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大鹏新区拟建10所自然学校

2016-06-06 09:45:19 来源: 深圳商报

紫纹兜兰到底吃不吃昆虫?吊钟花为什么遭遇盗采?野猪为什么会从山上跑下来伤人?昨日是“六五”世界环境日,记者从昨日大鹏新区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局举行的“三个一”生态科普教育活动活动获悉,新区将通过10所自然学校的建设,组织市区中学校学生分批走入大鹏接受生态科普教育,预计每年将接待过百万青少年。

据了解,“三个一”活动指的是组织一场“大鹏新区生物多样性”主题演讲,成立一支“大鹏自然课堂”义务宣讲队,组织一次“大鹏生态科普行”活动。

深圳著名山野作家,《深圳自然笔记》、《大鹏自然博物馆》作者南兆旭,携其10余年步行深圳的山野记录走进溪涌小学,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场生动的“大鹏新区生物多样性”主题演讲课。

“空谷有佳人,遗世而独立”,南兆旭引用了汉代李汉年的诗句来形容七娘山植物紫纹兜兰,紫纹兜兰是深圳最珍稀的野生兰花,它美丽的兜状唇瓣其实是个陷阱,通过特殊气味吸引昆虫前来一探究竟,昆虫一旦掉进去,并不会被消化,而是会通过它“精心设计”的通道逃生,慌乱的小昆虫东撞西撞在不知不觉中帮它完成了传粉繁殖的工作。“植物充满了智慧”,南兆旭在他短短50分钟演讲中反复强调这句话。

南兆旭表示,大鹏半岛是深圳不可多得的自然宝库,这里生长着约3万多种动植物,生物总量超过整个欧洲,大鹏半岛生长着500多岁的银叶树,飞翔着近200多种候鸟和留鸟,碧蓝的大亚湾和大鹏湾,繁衍着数十种珊瑚,整个中国六分之一的蝴蝶品种、十分之一的蜻蜓品种都可以在这里发现……

另外,“美丽大鹏 生态家园”主题活动在大鹏半岛地质公园举行,活动吸引了近两百名志愿者参与,志愿者来自新区机关团工委、生态城建局团工委、南澳义工联、大鹏新区旅游协会、大鹏新区民宿协会等单位。200名义工首先宣誓自愿加入 “大鹏自然课堂”义务宣讲队,自觉维护大鹏新区的生态环境,为新区生态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了解到,今年“湾区城市生态文明大鹏策会”在大鹏新区举行。随后,市人居委指导红树林基金会在新区开展了多次“自然课堂”主题培训活动,活动受到市区、大鹏本土义工和志愿者积极响应,许多人利用周末时间,从福田、罗湖驱车到大鹏参加义务培训,学习动植物知识,再普及影响身边的人,让大家共同担负起保护自然的责任。

目前,相关部门拟通过“绿色学校、大鹏自然课堂计划”建立陆地动物、陆地植物、海洋生物、微生物群、地质等5个科目10所自然学校,新区将与辖区协会、专业培训机构、社工组织、学校合作,在自然课堂中引入生态科普、亲子教育的培训理念。未来,大鹏新区将变身为深圳青少年自然课堂培训目的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京基宸悦府

京基宸悦府

价格待定

福田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