实体经济,没有实体经济对香港的冲击很大,成本很高,虚拟经济过度发展,虚拟经济的价格很高,意味着不动产价格就很高,这样的话香港没有发展任何实体经济的可能性,不动产价格高了以后,人工成本也高了,当不动产、人工成本都高了以后,就没有任何发展实体经济的可能性。而深圳的四大支柱产业和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它们对经济增加值的贡献超过70%,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为了避免走向虚拟经济发展过度,导致香港的空心化,导致香港的矛盾突出,导致国际社会怀疑我们“一国两制”的优越性,我们避免走这条老路,必须要让金融回归实体经济,深圳从华强北也好,从南山中心区的发展也好,还有正在进行的深莞惠也好,5+2也好,3+2也好,泛珠三角也好,事实上都是给我们提供非常良好的大后方,这个大后方不仅有新兴产业、四大支柱产业,而且还有内地强大的实体经济支撑。

2012年我们开启金融创新,在信用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下,过早开启金融创新,最后的结果就是资金空转和打着金融创新的幌子赚取实体经济短期的盈利,给国家带来一堆泡沫。深圳要发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金融创新上可以走,并且比上海有更大的优势,无论是大湾区,还是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还是创业融资,深圳都有着良好的基础,比如跨境贷款和克强总理提出的跨境发行债券等等,这些都可以降低融资成本。

深交所走到这边以后,意味着以后中小企业融资主要在这里,事实上从中小企业排队融资来讲,深圳还有上千家中小企业在证监会等着排队过会,这是我们发展的大后方。注册制肯定是大方向,未来这一块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更是一个可观的前景。

最后一点,后海总部基地跟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发展金融业,对中心区功能的定位与合作、竞争发展是巨大的挑战,我们要做这方面的课题研究。

【深职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邓志旺】

福田经济金融业顶半边天 人才遇上“三化”可赢京沪

福田的金融产业很强大。就增长值来看,几乎占到深圳的50%,其他指标可能都占70%、80%。但在“十三五”规划中,它占深圳市金融业盘子的比重中下降到了40%。根据规划,到2020年福田金融业的增加值只有1600亿,而深圳是要达到4000亿。目前福田金融业有1100多亿,每年增加10%左右,这低于过去所有阶段金融业发展的速度,也从侧面反映出福田区比较保守。而实际上,福田区对于金融业的依赖非常大,福田区的经济增加值,金融业占据半壁江山,所以福田区应该加大对金融业的关注,加强金融业的发展。 

对于这个问题,邓志旺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要走国际化,深圳是国际金融创新中心,既然是国际的话,福田作为深圳金融业的半壁江山,你的国际化如何体现出来?我们跟前海是有差异化。

二是科技化,科技金融跟金融科技已成为金融业发展新的趋势,我们不能因循守旧,还守着传统的金融业务,怎么样跟科技结合,怎么为科技服务,这是金融业发展未来重要的方向。

三是人才的问题,其实金融行业是对人才依赖度特别高的行业,金融创新靠人才,但深圳比较遗憾,深圳也成立了一些研究机构,比如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等等,但总体感觉雷声大雨点小,做了一些工作,但还不够大。

最后一点是集聚化,北京的金融街非常集中,大家共享资源,共同把这个区域做好,上海陆家嘴金融企业也非常集中,而深圳的金融企业比较分散。福田中心区到车公庙,包括南山都有一些金融企业在入驻,比如阳光人寿在后海拿了地,招商银行说要打造全球总部,在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中信金融中心也在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如果福田再不发展起来,可能不少金融机构都会外流到其他区域,其实福田并不是缺乏金融载体或金融楼宇,金田路这一片区有很多甲级写字楼,但定位不是很清楚,它是甲级写字楼,企业盖好以后,谁租金高我就给谁,没有产业规划,我想政府可以通过政策引导,把这些甲级写字楼利用起来,把更多金融企业留在福田中心区,让金融产业做大做强,这是政府有所作为的地方。

如果福田能做到国际化、科技化、集聚化,并重视金融人才的引进,福田中心区的金融业将来会做得更好,可以跟北京、上海有得一拼。

【深圳晚报编委 胡文】

如果站在深圳政府的角度来看,福田CBD,特别是金融业的发展,实际上现在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我们可以看一个数据,福田跟南山相比,南山的GDP2016年是3800多亿,福田的GDP是3400多亿,福田的GDP略少。实际上两年前福田的税收远远高过南山,但2016年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福田2016年的税收是1152亿元,南山是1017亿元,而2014年南山的税收才556亿,等于两年时间增长了将近100%,而福田的增速在下降。南山是企业总部、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包括一些减税的因素,实际上反映在税收上是低于福田的,但这两年南山对金融企业,包括前海的概念,有一个爆发性增长,税收在赶超福田。

刚才邓博士讲到金融增加值,我查到福田2016年的数据,占比是43%,1200多亿,而深圳市全部金融增加值是2800多亿。在这种情况下,福田区预计到区域之间的竞争状况,可能有所保留。

如果从产业角度来说,金融的效率本身就是非常高的,以深圳CBD的核心地位,聚集的现有资源肯定高过南山,包括前海,福田发展金融业在目前的条件下,优势是非常突出的,我们需要把这一块优势更加突显,包括香蜜湖金融带外溢发展,我觉得是非常必要的,否则你一定会受到挑战,这是未来福田CBD留下的课题。

【深圳商报资深记者 陆剑伟

我的观点跟胡文的观点类似,我分享两组数据,这两组数据证明福田中心区属于落跑新娘,先看每平方公里GDP产值,去年上半年福田区刚刚20亿,20亿在全国实际上属于比较低的水平,全国较高的是广州越秀区,去年每平方公里产值是79.7亿元,再看看同门兄弟前海,前海现在还在建设当中,但规划投资三年之内每平方公里核心区域的产值达到100亿,100亿在全世界是什么水平呢?目前来说全世界能达到百亿产出的只有伦敦金融区,福田区在同门兄弟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再看看三年后可供使用或者可供销售的甲级写字楼,这也是我们衡量产值数据的重要指标,两个自贸区(前海和蛇口),三年口可供销售或可供使用的甲级写字楼达到2200万平方米,而福田只有600万平米,同时福田又受到隔壁邻居龙华北站商务区的影响,套用一句白话来讲,福田是腹背受敌,后期投资动能有点不足。

面对这种情况,福田中心区应该怎么做呢?建议修内功,请外援。修内功就是把“一带一路”做精做大做强,请外援就是请前海、后海、超级总部基地、深圳湾,包括我们的邻居香港,做一些协调、轮动的业态分布,具体个例两位博士更精专,我只是观察到这个现象,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

【搜狐焦点网深圳总经理、资深媒体人 陈昌询】

过去福田区借助CBD的先发优势,形成金融方面或其他方面配套服务的优势,但是随着城市战略的不断发展,我们要再突破,如何突破?福田区政府到了应该打出第二张名片的时候,以前我们就一张名片——CBD,现在各区发展起来了,包括兄弟城市都在发展类CBD中心区域,未来的储存量、经济容量都很大,我们应该打出第二张名片,较好的是从金融出发,打出金田路这张新的名片,哪怕它给人感觉眼前一亮。

刚才谈到未来写字楼的储存量,写字楼的储存量其实也就是经济发展的后动力,CBD已经没有地了,那么我们必须要加大服务,今天金融一条街写字楼商务办公场所面积每日都在削减,想进入金田路金融一条街的金融企业觉得写字楼真的很珍贵,物以稀为贵。接下来进入最后一个话题,随着金融行业的不断发展,金融一条街写字楼的营商环境是不是会吸引到更多有实力的大金融公司,替换掉一些实力稍弱的金融公司,我们会吸引更多企业进入金融一条街吗?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高级研究员 李宇嘉】

我觉得与北京、上海金融中心相比,深圳CBD名片的聚光灯效应不是特别明显,上海叫陆家嘴,北京叫金融街,我们叫CBD,刚才邓博士也讲了,CBD就是中央商务区,中央商务区并非一定是金融中心,而是企业总部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聚光灯不是很明显,怎么让“金田”这两个字像陆家嘴和北京金融街一样,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名片,这是需要打造的。

刚才讲要吸引更多企业进来,前提是上下游产业链一定要完善,除了多层次资本融资体系,包括会计、审计、法律、咨询等都要具备,除了政府规划以外,还要做大做强行业协会,让行业协会帮企业做嫁接,企业的其他需求都可以高效率得到满足。

第三,深圳目前至少有两个金融中心是毫无疑问的,罗湖的旧改事实上也在向金融中心的功能在转变,前海和后海也是一个金融中心。广州现在也在做大金融产业,广州过去几十年的发展,较大的失误就是没有重视现代服务业,现在广州也想分这杯羹。

依托深交所,依托我们既有的先入为主的优势,有几块工作要做:一是要成为华南地区金融要素配置中心,这跟国际大都市的金融中心很类似,纽约、东京的金融中心是金融要素配置中心,全球的资金成本和资金量的变化,以及资金流向,与这些区域的金融机构密切相关,中国有望成为这样的机构,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货币投放量影响着全球,深圳必须成为全球,至少成为国内金融要素配置中心,依托深交所和后面大量的上市企业,成为区域金融要素配置中心是毫无疑问,企业上市融资,必须资金要沉淀在这里。二是要成为全国金融创新中心,传统金融中心的税收优惠、规划优势,我觉得都不能成为吸引企业进来的因素。

【深圳晚报编委 胡文】

刚才讲到CBD面临的挑战,我觉得这个地方具有天然的发展条件,为什么金融会向一个地方聚集?实际上还是因为效率较高,深圳CBD,或者金田路、香蜜湖,它的效率一定很高,这个地方有会展中心、福田高铁站、深交所,企业总部、金融机构在这儿办事,产生各种交易,效率一定是较高的。未来更重要的是营造生态,包括金融生态,我们如果细分到每个行业,比如类似于私人银行这样的细分领域,包括征信延伸的产业链,实际上都有着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而福田现在面临的区位优势,未来的前景非常之好,福田火车站这样的配置在全国的计划单列市都是非常少见的,火车站直接放在中央商务区,广州以前的高铁站放在南站,后来发现很割裂,现在又在进行改造,要把高铁放回广州火车站,广州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放在外面去拓展新区的话,导致效率低下和时间成本虚耗。

深圳CBD的优势就在于其密度,我们要继续发扬。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数据,平安国际金融中心正在招租,我了解到的数据是每平米租金比周边高一倍,只租不卖,只要是搞金融的,都愿意到平安国际金融中心,我了解到一个更加有说服力的因素,平安国际金融中心的7-10层是餐饮,餐饮比金融写字楼还要火爆,因为这个大楼以后要聚集1-2万人,它的带动作用、营造的生态是具有裂变效应的,这是深圳CBD,包括金田路也好,“一带一路”也好,面临的一个新的机遇。

另外我想提一点,除了生态以外,我们还应该营造文化,有的时候我老是在想,中国证监会门前摆了一个造型就会引发很多关注,深圳CBD的绿化做得不错,怎么样能再提升一点,跟城市的调性、CBD的定位相吻合,让大家触摸到金融的味道,再塑金融高端发展区域。

【深圳商报资深记者 陆剑伟】

我举个例子,如果100元掉地上,你觉得马云会捡吗?他肯定不会捡,因为他捡100元花费的时间所带来的价值远远超过100元。福田中心区有产业聚集和时间成本的问题,我讲两个案例,一个是东海国际,高区690平米,月租40万,合每平米租金580元,少有能跟它PK的只有平安国际中心,租户是北京的一家企业主,他为什么每个月花40万租这个公寓,而不是买呢?少有目的就是分支机构在东海,他说东海能解决我作为企业主所有的商务接待需求,有交通,有五星级酒店,有高档公寓,有企业办公场所。还有一个案例是天元,有很多企业主,办公楼买的公寓都是在项目里面。福田中心区较大的优势是集合优势以及集合优势带来的成本节约优势,以后我们会进一步强大节约成本带来的优势,这个优势是深圳同门兄弟所不具备的,也是福田中心区的独门优势。

接下来应该怎么发展呢?除了加强金融企业总部配套集约化开发以外,还要在交通上下大力气,以后我们有九个交通枢纽,福田是主要的交通枢纽,我们可以对外线路的密集度、广度,还要加大公共交通优势,交通优势对把时间视作使命或者时间可以化作金钱的金融企业主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增加直升飞机的线路或者时间,对成本优势和节约优势都是非常有利的。

【深职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邓志旺】

到底选择什么样的物业,企业最有发言权。我谈几点感受:一是标识性最重要,如果你说到一个地方,别人一听,觉得这个地方很牛,觉得在这里上班是一种光荣,或者跟这里的企业打交道是一种光荣,我以前在复旦读博士,我想着毕业之后要是能去到经贸大厦上班的话,一个月上两千块也可以啊,这是面子问题。二是从物业本身来说,稳定性很重要,做金融最讲究效率,不能停电,一停电损失会很大。三是文化设施,现在我发现写字楼就是写字楼,最多有个咖啡厅,金融界的人比较喜欢打扑克,很喜欢用这种方式交流,互相分享思想,这一块也可以做,包括拍一些好的电影、小说来讲福田中心区的发展,这对于人们认知一个区域、一个产业很有帮助,福田这里发生过很多金融故事,像泰然九路,福田区可以推动这样的电影、小说,我相信对于丰富福田CBD金融中心能起到很大作用,这是我个人比较感性的认识。

【搜狐焦点网深圳总经理、资深媒体人 陈昌询】

非常感谢,最后这个话题说得特别有意思,特别有文化,提了几个特别好的点给政府,为福田区政府未来发展CBD提出了一些具体的点,这些点子都价值连城,如果哪一个未来得到实施了,效益是巨大的。刚才邓博士说金田路可能就是将来的华尔街,就是这样一个对标的符号。

今天论坛的排名前列部分专家发言部分到此告一段落,接下来与金融代表交流,在发言结束之前,我请每位嘉宾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如果你们现在都是福田荣誉市民,肩负着福田CBD以及金融“一带一路”、金田路形象大使,你们如何通过你们的微信、微博写一篇非常犀利的文章,把它传播出去,你们有没有非常有立意的话题,或者一个点子、一句话来概括它?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高级研究员 李宇嘉】

中国的新兴国家能够替代老牌发达国家的最主要的标志是深圳金田路,有这样一个非常成熟的金融中心。

【深职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邓志旺】

期待金田路成为深圳的华尔街、深圳的金融街、深圳的陆家嘴。

【深圳晚报编委 胡文】

这实际上就是起标题,我的标题是:做精做强深圳走向世界的黄金一公里。

【搜狐焦点网深圳总经理、资深媒体人 陈昌询】

胡文:作为稍微老一点的深圳人,总觉得金田路跟金田公司有什么关系,所以今天我们需要重塑金田路,它并不只是你记忆中的那个公司,而是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主持人 谢婉月】

今天有一些金融企业高管到场,他们也想借此机会问各位专家一些问题,我们同步进行的网络直播也有一些网友提出了问题,希望各位专家进行解答,先请在座的金融企业的代表提问。

【李胜富】

我来自深圳的一家上市公司,跟金融非常相关,我们长年给银行提供POS机,也是国内较大的POS机供应商,我叫李胜富,是来自新国都公司的市场总监,我们公司除了做POS机之外,目前也在转型,往征信、大数据、银行不良资产催收方面转,现在我们进驻一家人工智能公司以及一些私募。

深圳今天的金田路是中国未来的金融街,同时也是世界的曼哈顿,这是我的想法,今天这个会议非常高大上,我来深圳二十年了,目前住在福田区东海,公司总部在车公庙,也属于福田中心区,在泰然四路,目前我们公司遇到一个较大的问题就是公司在不断发展壮大,我们在往南山找地盖房子装修,非常感谢互联网金融协会搭建这个平台,接触到各位专家,参与到这么高大上的论坛,很高兴聆听大家的建议。

【刘铭】

我是来自深圳大健康金融公司的投资经理,刚刚听了几位嘉宾的想法,感觉收获良多,“一带一路”金田路较大的优势还是地理位置,以现在的地图来看,它在深圳的最中心。CBD有几点比较重要,比如交通便利,刚刚几位嘉宾也进行了阐述,据我所知全世界没有几个城市把高铁站放在城市这么中心的地方。

【搜狐焦点网深圳总经理、资深媒体人 陈昌询】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研讨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嘉宾,也感谢各位网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京基宸悦府

京基宸悦府

价格待定

福田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