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旧改新政”传言搅动深圳地产界神经

2016-05-27 09:10:42 来源: 深圳晚报

近日,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更新实施工作的暂行措施》(以下简称“暂行措施”)内部征集意见稿在深圳地产圈流传,其中100%业主同意才能拆迁与拆赔比1:1两项意见引起人们广泛关注。不少网友后台留言表示,该意见实施难度大,若落实的话深圳城市更新推进工作将更加艰难。业内专家认为,政府应调低同意率,建议政府弱化强制性手段,通过创新手段解决拆迁这一城市更新难题。

网友热议

100%同意基本不可能

暂行措施传出后,其中两点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广泛讨论。其一是,明确区政府与权利主体100%达成更新意愿并100%签订搬迁补偿安置协议后,才将城市更新单元报市政府审批;另一点则是,旧住宅区的住宅合法类建筑产权置换按套内面积测算,同用途的置换比例原则上是1:1。大部分网友认为,一个旧改项目要得到100%的同意基本不可能实现,这无疑加大了旧改的难度,且1:1的拆赔比并不能让大多数业主满意。

专家观点:或带动房价上涨

深圳市城市更新房地产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留强分析,意见里1:1的拆赔比实际上指的是套内面积,换算成建筑面积相当于目前旧改1:1.3的拆赔比,与现在的市场水平基本相符。对于100%业主同意才能实施拆迁的意见,他认为,目前的旧改实则是业主与开发商的一场无序的博弈。在这个博弈中,业主有房子做筹码,他们有退出权。而开发商一旦进入旧改就没有退出权。导致现在很多城市更新处于停滞状态。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若100%业主同意才实施拆迁,旧改的速度将会回归到过去几年缓慢推进的格局。深圳的土地供应和住房供应又将趋紧,房价上涨动能又将发力。若政府将拆迁的同意率稍微降低,对房价的控制也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深圳土地供应主要靠旧改,如果没有旧的土地腾出来,供应量上不去,供求关系解决不了,房价就会上涨。但如果同意率达到99%便可实施拆迁,即使只是降低一个点,它所增加的供应量是很大的,对房价控制也会产生很好的效果。”宋丁说。

宋留强告诉记者,解决拆迁不能单纯依靠强制性的思维和手段解决,强制性手段是效率较高的手段,但在目前很难实施。政府应该依靠创新性的举措,如建立城市更新信托、城市更新基金,有第三方资金或政府资金在前期解决资金问题,解决居民普遍担忧资金链断裂导致旧改停滞的问题,旧改推进就会容易得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万丰海岸城

万丰海岸城

55000元/㎡

宝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