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王宝强离婚后 财产分割之外原来还要交这些税?

2016-08-19 08:33:2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距离8月14日凌晨,王宝强(宝宝)微博发表离婚说明,至今已经4天了。王宝强事情持续发酵,继其向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之后,舆论一边倒,支持王宝强的居多,出现了全民声讨马蓉的阵势。

据传,上至高级办公室茶室,下至市场买菜大妈,媒体随便采访一个都可以直接作为相关人士可以写进新闻稿。目前继离婚话题之后,两人的财产成为公众眼中聚焦的热点。那究竟夫妻离婚后财产怎么分呢,分割的时候还要交什么税吗?我们从王宝强事件出发共同探讨一下。

事件较新进展:宝宝财产被转移?马蓉偷卖房产?

有人说,每次明星的八卦传闻,都是一场八卦之外的普法过程。

根据媒体报道,2016年8月15日,宝宝到北京市朝阳法院起诉离婚,请求分割的财产包括9套房屋,其中包括美国洛杉矶的一处房产,多家公司股权、出资,一辆宝马x5轿车、一辆宾利轿车,爱马仕、LV、香奈儿、GUCCI、PRADA、迪奥、范思哲、芬迪、TIFFANY等品牌的珠宝、首饰、名表、包、服饰等,此外还有存款、股票、理财产品、保险、原创设计品牌等。按照税务口径,资产大致可以分为货币资产、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等几类。

有网友爆料,她早在今年过年的时候,就在着手变卖房产了,把只写了她自己名字的一套房产卖了800多万。昨天又有消息称,两人在美国洛杉矶的房子也准备出售!王宝强在美国洛杉矶的房产,位于帕萨迪纳(Pasadena),面积约200多平米,这处住宅于2013年底以120万美元购得,该网站现实的房产所有者署名处,赫然写着王宝强与马蓉的拼音全名。但马蓉已经卷走1400多万,网友开扒,不过各方传言还需要更加明确的证据被证实。

(图片来源见水印处)

最为关注的是之前王宝强把公司大权交由马蓉管理的宝亿嵘公司的股权分割,这几天还有传言王宝强的执照、公章等遗失,还登报发布遗失说明。

传言需要被证实,但朝阳法院已于15日正式受理王宝强的离婚案。宝宝在声明中提示,双方2009年结婚,那么其后的货币资产应该一人一半,这个不存在异议,复杂的是,股权投资和不动产投资如何分割,需要如何纳税,接下来,我们或许更需要关注的是宝宝如果接受财产分割后还要交哪些税,来自智慧源(深圳)管理顾问股份公司的高级咨询师牛鲁鹏对此事进行了逐一分析。

股权投资

分割婚姻存续期间股权,宝宝转让股权不用交税

资料显示,北京宝亿嵘影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08月20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马蓉,经营范围包括:电影摄制、电影发行、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等。宝亿嵘影业还是乐开花影视传媒无锡有限公司的股东。

成立初期,有两位自然人股东,分别为马蓉和王宝强现任经纪人任晓妍,据企业征信网显示,两位持股比例见表1所示,2016年3月21日,该公司股权发生蹊跷变更,具体见表2所示。

表1:股东及出资信息

表2:股东变更信息

(1)原本持有公司75%股份的马蓉,在变更股权后比例为0%;

(2)原本持股为0%的王宝强则改持62%的股份;

(3)原本持股为0%的王宝强前经纪人宋喆改为13%;

(4)而任晓妍持股比例不变。

对比发现,经历此次变更,宝宝妻子马蓉不再出现在投资人名单中。

而在一个月后的4月19日,公司股权再度变更,此次变更后,王宝强、任晓妍、宋喆三个自然人股东,变成了王宝强为少有自然人股东、共青城宝亿嵘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法人股东,双方持有宝亿嵘公司全部股份(见表3);而共青城宝亿嵘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是2016年4月8日才成立的新公司,法人代表为王宝强(宝宝)。

笔者随后又在全国企信网里查询了一番,这家合伙企业亦即“共青城宝亿嵘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其投资人名单已有原来的“王宝强和宋喆”,变更成为“王宝强和任晓妍”,详见图2所示:

图:宝宝终于由被动妥协,改为主动出击

从税务角度来看,笔者认为,尽管宝宝预先进行了这两次看似蹊跷的股权变更行为,但出轨终归只能作为夫妻双方感情破裂的原因,不得作为少分财产的法定理由,并不影响财产分配。根据《婚姻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离婚时一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或伪造债务企图侵占另一方财产的,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或伪造债务的一方,可以少分或不分。

我国的夫妻财产制度是婚后所得共同制,但是《婚姻法》同时明确规定,夫妻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也就是说,对于财产制度,约定优先于法定。除非宝宝和马蓉提前另有约定,如果将来出售公司股份,这部分增值会变成“收益”,根据《关于适用<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下称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十一条的规定,一方以个人财产投资取得的收益属于“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这部分收益也是夫妻共同财产。

尽管目前股权已经在宝宝个人名下,但是按照宝宝声明显示,双方2009年结婚,则上述公司成立于2010年,完全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生产经营的收益都属于共同财产。如果双方真的无法挽回,建议宝宝早点依法办理离婚手续、解除婚姻关系,以免造成更多财产收益被分配而流失。

根据《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试行)》(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年第67号)第十三条规定,夫妻离婚,分割婚姻存续期间股权,宝宝将名下持有的股权,平价转让给能提供具有法律效力身份关系证明的配偶——马蓉,视为有正当理由,未产生应纳税所得额,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不动产投资: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契税都需交税?

明星一般喜欢投资不动产,宝宝应该也不会脱俗。那么在不动产分割时,将涉及哪些税呢?

1.增值税

在营业税时代,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金融商品买卖等营业税若干免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9]111号)第二条规定,个人无偿赠与不动产、土地使用权,属于离婚财产分割、无偿赠与配偶的,暂免征收营业税。

2016年5月1日,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房地产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由缴纳营业税改为增值税。除了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可免增值税外,涉及家庭财产分割的个人无偿转让不动产也可享受免征增值税,这里的家庭财产分割就包括了离婚财产分割。

2.个人所得税

离婚分割不动产时,较为复杂,分为几种情形。

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无偿受赠房屋有关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78号)第三条第(一)项规定:“房屋产权所有人将房屋产权无偿赠与配偶、父母、子女……,对当事双方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因此,对离婚房产分割,如果一方放弃、归另一方所有,则属于将房屋产权无偿赠与配偶不征个人所得税。

如果夫妻双方原来各拥有一部分,分割时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明确个人所得税若干政策执行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9]121号)第四条第(一)项规定:“通过离婚析产的方式分割房屋产权是夫妻双方对共同共有财产的处置,个人因离婚办理房屋产权过户手续,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如果一方坚持要拥有房屋所有权,另一方只能得到补偿。对得到补偿的一方是否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依据国税发[2009]121号第四条第(二)项:“个人转让离婚析产房屋所取得的收入,允许扣除其相应的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余额按照规定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其相应的财产原值,为房屋初次购置全部原值和相关税费之和乘以转让者占房屋所有权的比例。”因此,对个人转让离婚析产房屋所取得的收入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那么,是不是一方拥有房屋所有权,另一方得到对方补偿时,就一定要对得到补偿的一方征收个人所得税呢?

笔者认为,此环节不征个人所得税。原因如下:这部分财产原本就属于离婚双方当事人所有,并非转让行为,只是通过变现形式拥有自己的财产。

另外,如果离婚前不动产在宝宝名下,离婚后归宝宝拥有,马蓉得到补偿,则不需要更名,也就不涉及个人所得税。

相反,如果离婚前不动产在宝宝名下,离婚后归马蓉拥有,男方得到补偿时则需要更名,更名时如果征收个人所得税,这也不公平。

所以,个人转让离婚析产房屋只有在转让给第三人(非夫妻各方)时,才涉及个人所得税。

另外国税发[2009]121号第四条第(三)项还规定:“个人转让离婚析产房屋所取得的收入,符合家庭生活自用五年以上少有住房的,还可以申请免征个人所得税。”

3.契税

关于契税问题,在离婚分割房产办理产权时可按《国家税务局关于离婚后房屋权属变化是否征收契税的批复》(国税函[1999]391号)规定处理,即:“根据我国婚姻法的规定,夫妻共有房屋属共同共有财产。因夫妻财产分割而将原共有房屋产权归属一方,是房产共有权的变动而不是现行契税政策规定征税的房屋产权转移行为。因此,对离婚后原共有房屋产权的归属人不征收契税。”

也就是,无论是分割后办理各方拥有产权,还是归一方拥有产权,也无论是一方放弃还是一方得到补偿,在变更产权时都不征收契税。

综上分析,宝宝离婚财产分割时,不需要缴纳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契税。但是对宝宝夫妻来讲,因此名下财产类型众多,有些甚至需要资产评估,财产分割比较麻烦,办理免税手续相对复杂,十分耗费时间,处理不慎,可能要花费很多无谓的时间、财力成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鸿荣源·胤璇

鸿荣源·胤璇

85500元/㎡

宝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