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深圳今年在建地铁项目或达17条 4条新线年内开建

2017-02-09 08:39:27 来源: 深圳晚报

记者近日从深圳地铁官方网站获悉,深圳地铁12号线路排名前列次环评公示。据了解,12号线设站33座,较高运行速度为80km/h,预计于今年年底开建,将于2022年完成建设。同时,12号线是全市轨道交通中目前少有一条南北穿越宝安老城区的线路,建成之后将有利于缓解1号线和11号线客流压力,为宝安区市民出行带来便利。同日记者获悉,年内全市将有4条新地铁线同时开工,均将于2022年完工。

12号线主要覆盖南山、宝安两区

据了解,地铁12号线起自左炮台站,途经太子湾、海上世界方向,一路向北覆盖南山、桃园、南头古城、中山公园等片区,转至西北方向,与地铁1号线呈平行线,在机场东站交会。随后与11号线交会于福永站,并经过国际会展中心、科技馆等重大项目,终止于海上田园东站。该线路主要覆盖南山、宝安两个行政区,线路全长约40km,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共设站33座,其中换乘站18座,平均站间距约1.39km。12号线采用6辆编组A型车,较高运行速度为80km/h。全线设一段一场,机场东车辆段位于机场道与107国道交叉口东南角,赤湾停车场位于赤湾山西南角。

据悉,12号线是全市轨道交通中目前少有一条南北穿越宝安老城区的线路,支撑整个西部发展轴,覆盖西部地区南北向交通需求走廊,其贯穿新安、翻身、西乡、福永等宝安各个城区,将提高区域的交通通畅度。

12号线第二次环评公示将发布完整版线路信息

据介绍,2007年开始,地铁12号线(原地铁10号线)规划便已启动,曾一度绕开宝安老城区。根据《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1~2020)》(三期建设规划),该线路功能定位调整为南北向贯穿西部滨海发展带各组团和重要节点的线路,后来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地铁12号线暂不列入三期工程建设范围。

2015年4月3日,深圳市城市规划委员会2015年第1次会议召开,审议并原则上通过《深圳市轨道交通规划(2012~2040)》。其中,该线路更名为地铁12号线,功能定位为普速服务线路,起点定为海上世界,终点为大空港新会展中心。

据介绍,随着宝安区发展加速,宝安老城区交通拥堵成为常态。人口密集的宝安老城区商圈集中,包含海雅缤纷城商圈、前进沃尔玛和天虹商圈等,以及宝安客运中心、宝安人民医院、宝安中医院等区域,人口近百万。目前宝安老城区仅有地铁5号线东西向跨越,无法满足市民出行,极大制约了区域发展。

据介绍,此次公布的排名前列次环评公示并无详细站点名称,第二次环评公示或将于今年4月左右公布,并发布完整版线路信息。该线计划于2017年底开工建设,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地铁1号线、11号线和12号线将以三线平行的方式,横贯整个宝安区。

年内有4条新线开工

同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年内全市将有4条新地铁线同时开工,分别为12、13、14、16号线。

其中,13号线起于深圳湾口岸,沿科苑大道往北至西丽,先后与11、2、9、1、5号线换乘,终点设在与6号线的换乘站上屋北站,线路全长23km,设站14座。14号线起自岗厦北站和2号线、10号线、11号线东延线换乘,终点设在沙田,线路长度约51.9km,设站14座。16号线起于大运站,经过横塘至田头,线路全长27.6km,设站23座。4条线路均计划于年底开工建设,2022年完工。

据了解,目前,全市在建地铁项目共有12条(段),其中地铁6号线、8号线一期(莲塘至盐田)、10号线,均计划于2020年建成。12条线路中还包括2号线三期(新秀至莲塘)、3号线南延(益田至福保)、3号线东延(双龙至六联)、4号线北延(清湖至牛湖)、5号线南延(前海湾至赤湾)、6号线南延(深圳北站至科学馆)、9号线南海大道支线(南油至海上世界)、9号线西延(红树湾至航海路)以及作为国际会展中心市政配套工程提前开工的20号线。加上年内开工建设的轨道交通四期规划的12、13、14、16号线以及也可能在今年开工的8号线二期,全市2017年在建地铁项目最多将达到17条(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鸿荣源·胤璇

鸿荣源·胤璇

85500元/㎡

宝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