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深汕特别合作区花千亿建全球富人之城 被称小深圳

2015-10-29 08:34:20 来源: 深圳晚报

商务套装、领带、手表,温热的握手,在沪商集团位于上海陆家嘴的国航大厦顶楼办公室,我们见到了有“全球华人排名前列狂人”之称的严介和。

他既是华佗论箭组委会名誉主席、雅仁和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又被冠以“全国包工头”的名号。

未来十年,他将投资1500亿元~2500亿元在深汕合作区打造他口中的“全球富人之城”——“小深圳”。

屡次“闯入”胡润百富榜

自2004年进入胡润中国富豪排行榜第66位以来,以严介和为代表的严氏家族已多次上榜,并在这个世界上最庞大的单一国家富豪榜上几经沉浮。

2005年,严介和成为胡润百富榜的大黑马,严氏家族在榜上排名蹿升至第二位,排在国美老板黄光裕之后。

而在今年10月刚刚公布的《2015胡润百富榜》中,正式接管企业经营权的严介和之子严昊以91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六,成为江苏首富,严昊也是今年一位进入前十的85后新生代企业家。

然而,与温文尔雅的外表相比,公开场合的严介和却往往给人“狂”、“高调”、“口无遮拦”的印象。

让严介和声名大振的“狂举”发生在今年1月份。严介和旗下的太平洋建设集团起诉六个地方政府拖欠逾9亿元人民币款项,成为排名前列个向政府“讨薪”的民营企业家。

作为国内的城市基础建设运营商,多年来,严介和掌管的太平洋建设一直以BT模式(建设-移交)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这个过程中,地方政府拖欠工程款的现象是存在的,”严介和称,但一路走来,太平洋建设自身也在受益。

他说,很理解地方政府的难处,造成拖欠的原因也很复杂,“但这些项目都已完工很久了,我们也已经向相关地方政府催要了很久,但是相关地方政府并没有偿还的意愿,最后我们只能采取法律手段。”

关于此次讨薪的进展,严介和笑着说:“三个大的已经解决了,双方都做了一些让步。”

“打完官司之后他们还会和我合作,因为我是诚信的。”严介和强调。

造超百平方公里“小深圳”

今年10月10日,严介和在广州宣布,将投资超过千亿元在深汕合作区打造“我的大学我的城”。

深晚记者获悉,该项目在太平洋建设内部已被定位为“小深圳”。

“小深圳”在哪?记者获悉,严介和把他在深汕特别合作区的项目称为“我的大学我的城”。在总面积约463平方公里的深汕特别合作区中,他的项目面积不少于100平方公里。拥有江河湖海等优越自然资源的小漠镇成为严介和的造城之地。

相关资料显示,深汕特别合作区是深圳市和汕尾市共同合作管理的副地级市,下辖鹅埠镇、鲘门镇、小漠镇和赤石镇。2011年,广东省委省政府批准《深圳特别合作区基本框架方案》,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也正式挂牌。

在深汕特别合作区的规划中,四个镇板块功能各有侧重,其中,鲘门-小漠将打造成滨海旅游功能带;赤石南片区和小漠镇区为未来城市发展中心。在严介和眼中,小漠是块黄金宝地。他表示将在那里实现他的教育产业城邦——“我的大学我的城”。

按照严介和的规划,将把小漠打造成全球影响力的智慧城市,即“九中心两基地两家园”:国际经济合作组织的论坛中心、会展中心、商务中心,世界知名企业的培训中心、会诊中心、整合中心,全球成功人士的教育中心、医疗中心、养老中心,五百强企业的总(分)部基地、新材料和绿色建筑产业基地,国际风云人士的家园、生物多样性的动植物家园。

严介和表示,将邀请伦敦、巴黎、纽约、东京、香港五大城市的规划设计大家,以北欧的哈默比湖城和马尔默生态城为绿色标准,打造世界的“321模式”,即智慧商业(65%),绿色工业(25%)、休耕农业(10%)。

“没有一座立交桥,没有一个红绿灯,过河全部用河底隧道,保证它的自然景观原汁原味,我要用十年时间,把这里打造成世界上最美的城市。深圳已经很美了,这里要比深圳更美。”严介和雄心勃勃地描述他的“小深圳”。

“小深圳”预计容纳25万人

严介和说,穷人进城,富人下乡,这是国际大城市发展的规律。

“深圳无疑是广东省富豪聚集区”,严介和认为,深汕合作区距离深圳约1.5小时车程,在富人热衷居住的城市区域范围内,而且自然资源和气候比市区要好很多,可以建成“深圳都市里的村庄”。

严介和坦言,“我的大学我的城”面向高端人群,或者说就是为富人服务的。

针对社会上对能否在十年内建成“小深圳”的质疑,严介和表示资金不是问题,将采取自有资金和社会资金共同开发的模式,“我们是保护性开发与开发性保护,会把小漠梳妆打扮得更美,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严介和说。 

严介和称“小深圳”有“造血功能”,将把旗下的华佗论箭组委会、苏商集团、太平洋资本集团、太平洋公共地产、太平洋绿色建筑、蓝黄红文化集团尽数搬往深汕特别合作区,“不仅要成为新城的建设者,也要成为新城的经营者。”

按照严介和的规划,未来的“小深圳”将打造智慧城市,人口预计在25万人以内,是正常城市的四分之一(正常城市1平方公里容纳1万人)。

在严介和“九中心两基地两家园”的蓝图里,最核心的教育中心将于慧江上游的湖光山色中落地。严介和计划与世界教育机构携手合作,针对全球成功人士及其子女,提供国际化精英式教育服务。

“狂人”语录

谈政治——讲政治,不参与政治。市场经济是我的靠山。

谈商业——市场经济没有的感情,只有的利益。

谈企业——一流的企业就是一流的商学院。

谈人才——千里马三个标准:智商高、品德好、勤奋。

谈人生——人生有五个阶段:幼儿:无善无恶;少年:有善有恶;青年:知善知恶;中年:有善无恶;壮年:扬善遏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京基宸悦府

京基宸悦府

价格待定

福田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