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香港买地内地开发商贡献超50% 首度超过香港企业

2016-02-05 08:32:45 来源: 深圳商报 作者:陆剑伟

2月3日,万科竞得香港一住宅用地。香港地政总署数据显示,内地开发商成为香港土地市场的成交主力,去年香港推出招标的住宅地皮中,超过一半的成交金额由内地发展商贡献,打破长期被本地发展商占据的局面,并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

此次万科在香港拿地,是通过万科置业(香港)有限公司旗下的汇荣发展以约13.06亿港元竞得一幅香港九龙深水埗、面积3173平方米的住宅用地,批租期50年,楼面地价约为54880港元/平方米。这也是继去年7月万科以38亿港元竞得屯门地块之后,再度在香港拿地。

除了万科以外,保利和世茂也在不断扩充在香港的土地储备。保利置业刚刚以40亿港元投得东九龙附近海景宅地,投资香港已经成为这家国资背景的开发商扩大投资组合、分散风险的重要手段。世茂集团2014年开始在香港拿地,2015年10月,一向谨慎的世茂以70亿港元中标九龙地块,至此世茂在香港拿地的花费已经超过百亿。

根据香港地政总署公布的数字,2015年内地开发商贡献的土地出让金首次超过本地开发商,当年成交的地皮中,大约30%被内地开发商取得,更重要的是,他们贡献了土地出让金总额的55%。

内地开发商更愿意拿大宗地块,而且溢价更高。仲量联行一份名为《中国在香港楼市增长中的角色》的报告显示,2013-2015年,内地开发商竞得地皮中,有73%超过了市场预期,而香港本地开发商的这一数字仅为59%。

仲量联行指出,未来的三年里,内地开发商将为香港供应8%的新建楼盘。2016-2019年,香港预计新增11.9万套住宅,大约1/10的购房者会住进内地开发商的房子中。新增的住宅主要分布在新界和九龙,占比分别为总量的56%和35%。

仲量联行香港研究部总监马安平认为,香港吸引内资房企的另一个原因是公开和公平的土地出售流程。此外,在办公物业方面,中资企业也在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马安平认为,2021年前,香港中环的甲级办公楼中,28%将被内地企业租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京基宸悦府

京基宸悦府

价格待定

福田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