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深圳学位紧缺:买房不一定上公办民办学位不够用

2017-01-17 15:53:2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再过两个月就是深圳小一初一招新季

每年三四月份最牵动深圳家长们的事情,

莫过于学位申请

而今年学位压力依然较大

深圳每年二十多万的新生儿增量

2016年深圳新出生婴儿超过20万,二胎产妇比2015年增加近32%,而在10月-12月的年底生育高峰,二胎产妇与2015年同期增加近68%!生育高峰期杀到,而就算买了学位房,也不一定有学位!

今明两年学位的缺口到底有多大?


15日,在深圳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首次询问会上,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就上面的问题表示,深圳作为全国较大的移民城市,中小学学位供需矛盾确实较为突出,随着随迁子女参加中高考新政策和“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未来学位供给压力更大。今年深圳市公办小一学位缺口将达到4.63万个,公办初一学位供需基本平衡,明年公办小一学位缺口将达到6.1万个,公办初一学位缺口0.32万个。以下为各区情况:

一、各区学位紧缺情况

南山:南头蛇口小一学位持续紧张

尤其是南头、蛇口片区学位的供需矛盾较大,每年都会有学生被分流到其他学校。南山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提醒广大家长,不要在以上片区学校学区内临时购买二手房或办理租赁合同,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今年,南山区继续实行学区房锁定政策,其中包括学校如下:

小学(按六年锁定):育才一小、育才二小、育才三小、育才四小、蛇口小学、海湾小学、阳光小学、学府小学(海珠部)、海滨实验小学(愉康部)、向南小学、南山小学、南海小学、南油小学、前海小学、大新小学、南头城小学、华侨城小学、沙河小学、西丽小学、西丽二小。

初中(含九年一贯和对口升学学校):育才二中、育才三中、南山第二外国语学校、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小学、南头小学、麒麟中学、荔林小学、鼎太小学、南海中学)、南山外国语学校(文华学校、科苑小学、高新中学、大冲学校、滨海学校)、深大附中、南山文理实验学校。

以上九年一贯制和对口升学学校学区内房屋,已成功申请小一学位的房屋地址将被锁定9年,小学毕业后不继续升读对口初中的可以解除初中的锁定;已成功申请初一学位的房屋地址将被锁定3年。房屋锁定情况,可在南山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网站“学区地图”栏目查询(网址:http://jyk.nsjy.com )。

龙岗:

小一”学位总数不能满足适龄儿童就读需求

龙岗区教育局日前发布学位预警,称由于早期城市发展规划等因素的影响,学位的供给仍难以跟上人口增速。据统计,目前全区在园大班适龄儿童人数为5.2万,公办“小一”学位数(2016年计划数)约1.95万个,民办“小一”学位数(2016年计划数)约1 .5万个。据预测,2017年秋季龙岗区公办和民办“小一”学位总数已经不能满足区域内适龄儿童的就读需求。部分区域因人口密集,公办学校学位尤其紧张,部分民办学校学位也出现紧张情况。

为缓解片区学位压力,龙岗区2017年秋季招生将扩大学位锁定房制度试点区域,学位锁定房制度试点学校51所,其中新增42所。具体如下

中心城(11所):龙城小学、清林小学、实验学校、新亚洲学校、龙岗区外国语小学部、龙城初级中学、平安里学校、兰著学校、福安学校、依山郡小学、深圳中学龙岗小学;

布吉街道(全部公办学校16所):可园学校、布吉中海怡翠学校、布吉中学、甘李学校、麓城外国语小学、贤义外国语学校、信义假日名城小学、吉祥小学、文景小学、龙园意境小学、布吉中心小学、木棉湾小学、德兴小学、莲花小学、水径小学、阳光小学;

坂田街道(公办学校11所):花城小学、五园小学、坂田小学、雅宝小学、五和小学、宝岗小学、雪象小学、深大附属坂田学校、科技城外国语学校、万科城实验学校、新城学校;

南湾街道(2所):石芽岭学校、南岭小学;

平湖街道(3所):凤凰山小学、信德学校、平湖外国语学校;

横岗、园山街道(1所):横岗中学小学部;

龙城街道(1所):天成学校小学部;

龙岗街道(5所):南联学校、宝龙学校、新梓学校、龙岗中心小学、千林山小学;

坪地街道(1所):兰陵学校。

龙岗区教育局表示,学区内一套住房只能允许一户住户的孩子申请学位,如同一套房有多个孩子申请,必须是相同的父母或监护人。“小一”开始使用锁定时间6年,“初一”开始使用锁定3年;转学插班使用的,锁定时间为入读年级至同一学段毕业年级;锁定期间不允许其他户子女申请就读该校。对于新纳入学位房申请制度的学校,系统将从2017年起进行记录和锁定。

龙岗区教育局提示,由于2017年学位申报人数将剧增,入学积分将大幅提高。请家长结合自身的学位积分情况,提前做好预判和应对。为提高学校录取几率,家长应尽量选择户籍所在行政区或购房所在学区申请学位(各学校近年录取积分分数线可登录龙岗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网站查 询 ,网 址 :h ttp:/ /lgjjk.sz.edu.cn/)。

龙华:

小一学位需求约2 .65万个,招生计划约1.77万个

龙华区教育局预计,2017年秋季公、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小一学位需求约2 .65万个,初一学位需求约1.3万个。公、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小一招生计划约1.77万个,初一招生计划约0 .98万个,预计小一学位总缺口约为8700个,初一学位总缺口约为3200个,公、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位总数,已经不能满足区域内适龄儿童的就读需求。部分区域因人口密集,公办学校学位尤其紧张,部分民办学校学位也出现紧张情况。参照2016年招生情况,龙华区教育局提醒:

民治街道办片区各公办学校近几年来只能录取到第5类学生,六一学校、牛栏前学校等民办学校只能录取高积分的分流生。

龙华街道办片区的龙华第二小学录取到第2类学生,松和小学录取到第4类学生,龙华中心小学、清湖小学录取到第5类学生,三联永恒学校等民办学校只能录取高积分的分流生。

福城街道办片区的观澜第二小学录取到第5类学生,福苑学校小一只能录取少量第6类学生,博文学校等民办学校只能录取高积分的分流生。

观湖街道办片区的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小一只能录取少量第6类学生。

光明:

预计1600-2000人无法申请到公办学位

就连以往学位相对充足的光明新区,这两年也开始面临学位紧张的问题。日前,光明新区发布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学位预警。其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秋季,光明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招生13783人;其中公办学校7128人,规模增长2547人(2016年公办学校毕业生为4581人),新区学位极度饱和,全面告急。

根据往年情况,光明新区小学一年级学位压力极大的学校有:实验学校、公明一小、公明二小、田寮小学、马田小学、长圳学校、秋硕小学;初一学位压力极大的学校有:公明中学、实验学校、光明中学。

2017年秋季,光明新区预计公办学位需求将在9600-1万个,仍有1600-2000个适龄儿童无法选择到公办学位。光明新区文体教育局提醒,为了孩子的切身利益,请提前办理好相关资料,结合自身情况做好打算,提前审慎做好学校选择。

罗湖:

临时购房、租房无法保证公办学位

继南山、龙华等区公布学位告急消息后,罗湖区昨日也发布了学位申请预告信息,网上预报名时间为:小学3月30日-4月12日、初中4月21日-5月3日。今年,罗湖区也存在学位紧张的问题,还公布了公办学位紧张的24所小学、8所中学,并对26所小学、8所中学实行学区房锁定政策。罗湖区教育局称,在该区临时购房、租房无法保证公办学位。

民校学位也紧张 功能室改造成教室

过去深圳对部分学位较为紧张的公办学校,采用购买民办学校学位的方式,对符合“1+5”文件而无法入读公办学校的学生发放学位补贴,分流到民办学校就读。

不过,就连以往学位相对宽松的民办学校,今年也有部分面临较大的学位压力。去年,龙华区三联永恒学校等民办学校只能录取高积分的分流生,据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已把很多功能室改造成教室,每班是50多人的大班额。

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596所,在校生113万人,其中学位的七成多提供给外来人口子女。“义务教育公办学位紧缺,学位压力将长期存在。”市教育局解释,深圳基础教育质量好,人口增速快,但非深户籍人员子女入学门槛低,属于“教育高地、入学洼地”,因此学龄人口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学校的建设速度。

二、中小学学位为啥这么紧张?

虽然这两年深圳加快建设新学校,但多区中小学学位告急,这不禁令人好奇:深圳的中小学学位为啥这么紧张?深圳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去年在参加《民心桥》电台节目时,曾对学位建设的有关情况做出解答,主要面临以下问题和困难:

1、适龄学生人数快速增长

据统计,深圳新出生婴儿从2006年的10.8万人增加到2012年的21.3万人,增长约一倍,相对应的小学一年级学位需求从2012年的13.4万人增加到2018年的22.4万人。加上“异地高考”“异地中考”政策实施,在深圳接受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的需求进一步增强。

深圳从2010年到2015年小学生人口增长了39.8%。 在四个一线城市中人口竞争力最强。(数据来源:微信公众号:楼市参考)

2、新建学校用地落实存在困难

据各区调查统计,规划中准备用于建设义务教育学校的用地,因土地整备推进困难、土地选址范围涉生态线或蓝线问题等,大多难以落实。

3、住宅区配套学校建设落后

据各区教育部门反映,近年来不少新建住宅项目没有按照规定同步建设配套学校。

4、旧校改扩建手续办理有障碍

比如,96所原村小土地产权问题,根据规定,建设项目必须申报用地规划报建手续,签订土地合同,办理用地方案图、用地规划许可等手续。但由于原特区外原村办小学在转制为区办过程中,大部分学校土地产权未同时办理,不少学校土地产权手续至今未完成,导致工程难以开展。

5、深圳入读门槛较低

深圳随迁子女就读,只要求父母单方在深连续居住满1年以上、能提供在深居住证、房产或租房合同登记以及计划生育证明。这些要求,在各超大城市中相对比较宽松。

三、2017年秋季招生政策有变化

1、南山等区学位申请严格执行“父母在学区范围内租房时间需连续1年以上”的规定。

2、多区学位申请严格执行“学区内同一套住房不能重复申请学位”政策,家长在租房或购房时要注意查询所租(购)房产的学位使用情况。

3、用来申请学位的房屋用途必须是住宅或商住两用,不能是其他用途,如商铺、厂房、仓库、办公、商务公寓等。

4、今年开始,将不能使用营业执照代替社保申请学位,家长要提前做好购买社保准备,社保参与积分具体险种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

四、今年新改扩建34所中小学 增学位4.7万个

截至2016年底,深圳基础教育工程已完成70所义务教育学校新改扩建任务,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8.2万个。市教育局表示,计划“十三五”期间,新改扩建16所公办高中和170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新建公办中小学学位23万个以上,其中2017年计划新改扩建34所中小学校,新增4.7万个公办中小学学位。

为督促学校建设,今年起,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将公布各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公办学位数量和比例、平均班额、小一初一公办学位保障率,督促各区及新区从用地、编制、财政等方面,建设公办学校和学位。“十三五”期间,深圳新增教育设施重点向原特区外倾斜,新增中小学位的75%将放在原特区外。逐步提高教育设施的配置标准,不断缩小区际、校际办学差距。

市教育局还透露,深圳还向北京、上海等地进行师资建设调研,下一步将重点进一步提升新招教师的学历层次,中学教师要求至少硕士研究生学历,小学教师至少为本科学历,争取制定专项优惠政策,大力引进一批名校长、名教师。

深圳学前教育规模大、发展快,以社会力量办园为主,现有幼儿园1579所,民办比例占96%,可基本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今年将新增100所幼儿园。

2017年督学的重点将是未达到区级标准的幼儿园,加大对其的投入。同时,调整优化相关政策,提高幼儿园津贴和补助标准,目前已完成保教人员长期从教津贴政策的调整,在现有标准基础上进行一定比例上浮,方案已报市政府审定。(文章整合自深圳大件事、南方都市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京基宸悦府

京基宸悦府

价格待定

福田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