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的商住房栽了 深圳的也要出手?

2017-03-28 09:15:3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调控的风已经吹到了商办类市场。

3月26日晚间,北京出台针对商业、办公类项目的调控政策。公告明确规定商办类项目不得擅自改变为居住等用途。此外,已经销售的商办类项目二手房只能出售给企业或有房票的个人。开发企业新报建商办类项目,最小分割单元不得低于500平方米。

对此,有分析认为,这一政策明确指向了目前火爆的“商住房”。所谓“商住房”,实质是指一些商业或办公立项的用地,到了企业手里被变相做成类住宅。而北京这一调控将令商住房流动性变得非常差,或令这类物业难以交易。

深圳已出手?

除了北京外,上海早前针对商办项目进行集中清理核查,部分项目的网签被暂停,而深圳紧随其后。

仅1月份,深圳相关部门已先后出台三份文件。其中,有媒体披露,1月13日深圳规土委出具《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研发用房建筑设计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与京沪的调控范围相比,该文件除了现阶段深圳主流的办公、商业用房改造外,还指向了备受开发商追捧的“工改工”项目。

该《通知》强调两点,一是关于建筑平面布局,商业、办公、研发用房建筑平面不得采用住宅套型式设计,并严格限制外墙凹槽设计,对此,市场解读称,这意味着改造方向为类住宅的“商住房”将面临叫停;二是套型建筑面积的规定,明确规定研发用房单套建筑面积不得小于250平方米。

而在行动上,宝安已作出了对厂房改公寓等违法行为分类处置,包括叫停已建成的厂房改公寓、酒店,以及查封、恢复投入使用或完工的部分。

深圳“商住房”存量有多大?

近几年,房地产政策环境持续收紧,不限购不限贷且房价相对合理的公寓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机会,具体在深圳,其销售情况也颇为理想。

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统计,2016年深圳公寓成交量是公寓、住宅成交总量的17.8%,较2015年上升6个百分点,达到历年成交占比的较高水平。存量方面,截止2016年底,深圳公寓存量达到85.57万平;其中,商务公寓占57.66万平,办公、商业改公寓占19.98万平,产业用房配套公寓则占9.23万平。

深圳哪些楼盘可能有风险?

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监测,2017年深圳预计将有128个新盘入市,商务公寓项目达63个。可以明确的是,如果上述《通知》文件一旦通过,或深圳跟进京沪的调控政策,则对这类项目而言将会是一大打击。

以下是2017年已获批售的部分商办类项目

如何识别你购买的房子类型?

去年,某个在深圳北站的项目遭到购房者维权。有购房者表示,其为办公类项目,但在销售过程中其售楼人员误导购房者。

那么,如何识别你购买的是哪种类型的房子?

购房者可以登录深圳规土委网站查看项目预售具体信息。↓↓↓

商办类项目

产业类项目

敲黑板:“商住房”存在哪些限制?

产权 

商住公寓产权一般为40年或者50年,住宅产权则是70年。

贷款

购买商住公寓贷款一般只能进行商业贷款,贷10年,且利率上浮至少10%,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

税费

商住公寓在购买和使用过程中都不能享受住宅的税费减免优惠,交易和持有成本较高。

水电费用

商住公寓使用的不是民用水电,水电等费用标准高于住宅。

燃气

商住公寓基本没有燃气,只能用电磁炉。

户口和学位

商住公寓不能落户,且不带学位。

配套

商住公寓一般不强制要求设计配套服务设施,很难成立业委会,办公、居住混杂。

这些比深圳调控还猛的政策

楼市调控之风越吹越紧,除了北京对商办类项目的严控之外,还有部分城市的政策也很猛。而这些政策,深圳有可能跟进吗?

3.24

厦门新购住房满2年才能卖

严格执行2016年10月5日住房限购政策基础上,厦门市本市户籍成年单身(含离异)人士限购1套住房;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后,再次购买住房需满3年;新购住房需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

3.25

北京学区房调控:小升初随机摇号

北京市教委出台新规,今年幼升小将继续扩大多校划片,并通过随机摇号的方式确定具体的学校学位。此外,名校在京外办分校的做法也被叫停,两三年内还将在城六区新增25所优质校。

3.25

北京封堵假离婚买房

央行出台关于加强北京地区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对离婚一年内的贷款人时候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从严防控信贷风险。对于离婚一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均按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鸿荣源·胤璇

鸿荣源·胤璇

85500元/㎡

宝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