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东进战略迎来黄金发展期

2016-05-27 09:23:04 来源: 深圳晚报

政通人和,东进战略普惠粤东大地。

与其说东进战略是一场产业革命,不如说东进战略是深圳寻找自我的全新征程。

东进,是深圳贯彻中央“五大发展理念”和统筹区域发展要求的重大举措,是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我省振兴粤东西北战略的主动作为,是落实“两区三市”目标、加快深圳东部地区发展和促进深莞惠经济圈(3+2)建设的有力行动。

过去那些曾经远离我们的诉求,诸如郊居、生态人居、刚需人居,因东进的不断掘进而价值突兀。

破解发展不平衡,打造新的区域增长极

“实施东进战略是市委、市政府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协调发展理念,着眼城市未来协调均衡发展,打造新的区域增长极而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

“这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说。伟大之处在于,让深圳发展的红利普惠东部区域。

5月7日,深圳东进战略领导小组排名前列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深圳市实施东进战略行动方案(2016-2020年)》(下称《行动方案》)及相关配套方案,强调通过交通建设、产业提升、公共服务、城市发展,推动发展要素、城市服务功能、创新和人才资源东进,加快规划建设,将东部地区打造成深圳发展新的增长极。

深圳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强化中东西三轴辐射带动,促进两袋优化区整体发展水平,促进全市均衡协调安防展,打造深圳未来发展第三极。

罗湖、盐田、龙岗、坪山新区和大鹏新区东部五区土地面积占深圳半壁江山,经济总量和常住人口规模约占全市的1/3,东进是推动东部发展轴由罗湖、盐田向龙岗、坪山大鹏衍生,建设与西部中心功能协同、交相呼应的东部中心。而东部发展,更不止立足于深圳本土,放眼望去,包括深圳、东莞、惠州、河源、汕尾在内的“3+2”都市圈,该区域用地面积达37179平方公里,占广东省的39%。从人口密度、人均GDP以及地均GDP指标看,以深圳为核心的经济梯度辐射效应十分明显,其中东部轴向上(深圳东部地区+惠州+河源+汕尾)GDP总量之战该都市圈的36%,提升空间巨大。

深圳市发改委主任王宏彬表示,“东进战略的实施,有利于改变深圳‘西强东弱、西密东疏’的不均衡城市格局,破解城市发展的瓶颈难题,实现高端要素扩容;有利于推动东部地区发挥后发优势,促进形成新的城市发展中心,打造未来深圳发展第三极;有利于拓展发展空间,发挥深圳经济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深莞惠经济圈(3+2)建设,促进与粤东粤北联动发展。”

交通先行,开启东进战略快速模式

交通建设是东进战略的重中之重。为此,《行动方案》中着力打通交通发展瓶颈,统筹规划东部战略通道、城际轨道、城市轨道、高快速道路骨干路网,超前布局、提前建设一批重大区域交通设施。

据了解,东进战略中与交通建设有关的重点任务包括新改建10条战略通道(莲塘口岸-东部过境高速-惠盐高速、机荷高速-深汕高速、外环高速全段、盐排高速-博深高速、深盐二通道-盐坝高速、南坪快速通道、龙坪盐通道、盐龙通道、丹平通道、绿梓通道)、6条铁路[深茂铁路(东延至坪山站)、沿海客运专线(深汕客运专线)、深惠城际、中虎龙城际、平南铁路、平盐铁路]、14条地铁[3号线东延(双龙-六联)、8号线一期(莲塘-盐田)、10号线、8号线二期(盐田-大鹏)、14号线(福田-龙岗/坪山)、16号线(大运新城-田头)、17号线(罗湖火车站-平湖)、18号线、19号线、10号线东延、8号线与16号线连接线、南龙线、龙盐线、龙凤线]。加快构建东部海陆空铁综合交通体系,增强对粤东粤北地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辐射带动力。打造“10、30、60交通圈”,即10分钟进入快线路网体系,30分钟抵达市中心区,60分钟抵达深圳市全域及莞惠河汕中心城区。到2020年,力争轨道交通运营和建设线路超过260公里,新改建高快速路和主干路300公里。

此外,《行动方案》提出,全力推进10大战略通道、6条铁路、14条地铁建设,加快构建东部海陆空铁综合交通体系。到2020年,力争轨道交通运营和开发建设线路超过260公里,新改建高快速路和主干路300公里。实现“10、30、60交通圈”,即10分钟进入快线路网体系,30分钟抵达市中心区,60分钟抵达深圳市全域及莞惠河汕中心城区。

今天,东部盐田、龙岗、坪山、大鹏四区(新区)紧锣密鼓奏响东进序曲,密集出台落实方案,深圳东进大幕已经拉开。

更为重要的是,一众房地产品牌发展商,开疆拓土,为东进战略的实施夯实基础。在他们眼中,东进战略意味着什么?东进战略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鸿荣源·胤璇

鸿荣源·胤璇

85500元/㎡

宝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