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深圳月入3万才能贷款买房?指的是家庭收入

2016-03-29 08:34:06 来源: 晶报

23日,一则《关于加强个人住房贷款风险控制措施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在微信朋友圈迅速传开。有市民分析称,个人月入近3万元才能贷款买房。据记者了解,银行一直都有此措施。楼市专业人士表示,银行信贷近期都在收紧,将通过金融层面能有效控制炒房和高杠杆。记者随后发函至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但截至发稿时仍未得到回复。

记者看到,该决议上标注为深金学字[2016]9号文,里面写到:2015年来,深圳市房价快速上涨,住房信贷投放大幅增长,房地产金融市场风险有所积累。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加强调控、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于近期出台了提高二手房交易计税参考价、增加土地供应等调整措施。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也多次召开会议,提示各成员单位加强住房信贷风险控制。为响应人民银行倡议,我会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个人住房贷款风险控制措施的决议》。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89平方米住宅来计算,二月份全市均价为4.6万元,房产总价近410万元,以首套能贷287万元,纯商业贷款年利率为4.9%,首套房利率打到9折,还30年,每个月要还14388.8元。根据以上第5条规定,严格落实借款人偿还住房贷款的月支出不得高于其月收入50%的要求,也就是说在深圳月入28777.6元才能贷款买房。但记者了解到,还贷款占收入比例银行一直都有要求,并不是新鲜事,但最终可以以家庭收入为单位。

对于这个文件,相关人士表示,最严格的就是第7条——拒绝受理两年内有两次住房贷款记录的贷款申请,这对投资客会造成相当大的影响,不过对一般的购房者并没有什么影响。该相关人士指出,文件是由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发出来,执行力度还有待考究,不像银监会发的文件,必须执行。学会发的文,主要看银行愿不愿意执行,以及执行的情况。

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经理王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信贷其实近期执行过程都在收紧,特别对短期多次贷款的人群。

在这份决议文件第9条上可以看到,决议由“市场秩序委员会”负责解释。一位业内人士称,“市场秩序委员会”是深圳特区金融学会下的行业自律组织,其主任委员由银行行业内人士担任。这份决议可以理解为一份行业自律公约,至于这份自律公约在行业的约束力有多大,暂时还难以判断。

据了解,在当前深圳房价涨速过快的情况下,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近期的确已建议相关方面有效防范住房信贷风险,但记者联系多家商业银行并未得到回应。

9条针对个人的决议

合理把握住房贷款规模;

避免无序的价格竞争(指“贷款利率”);

严格控制“首付贷”。(P2P、小贷公司的首付款禁止、禁止消费贷或信用贷抵扣首付款);

认真核实购房人的婚姻状况;

加强购房人偿债能力审查(严格落实借款人偿还住房贷款的月支出不得高于其月收入50%的要求);

实行差别化的住房贷款条件(对总价高于2000万元的多类高端楼盘,严格确定首付比例和利率);

住房贷款申请日前两年内有两次住房贷款记录的,应拒绝受理;

严格个人再交易住房贷款首付款资金监管,在银行监管比例不得低于房产总价的22%;

严禁个人再交易住房贷款转存第三方个人银行账户。

2952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京基宸悦府

京基宸悦府

价格待定

福田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