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宝能华润双双投出反对票 郁亮称纷争已影响经营

2016-06-28 08:38:0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万科争夺战

万科控制权之争,从最初的宝万之争,演变到如今的局面,显然是所有人都没有料到的剧情。但是回过头来看,华润作为大股东,面对“野蛮人”持续数月之久的横冲直撞无动于衷,也终于有了合理的解释。监管层在此时质询其与宝能系之间是否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自然也就合情合理了。

投出反对票的股份数约占万科股份总数的39.54%。

而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和钜盛华累计持有万科股份数为24.26%,华润持有万科股份数为15.24%,二者所持股份数之和恰好为39.5%。

一场原本平淡的年度股东大会,因为董事会、监事会在前一天被大股东提请罢免而备受关注。

6月27日下午,万科(000002.SZ;02202.HK)召开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董事会、监事会报告等五个议案。但比年度股东大会本身更让投资者感兴趣的,是目前身处控制权之争风暴的万科管理层的较新表态。

在股东提问环节,万科董事长王石、总裁郁亮等万科管理层与投资者进行了较为充分的沟通。现场氛围热烈,甚至有些火爆。

股东会上,王石表示,万科股权之争开始到现在,管理层一直在妥协,但此次大股东宝能提请改选董事会,对管理层态度180度转变,非常突然。当下,监管部门已经有了相当的经验,相信在关键的时候,监管部门会处理好。这是值得乐观的原因,而不是资本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当晚的公告显示,当天下午审议的五项议案中,董事会、监事会报告两个议案未获有效表决通过。董事会报告和监事会报告投反对票的比例均为68.28%,按照57.91%的参与投票率计算,投出反对票的股份数约占万科股份总数的39.54%。

而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和钜盛华累计持有万科股份数为24.26%,华润持有万科股份数为15.24%,二者所持股份数之和恰好为39.5%。

中小股东表态支持

在股东会之前,万科公告显示,宝能系要求万科罢免包括王石、郁亮等在内的11位董事以及2位监事,并提请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该提案。

万科公告中,宝能系对罢免王石董事职位的原因给出了其说明——王石在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的相关事项中的行为违反了《公司法》规定的董事义务,并指责王石在长期脱离工作岗位的情况下,依然从万科获得现金报酬5000多万元。

这是否是王石作为董事会主席最后一次参加万科股东大会?来到现场的股东都表示非常关心,多位长期持有万科的投资者均表达了对万科管理层的支持。

榕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翟敬勇表示,对宝能提出更换王石的理由都不认可,万科高管包括王石的薪酬都是股东大会通过的,这个不会有任何瑕疵。

翟敬勇称,更换万科全部管理层对万科是致命打击。作为专业化的中国较大房地产公司,万科对人的依赖度比较高;现在大家认为股权显得比较重要,股权之争也不是万科一家,但中国目前的法律制度有缺陷,资本控股公司可以合理合法地提出,但由于法律框架不允许同股不同权,管理团队不能有效维护自己的权益,导致上海家化那样的案例发生。

他进一步表示,目前资本是过剩的,具有专业能力的团队则是稀缺的。如果万科因为股东等因素,团队被罢免,使得员工、合作伙伴、上游、客户等多方利益相关者受损,对万科特别是一个灾难,对中国公司治理结构也是一个灾难。

“万科的商业模式决定了离不开好的管理团队,恳请王董事长跟华润等股东更好地沟通。”翟敬勇指出。

此外,广发证券地产分析师乐家栋、东方证券旗下资产管理机构东方资本等机构在万科的股东大会上,均表达了对万科现有管理层的支持。另一家持有万科2000万股的基金投资者表示,也支持万科管理团队继续留任。

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显示,万科目前股权已经高度集中在宝能、华润、安邦等大股东以及机构股东手里,大约比例在80%左右,散户占比已经非常少。

“华润和宝能都对董事会报告和监事会报告投了反对票,这个就是表明他们对管理团队不认可的态度。”一位机构投资者分析称。

90天缓冲期

在谈到自己在万科的去留问题时,王石称知识时代,互相共融,管理层会尽力做好应该做的工作。

王石开玩笑说“今天早上有三个猎头公司给我打电话”,“有人说要把我烧成舍利子,但是代价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受损”。

他也坦言,自己的去留不重要,只要万科的文化可以延续。如果自己卸任万科董事会主席,他希望郁亮能代替他,他同时辞职。“当然,如果我那时还没被罢免的话。”

对于当前管理层面临的困境,王石认为,大股东(宝能)现在提出罢免是铁了心的。他表示现在重组预案也一直往前推进,为了稳定万科本身一直是在妥协的,但是这种妥协是有个度的。

事实上,目前的股权之争和罢免董事会提议已经影响到万科的经营层面。

万科总裁郁亮坦言,这个罢免董事会的举动对万科团队和公司运营造成了困扰。自从去年出现股权纷争以来, 管理层尽全力维持稳定,业绩也没有受到影响。自从上周出现不同的声音后,情况开始发生变化,一些项目面临着退订等问题,银行重新评估放缓贷款,也有很多合作方对经营权表示担忧,经营压力非常大,管理团队感到有心无力。

尽管处境被动,王石依然表达了他的乐观。

在他看来,大股东也不是可以为所欲为。“尤其是针我的问题,来提凭什么2011年到2014年访学期间拿了五千万?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我没有额外拿多一分钱。提出这样的问题,本身是有误导的。大股东就可以这样来随意提问题吗?就不顾股市的正常运行吗?中国改革开放到了现在,监管层知道怎么去处理这样的问题。”

王石团队究竟是去是留?宝能系提请改选董事会,根据万科的《公司章程》,董事会应当在收到请求后十日内提出同意或不同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书面反馈意见。

另根据《公司法》规定,如果董事会不同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或者在收到请求后五日内未作出反馈的,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百分之十以上股份的股东有权向监事会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应当以书面形式向监事会提出请求。

如果监事会也未在规定期限内发出股东大会通知的,视为监事会不召集和主持股东大会,连续九十日以上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百分之十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自行召集和主持。

这也就是说,如果万科董事会否决罢免自己的提案,监事会也不发出通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那么万科管理层会有90天的缓冲期去处理股权之争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京基宸悦府

京基宸悦府

价格待定

福田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