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董事会超期服役正常合法 换届方案还在酝酿

2017-03-27 09:03:4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主题】万科集团2016年度业绩发布会

【时间】3月27日上午9:15-10:30

【地点】大梅沙万科中心

3月37日上午9点15分,万科集团在大梅沙万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其2016业绩发布会。由于股权纷争,万科近两年的业绩发布会都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而今年又正值董事会换届的敏感时期——董事会超期服役已成现实。华润转让股权,深铁接盘,宝能系遭受惩罚,万科董事会换届将在何时?新一届董事会各方将占据几席?王石的战争能否取得胜利?今天的业绩发布会或许将透露一些信息。

就在26日下午,万科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

据万科年报显示,2016年万科销售金额3647.7亿元,增长39.5%,销售回款率超过95%,销售回款居于行业首位。另外,万科净负债率为25.9%,继续保持在行业低位,其持有货币资金达870.3亿元,远高于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同时,深圳地铁集团成为公司重要股东,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务拓展业务布局初现雏形,万科也入选《财富》“世界500强”,名列第356位。

另外,万科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稳步增长,销售面积与销售净额同比增长均超过30%。

《《 搜狐焦点将对业绩发布会进行现场直播,刷新关注较新消息

【10:20】发布会结束,郁亮等管理层离开

【9:55】问答环节:

问:今年年初媒体报道万科的万亿大万科计划,具体内涵是什么?推行时间到什么时候?

郁亮:万亿万科不是指市值,是万科的愿景表达。所有人只记住了万科的千亿目标,我们要做城市配套服务商。我们指的不是万科市值,而是通过事业合伙人机制,相关企业体量、对社会贡献达到万亿级水准。对行业、社会的贡献达到万亿的水准,除了传统开发业务,其他新业务也可以并驾齐驱,这是我们非常长期的目标。

问:13.75亿的存货跌价的准备,万科怎么看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孙嘉:存货基减值于审慎原则。今年新增8.4亿,包括一个老项目六个新项目。未来的市场情况我们持谨慎态度,项目主要在镇江等三四线城市。

问:如何看待深铁是以接盘华润股份、受让恒大股份的问题?环节是否有 时间表?

郁亮:深圳地铁成为基石股东是我们乐意看到的。过去华润集团很好地扮演了基石股东角色,给予了实质性支持,使得万科成为排名前列家完成A+B股改革的公司。在股权激励政策、奖金方面,万科在华润指导下,使得股东利益和管理处利益有很好的结合。

问:王石会否留任下届董事会?怎么定义换届方案的成熟?

朱旭:目前王石依然是董事会主席。

郁亮:我们一直很慷慨,这个问题太着急了,孩子还没出生能怎么办呢。太多的八卦题目,没必要去满足他们的想法。

问:2016年对万科感到幸福和忧虑的事情分别是什么?如何看未来中小股东的利益?

郁亮:我们没有特别兴高采烈,把地种好就好。我们一直是混合所有制公司,过去是,未来也是。

问:万科团队现在的稳定性如何?工作调动是否有较大变化?企业模式和管理模式是否会得到延续?

孙嘉:由于股权事件,关键岗位人流流失率有所增加。去年下半年公司把稳定队伍作为三项重点工作的排名前列项,但影响仍然存在。接下来我们会在人才保有上加大努力。我们招募人才的时候也遇到人才对万科事件的不确定性,未来我们继续加大努力。对万科有益的做法和制度我们都会坚持。

问:董事会延期是不是恒大的提名权还没有确定?恒大和深铁合作也是以深铁上盖物业为代价,会否稀释万科权益?深铁未来是实际控股人吗?

朱旭:上市公司董事会延期换届并不是个案,换届方案正在酝酿中,成熟会立即启动。恒大的提名权已经委托给深铁了 ,事实上我们跟地铁的合作都要遵循市场化的原则进行的。

问:在物业这块,万科未来发展的考虑是什么?

张旭:物业是服务最重要的平台,打造服务体系生态链是很重要的事情。万科未来的战略是“城市配套服务商”,整个服务的生态体系和生态链是未来的方向。过去只做我们自己开发的,今天已经拓展到整个市场,提高我们的竞争力是主要方向。引进合作伙伴给我们带来更多资源,产生协同效应。

问:万科怎么看待负债率增长的情况?现在境内外融资是怎么考虑的?

张旭:万科坚持以现金流为核心,负债率25%控制得非常低。境外负债有10%的增长,过去我们在境外有很好的信用评级,我们也会好好利用,也会考虑更多汇率的风险,但也会确保不产生更大风险。

问:万科对跟投制度的修改会否影响到员工积极性?事业合伙人的方向是什么?

孙嘉:跟投制度对公司方方面面发生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之前已经迭代过两次了,我们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更新。我们希望通过制度的迭代,让跟投人员跟公司的利益保持一致。跟投每年都在变换,一是基于员工愿意这么做,我们推1.0版本的时候也有员工反对,到3.0我们就取消杠杆了。跟投制度对万科作用非常明显,效果很好,现在员工对自己也更有自信了。

郁亮:怎么跟投,今年我们会拿出方案。

问:1月5日万科修订了项目跟投细则,为跟投制度设定了更严格的标准,也提高了门槛,请问这样做的具体原因是什么?是否会影响到员工参与分红的积极性?刚刚董秘也提到今年会继续迭代事业合伙人制度,请问具体分享是什么?

孙嘉:我回答一下跟投的问题,跟投是事业合伙人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跟投制度实行以来,大概三年时间,在公司的管理技巧、开发效率、营运水平、成本控制等方方面面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万科的事业合伙人机制是动态的、有生命的体系,我们会不断地根据情况和效果来迭代我们的制度,跟投制度已经迭代过两次,你刚才提到的是3.0版本,3.0版本最重要的特征是引入劣后担当的概念,刚才董秘朱旭也介绍了情况,达到10%股东回报之前,参与跟投人员是没有收益的,也就是拿收益作为补贴给股东的回报,超过10%-25%的部分是同权的收益,超过25%以上的部分跟投人员才有1.2倍,超过以上部分多20%的收益水平,我们希望通过制度的迭代,让对项目有更大作用的人员尽心尽力,努力把项目做好,从而跟股东的利益保持长期一致,同时能够对劣后担当,当真的出现收益率不好的时候,我们最后能通过劣后的方式承担责任。

郁亮:我补充一下,关于跟投这件事情,我们看到1.0、2.0、3.0版本,每年都在更新变化,更新变化基于两个最基本的考虑,一是员工愿意这么做,如果没有前面1.0、2.0版本的成功,员工肯定不会做这个事情,我们推这个版本的时候,较大的压力来自于公司内部,说好不容易在万科拿点工资奖金,怎么又放回来了?真有员工这么想,但是没办法,我们说这是我们的基本管理制度,我们证明自己的能力和成功,必须要把自己的一份放下去,到后面2.0版本的时候还给杠杆,我给你一倍杠杆。3.0版本我们取消杠杆,当时不光内部有想法,外部都有想法,有些不怀好意的人觉得万科是不是侵害了股东利益,其实我们可以看到,跟投对万科起的作用非常明显,所有跟投总额到目前为止只占项目权益总额的3.4%,而且不是注册资本,是项目分值的3.4%,比例很低。到今天为止,我们员工对自己的能力更有自信了,所以劣后安排更容易推广,这是一个特点,我们是有基础的迭代更新。

第二,跟投机制最重要的特点,跟投跟先进绩效是连在一起的,如果没有先进绩效,跟投机制是做不下去的,合伙制是做不下去的,如果只有先进绩效,没有劣后担当,这个制度不能持续下去,只有越来越劣后担当,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情况,比如共享单车以前要押金现在不要押金,原来是1元现在变成5毛。对于管理层来说,要不断往上走,不断创造先进绩效,同时不断对自己提高要求。我们的跟投制度在随着先进绩效和劣后担当这两个原则,根据我们过去的实践不断推陈出新。跟投这边今年新的问题是拓展业务有重有轻,怎么去跟投?我们今年会拿出方案来,因为我们对核心开发业务已经有很完整的方案,我们对新业务也需要有合适的跟投方案,使得我们的员工跟投资者之间能够有很好的结合。看看各方面专家能不能给我们想出完整的方案来。

【9:51】针对大家关心的万科董事会换届问题,万科方面表示万科换届方案正在积极酝酿之中。方案成熟将立即启动换届。

【9:50】关于轨道+物业模式,朱旭表示,未来万科将与深铁共同拓展深圳及深圳以外的城市。

【9:47】年报发布进入最后一部分——未来发展展望

【9:45】关于万科主导的事业合伙人制度。朱旭表示这一制度在去年有效的稳定了团队,避免了人员的大量流失。

【9:44】朱旭表示万科物业服务、商业地产和物流地产稳步发展。

【9:40】万科2016年新增开发项目173个,其中88.3%的建筑面积位于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满足2-3年发展

【9:33】朱旭表示,2016年是万科不寻常的一年,万科内外部风起云涌。但是,万科在2016年业绩仍有非常大的亮点。

2016年万科继续深耕城市,14城销售金额破百亿,40城销售排名位列当地前三。

【9:30】朱旭表示,万科与深铁集团合作后,新发展的“轨道+物业”再次被提及,万科表示这种模式可有效解决普通人的居住问题。

同时,她还表示一二线城市优质商业地产仍有广阔前景。

【9:27】董秘朱旭表示,中国城镇化尚有空间,房地产+服务潜力巨大

【9:20】董秘朱旭做年报发布

回顾2016全国房地产市场

【9:18】今天出席的万科管理层有四位:郁亮 孙嘉 张旭 朱旭

9:00业绩发布会现场

【8:55】小编已到达大梅沙万科中心

股权纷争这几大谜团今日或揭晓

1、谁能提交新董事会非独董候选人名单?

这份名单可以由本届董事会提出,也可以由连续一百八十个交易日单独或合计持有万科已发行在外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以上的股东提出。

有权提交这份名单的包括宝能系、恒大、安邦等多股东。

也就是说,如若前海人寿对本届万科董事会提交的候选人名单有异议,那么其可以自主提交名单在股东大会上表决。

2、万科董事会什么时候换届?

一、3月27日,现届万科董事会将任职期满。

二、按规定,由于万科同时在港股、A股上市,此次需要提前最少45个自然日通知召集召开股东大会时间,也就是说,即使3月24日当晚就会发出召开股东大会通知,那么股东大会召开时间最早也须等到5月10日。  

三、股东大会上,通过了董事提名名单,那么万科新一届董事会才能正式确认。

3、宝能会否进入万科董事会?

宝能目前持股比例超过25%,是万科排名前列大股东。若以持股比例计算,占据3个席位并无悬念,前海人寿亦具有正常、合规的股东权利,但前海人寿官方尚未就此事表明态度。

虽说近期政府监管者对险资进入上市公司态度发生转变,但3月16日上午有媒体报道,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宝能系对万科董事会席位有强烈诉求,姚振华虽受到保监会处罚,但宝能系寄望于可以派驻其他人员担任万科的董事。

4、恒大、深铁、安邦会获几席?

1)深铁

3月17日,中国恒大将持有的万科14.07%的股权的表决权、提案权及参加股东大会的权利在未来一年内不可撤销的委托给深铁集团,深铁集团从而合计控制万科29.38%的股权。

外界此前报道此次深铁无法进入万科董事会,但实际上万科本届董事会可提名深铁代表进入候选人名单。按照排名前列大股东华润集团此前在万科董事会的同等待遇,其可能获得三个席位。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总经理肖民料或将进入万科董事会。

2)恒大

第三大股东中国恒大集团已表明态度,不再增持万科,且愿将所持万科股份悉数转予深圳地铁。显然,许家印已放弃进入万科董事会的决心。但是,需要提及的是,恒大地产借壳深深房在A股上市之事尚未最终落定之前,许家印会否借此获取筹码仍有变数。

3)安邦

安邦集团目前持股比例为6.18%,是万科第四大股东。早在2015年年底既已表态支持万科管理层,获得一个席位为大概率事件。

5、管理层将占据几席?

为保障管理层在董事会的话语权,管理层继续占据三个席位几无悬念,增加到四个席位也尚有可能。若王石退休,郁亮、孙嘉 王文金、谭华杰进入董事会、获得四个执行董事席位可能性较大。

此前媒体获得的消息是,较高级别官员已表态“万科是优秀民族企业,应该支持”,万科管理层获得多数席位的可能性较大。

6、王石就此退休?

综合各方消息,王石本人退出董事会的意愿较小,但出于外部因素,可能选择折中方案,或担任名誉董事长,在董事会留独立非执行董事职务。

相关新闻:

去年万科销售金额3647.7亿 同比增39.5%

3月26日,万科公布2016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16年,万科实现销售金额3,647.7亿元,同比增长39.5%,在全国商品房市场的占有率进一步上升至3.1%。

2016年万科营收和利润稳步增长。其中,实现营业收入2,404.8亿元,增长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2亿元,增长16%;每股基本盈利1.90元,增长16%。公司全面摊薄的净资产收益率提升至18.5%,同比上升0.44个百分点。

根据同日披露的2016年度分红派息预案,2017年,万科每10股拟派送人民币7.9(含税)现金股息,以此计算,2016年度万科现金股利约为87.2亿元,占公司2016年合并净利润的比例为41.48%。 

目前来看,万科2016年的销售额可能仍然要低于恒大3733亿元的销售成绩,但首次突破200亿元的利润额势必成为行业排名前列。就算将利润数据看作是一家房企销售额,也足以进入中国房企销售前100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京基宸悦府

京基宸悦府

价格待定

福田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