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招商蛇口2016年净利润涨39% 千亿目标值得期待

2017-03-29 12:57:1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3月27日晚间,招商蛇口(001979)发布了2016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5.73亿元,同比增长29.1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95.81亿元,同比增长39%;每股收益1.21元,同比增长30.11%。资产负债率降至68.96%,同比下降1.56个百分点。

三大板块协同发展 实现业绩高增长

招商蛇口作为城市转型升级的开拓者和实践者,探索出了“前港、中区、后城”独特的产业发展模式,明确了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园区开发与运营、社区开发与运营三大业务协同发展的业务版图。从2016年年报可以看出,在重组上市后招商蛇口三大业务板块均成绩斐然。报告期内,园区开发与运营实现营收70.94亿元,占比11.16%;社区开发与运营实现营收561.39亿元,占比88.31%;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实现营收3.4亿元,占比0.53%。

社区开发运营方面,2016年1-12月,招商蛇口在全国36个城市以及香港、新西兰等地拥有108个在售楼盘,实现签约销售面积471.15平米,签约销售金额739.34亿元,同比增加28.41%。2016年新增土地储备中,一线城市权益地价占比52%,二线城市占比48%。除了从公开市场获取资源,集团内资源的协同和产业新城的拓展也成为公司获取优质储备的重要途径。招商蛇口多年来深耕中高端精品住宅,聚焦产品管理,不断提升产品品质。随着2017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方向明了,房地产市场将保持平稳发展,2017年,招商蛇口将奔着1000亿元销售目标进军。

园区开发和运营是连接“前港”(港口)和“后城”(住宅和商业区)的纽带和主要载体。以蛇口网谷为代表的产业园区,实现了片区创新驱动要素引入和集聚,成为国务院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发展方式完成由资源粗放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

自由贸易区作为政策特殊的园区,肩负着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使命,自贸区建设在2016年也取得了长足进步。2016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新注册企业53,088家,累计注册企业124560家;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1410亿元,同比增长38%,超额完成12%,片区经济高速发展。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开启“深港合作区+自贸试验区+保税港区”以及“自贸区战略+深港合作战略+一带一路”的“三区三战略”叠加模式,同时成为粤港澳湾区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

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板块方面,2016年5月,蛇口太子湾片区9.4平方公里获批设立“中国邮轮旅游发展试验区”,依托自贸区和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的“双区”叠加优势,太子湾邮轮母港将在国际及港澳地区邮轮合作中发挥更重要的平台作用。2016年11月12日,深圳蛇口太子湾邮轮母港盛大开港,成为推动深圳旅游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深圳连接世界的新桥梁。

随着太子湾邮轮母港载誉起航,招商蛇口已经初步完成在深圳、厦门、青岛、上海等沿海城市的邮轮母港布局。未来招商蛇口将在全国邮轮港口进行网络化布局及商业模式复制,实现“船、港、城、游、购、娱”一体化联动管理,构建集旅游地产、母港经济、邮轮产业于一身的高端旅游服务生态圈。

前港、中区、后城”蛇口模式成效显著

重组上市后的招商蛇口工作重心由单一的地产业务,升级到园区、社区与邮轮三大业务协同发展,以“产、网、融、城一体化”推动城市升级发展,以“中国先进的城市及园区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为战略定位,提炼出“前港-中区-后城”的空间发展模式。“前港”是指港口经济。这一部分将着力于高端邮轮的运营;“中区”则是这一模式的核心。其重点的业务是园区开发和运营,本质是一种产业地产,也是昔日蛇口工业区的主营业务;“后城”是社区开发与运营。招商蛇口认为,一个适合居住的社区,绿色低碳的环境是必备的基础,互联网技术的引入则更能够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能力。

港口先行,产业园区跟进,配套城市新区开发,从而实现成片区域整体联动发展;通过港、区、城联动,构建由政府推动、企业主导、汇集各类资源、多方优势互补协同的巨大平台。这种综合开发模式,契合港口、园区和城市良性互动发展的客观经济规律,促进城镇化与城市升级,与国家战略的要求相匹配。招商蛇口将凭借房地产开发全链条的专业能力,园区运营管理的丰富经验,产业聚集的协同效应全面参与中国城市升级、产业新城建设的浪潮,在有条件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复制“前港-中区-后城”的新蛇口模式,以充分实现该模式在城市运营中巨大的政治和商业优势。

在这一模式中,社区运营、园区运营、邮轮运营三大业务板块协同一致、互为促进,发挥不同阶段的经济效应。短期来看,社区板块的开发销售是招商蛇口目前利润的重要来源,园区板块的物业服务、出租管理是贡献稳定现金流的重要部分,邮轮板块则是需要大量前期投入的新业务;中期来看,园区的有效拓展将为社区板块提供充足的更有竞争力的土地储备,园区产业的聚集和基础设施的完善也将有效提高住宅产品的价值,招商蛇口提前布局的邮轮业务将助力公司打造特色的邮轮母港,并增强获取城市综合体的能力,为社区板块储备优质的土地资源;从长期看,三大板块的协作发展,交叉运营,将形成招商蛇口特有的发展路径和竞争优势,最终实现公司既定的战略目标。

招商蛇口将迈向千亿目标

据悉,招商蛇口2016年的销售目标为650亿元,实际签约销售金额739.34亿元,从而超额完成2016年的市场承诺。蛇口模式在深圳前海、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北京通州台湖及其它一、二线城市也加快推广复制的步伐。2016年是招商蛇口继重大无先例重组后在新的战略指导下转型发展的元年。

经历了三大板块布局业绩高增长2017年的招商蛇口制定了更高的发展目标,将努力实现房地产销售金额1000亿元,计划新开工面积765万平米、竣工面积528万平米;将争取在聚焦区域内获取优质园区资源;力争通过适当方式组建自有的邮轮船队。

2017年在三大板块发展战略发展方面,招商蛇口表示,社区板块将坚持差异化营销策略,深耕战略重镇,重点打造“玺、雍、依”三大系列产品,全面推广批量精装修战略,优化户型设计和成本适配,多管齐下提升产品力,促进年度销售计划的实现并进一步优化货值结构。

园区板块将进一步复制“蛇口模式”,在重点关注区域力争获取优质园区资源。在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这个大本营,公司将力争完成前海土地整备并制定前海妈湾片区详细的开发及产业发展计划,加速重点项目的开发建设。同时,公司将加强产业研究院的建设,完善园区运营和服务平台,继续打造产业聚集和园区运营能力。

邮轮板块将继续提升太子湾邮轮母港的邮轮到港艘次及客流量,强化与招商局旗下区外邮轮码头的联动,共同打造精品航线;积极推动与国际邮轮运营商的合作谈判,提升邮轮到港艘次及客流量;建立邮轮服务平台,邮轮服务合资公司实现平稳运作。在市场快速发展周期,抓住市场机遇,抢占行业高点。

同时招商蛇口还表示:要进入世界500强,仅靠内涵式发展远远不够,公司将结合外延式增长方式,两条腿走路,以自身良好的管理水平、全产品开发的经验以及低廉的资金成本优势开展并购工作。随着国企混改提速,在央企、地方国企的兼并重组领域,有望出现难得的并购机遇。

(开发商供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万丰海岸城

万丰海岸城

55000元/㎡

宝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