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投资客要Hold不住了?2年后可能没人会做接盘侠!

2016-11-29 08:49:0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深八条”新政后,深圳楼市温度骤降。来自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新政后,90-144平面积成交集中转向60-90平成交,低端、中高端户型成交占比增加,中端成交占比下降。

据上述机构分析,深圳高房价倒逼投资客偏好小户型投资,60平以下中低端户型的投资客集中度较高,投资客对政策的敏感度较高,新政后纷纷受挫离场;高端户型投资客占比较小,新政后大户型投资风险增大,以致大于144平的户型投资占比下降较多,达14个百分点。

全民购房杠杆 房贷余额已超17万亿

投资客的占比跟楼市的繁荣程度一直呈现正相关的关系。在去年楼市异常繁荣的深圳,投资客比例一度达到3成。而随着投资客进场的,还有贷款杠杆。

有媒体调查发现,深圳楼市加杠杆态势明显,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末,深圳个人住房贷款为7420亿元,同比增长40%;2015年全年,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3408亿,增长2.1倍。更值得关注的是,深圳按揭平均成数高,2015年12月达到65%,远高于“北上广”,同比高3.2个百分点,与70%的较高贷款成数限制相差仅5个百分点,可谓将贷款杠杆几乎利用到了优质。

而这并非深圳独有。事实上,据央行统计,今年9月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为17.93万亿,同比增长33.4%,显示居民购房贷款增速之快。

即便放开限购 2019年老百姓也可能没钱买房

增长过快的购房贷款也引发外界的担忧。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日前指出,目前居民贷款支出速度非常快,但收入增长速度在下降。

在他给出的一组数据中,去年居民收入增长速度首次从7.4%下降到7.3%,消费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居民收入增幅增长速度。今年前三个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只有6.3%,低于G D P的增速,可以发现,人均净储蓄水平正在迅速下降。而且,“2016年,房地产加杠杆的速度很高,居民债务负担增加也较快。”张平称,预计2016年居民债务占G D P的比重大概是50%。“其引用一组研究成果称,即便放开楼市限购,随着收入增长持续放缓和居民信贷持续增加,按照25%的效率,基本上到2019年老百姓就彻底没钱了。

这也是张平谈到的房地产业更深层次的风险,如果没有提高劳动生产率,人均创造价值能力实际上没有得到提高,收入一路下滑,那么即使保持了经济增长速度,也还是会出现问题。

不过,张平依然对中国房地产行业充满信心,他认为,一个国家的城市化率决定了它的发展模式。当城市化率在50%以下,基本都是三四线城市。而城市化率发展到50%-60%之间,人口则向一二线城市集中,这也是世界房地产的发展规律。“中国现在已经达到55%,到2019年时大概超过60%,届时人口往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涌入的趋势将会渐渐平缓,城市的房地产基本根据存量人口来进行更新换代。”而且如果房地产增速与G D P比较同步的话,中国整个地产业依然还是健康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京基宸悦府

京基宸悦府

价格待定

福田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