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深圳房价再创新高 住房贷款杠杆用到优质

2016-03-03 08:41:52 来源: 晶报

持续领涨全国的深圳房价2月份再创新高。记者调查发现,除政策利好外,借助金融杠杆入市的投机行为也是导致深圳楼市火爆的推手之一。专家分析指出,这一现象值得关注,一定要警惕出现“杠杆上楼市”。

深圳住房贷款杠杆用到优质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1日发布深圳2月份楼市数据:新房成交均价再创新高,每平方米48095元,同比增长72.12%、环比增长3.40%。2月虽遇春节,但深圳楼市成交依然保持高量水平。

事实上,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深圳自去年4月以来持续领涨全国房价,从2015年4月的同比增长0.7%一路升至2016年1月的同比增长52.72%。

深圳是一个“全移民”城市、毗邻港澳、土地空间有限、住房自有率低、产业空间大、年轻高端人才的聚集地,在这个背景下,深圳房地产市场在短期和中长期都存在供应不足、需求旺盛的供需矛盾。但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峰认为,这一长期存在的矛盾不足以支撑房价的短期快速上涨,此轮上涨的最直接原因还是金融杠杆在起作用。

深圳中原地产总经理郑叔伦也认为,少有的宽信贷是深圳楼价暴涨的主因。

记者调查发现,深圳楼市的加杠杆态势明显。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末,深圳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7420亿元,同比增长40.0%。2015年全年,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3408亿元,增长2.1倍。更值得关注的是,深圳按揭平均成数高,2015年12月份达到65%,远高于“北上广”三市,同比高3.2个百分点,与70%的较高贷款成数限制相差仅5个百分点,可谓将贷款杠杆几乎利用到了优质。

另外,业内人士分析,量价齐升的背后还有一个重要推手,即投机需求逐渐入市。据中原地产统计,深圳投资购房比例已从2014年10月的10%涨至目前的25%。深圳楼市炒房者众多,与深圳限购政策相对宽松不无关系,一些炒房者通过“假离婚”“养房票”等行为规避限购政策。

众筹、P2P、首付贷,高杠杆或成深圳房价过快上涨推手

记者采访发现,除足额使用银行贷款外,众筹、P2P、首付贷等高杠杆房地产理财产品的出现,已成为推动深圳房价过快上涨的新动向。

据记者调查,2015年以来,深圳住房市场上出现了不少“首付贷”产品,相关贷款资金可用作购房首付款,这些产品为购房人变相发放可用于首付的贷款。

以互联网金融为背景的搜狐和搜易贷联合推出的“首付贷”为例,在无抵押贷款的情况下,“首付贷”较低可贷1万元,较高可以贷到房屋总价的20%。其流程是,平台把“首付贷”包装成年化收益率8%至12%的P2P产品,然后对外发售。

还有拼房网类的房产众筹平台,投资者较低只需投资1000元,即可参与购房,按比例分享收益。

记者研读拼房网的“众筹暨委托合同”发现,这是一种在发起人资金不足的情况下,通过众筹的方式凑齐房屋的首付款、月供、税费、物业费。以此前成功募集的一个学位房为例,合同约定将在该房产购房手续完成之日起第11个月开始出售,出售收益按出资比例分配。据悉,目前该平台已经进行了9套房产的众筹。其中位于深圳罗湖的百仕达小区一套46平方米的房屋持有4个月,出售后净赚45万元,收益率达到77%。

业内人士认为,首付贷和众筹购房,突破了深圳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的按揭贷款政策规定,同时加重了购房人的偿债负担。一旦房价下行,这类投资者因出资额很低,更易弃房断供,从而进一步加大银行按揭贷款风险。

据新华社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万丰海岸城

万丰海岸城

55000元/㎡

宝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