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光明新区创造土地整备新“深圳速度”

2016-12-03 09:01:19 来源: 深圳晚报

11月30日上午,华星光电G11项目在光明新区盛大开工,建成后该项目将是国内较高世代TFT——LCD生产线之一。据了解,华星光电G11项目是深圳市重大项目,对提升深圳市乃至中国显示面板的国际竞争力具有战略性意义。光明新区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顽强拼搏,攻坚克难,3个月完成项目一期建设用地约80万平方米的土地整备工作,35天采用机械爆破配合方式提前完成约20万平方米的建筑物清拆工作,实现了安全、和谐拆除,创造了土地整备新“深圳速度”,为G11项目的开工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面摸底:拆迁量较大时间最紧

新区通过土地整备中心、凤凰办事处等部门对G11项目一期用地建筑物进行测绘清点和摸底核查,明确清拆工作量为永久性建筑物50栋,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均为钢筋砼框架结构,清拆内容包括清场、拆除、分拣、运输等。

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任务,涉及拆迁体量巨大,用地涉及恒泰裕、德吉程、柳溪及周边地块等多个节点征收补偿,土地面积近20万平方米;工作时间紧,从7月19日至10月15日前要完成清场移交入库工作;难点多,用地涉及已出让土地,招商引资企业用地,城市化历史遗留已征已转土地、已征未转土地等难点问题。

作为深圳单个工业项目中涉及拆迁量较大、时间最紧的一项艰巨任务,新区相关部门制定了《光明新区华星光电G11项目推进工作方案》、《华星光电G11代线项目土地整备组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加强联动,分层协调,建立信息反馈、跟踪督办及考评机制,确保责任分解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督查考核到位。同时制定《华星光电G11项目一期用地土地整备及用地置换工作倒排时间计划表》,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倒排工期,确保工作紧密推进。

部署有力:加强领导专人驻点

新区为确保清拆工作顺利完成,迅速组织成立了G11项目一期用地建筑物清拆行动指挥部,负责统一组织和实施清拆行动。由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任指挥长,新区分管负责同志任副指挥长,下设综合协调组、现场清拆组、稳控安保组、安全监督组、协商谈判组、舆情控制组6个工作组,分别由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各部门专业力量组成工作组,抽调14名骨干力量专人专职集中驻点在现场集中办公开展清拆工作。

新区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先后组织召开例会、协调会、现场会超过30次,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建立清拆工作微信群,确定专职联络员,各工作组随时通报工作情况;每天编发清拆日报,定期编发简报或专报报送新区领导班子成员,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同时新区与华星光电构建全方位对接工作机制,每周一召开联席会议,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及时协调解决清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领导小组,保障信息沟通顺畅,积极稳妥推进清拆工作。

周密组织:征收工作和谐平稳

在此次土地整备过程中,新区分类制定清拆方案,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并会同华星光电公司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共同研究制定清拆工作组织方案,采用机械拆除局部爆破配合方式开展清拆工作;公安部门根据清拆方式分类制定现场警戒安保方案和警力部署图,设立外围封控组、内围封控组、清场行动组、机动应急组、后勤保障组等5个小组,投入警力400人,保证现场安全有序;华星光电公司制定清拆工作施工方案,确保高效有序安全的完成清拆工作。

新区土地整备中心、办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带领熟悉情况的强将,既深入一线谈判协商,密切跟进,又出谋划策,共同研究土地置换、征收补偿等方案,及时汇报协调解决。土地整备中心牵头协调国土、办事处、社区等部门,长时间蹲点工作一线,与业主进行谈判协商,着力解决土地置换、建筑物补偿、数据灭失等困难点问题,共同研究制处理方案。

科学施策:实现安全绿色拆除

新区在清拆过程中因地制宜,首次采用机械拆除局部爆破配合方式开展清拆,即恒泰裕工业园采用机械方式,沿河路旁由南向北的5栋建筑米采用爆破方式。据介绍,采用爆破方式开展清拆在新区尚属首例,10月30日在新区领导的指导和各部门的有序配合协调下,安全高效有序地完成18761.48平方米的建筑物爆破行动。

在每栋建筑物实施清拆行动前,新区都要组织清拆各方相关人员实地勘察,检查断水、断电和人员清场情况,分析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统筹考虑拆除时间、安全人员、实施人员、警戒设置、拆除秩序、防尘降噪等因素,制定详尽拆除方案,确保安全绿色拆除。针对10月20日台风“海马”,新区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做好清场检查、值班人员安排和安全隐患排查,为台风防御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清拆工作将产生建筑废弃物约24万立方米,新区为节约成本,减少环境污染,完成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中建筑废弃物减排任务,结合附近无法提供受纳填埋场的实际情况,采用现场资源化综合利用方式处理建筑废弃物。对比目前市场价格65元/立方米,按30公里运距计算,共节约1200万元,同时解决了垃圾存放、天然建筑材料紧缺和环境压力等多方面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京基宸悦府

京基宸悦府

价格待定

福田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