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深圳做不了直辖市还能做特别市

2015-09-19 08:49:10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近日,国家行政学院“优化行政层级与行政区划研究”课题组建议,将深圳、青岛、大连升格为直辖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各界热议。自1997年重庆成为直辖市以来,至少有10个城市曾传出“将被直辖”的消息。

有专家认为,直辖市扩容有助于加速大经济区形成、发展,以及充分发挥超级中心城市作用;但也有专家认为,增设直辖市不合适,未来应该改革直辖市管理模式,降低其政治地位,在全国设立“特别市”。

建议将深圳、青岛、大连升格为直辖市

国家行政学院“优化行政层级与行政区划研究”课题组:在积极发展小城镇和中等城市的同时,努力规范和扶持发展一批中心城市,将对整个区域发展真正起到应有的带动作用,对城市化起到引导和标志作用。直辖市在这方面的作用是非常突出的,重庆市已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把大经济区中心增设为直辖市,行政上与省(区)同级,经济上赋予大经济区组织协调和发展中心职权,有助于加速大经济区形成发展和充分发挥超级中心城市作用。当然,鉴于增设直辖市的巨大成本,应首先考虑在一些双中心的省(区)设直辖市。

我们认为,应当推动计划单列市(编者注:目前我国有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5个计划单列市)升级为中央直辖或归位为省辖,以更好地融入周边城市群,发挥其在全国和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根据各单列市的实际不同情况,综合考虑管理幅度、竞争制衡状况、资源环境空间制约和发展改革活力方式等多种因素,推动单列市改革,通过合并周边城市转为中央直辖市或转为普通副省级城市以更好融入周边城市群。

具体设想是将深圳、青岛、大连升格为直辖市。三市的行政由省管理改为国务院直管,同时通过行政区划的调整,扩大其辖区范围,缓解其资源环境和空间制约。

不一定非要以“直辖市”形式出现

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研究员罗天昊:中国确实需要更多的中央直辖的城市,不过,不一定非要以直辖市的形式出现,而且应先降级,再扩围。过高的政治地位,使直辖市既容易在国家大战略中获得照顾,同时亦容易在改革和发展中造成一些困惑。

自2008年以来,中国连续出台了数十个国家战略,几乎所有的区域都在国家战略的大棋局之中。由此,中国从沿海优先的非均衡战略,过渡到全面崛起的均衡战略。随着中国内需时代的到来,必然从对外依存型的模式,转变为对内依存的模式,中国大陆型经济的崛起,则是未来趋势。

作为共和国的“嫡子”,直辖市在发展过程中曾起到了带头作用。不过,随着中国内地城市普遍崛起,中国的直辖市管理模式,需要进行改革。中国的崛起,是以普遍的地域经济发展为特征的,除直辖市外,广东、江浙、山东等地均率先完成初步发展,而内地城市也蓄势待发。未来随着中国内需时代的启动,中西部地区将崛起众多的重要经济区,亦将稀释直辖市的功能,使其重要性下降。

中国在未来10年至20年中,可考虑重新定位直辖市功能,只赋予其独立的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特殊性,而淡化其政治领域的特殊性,可借鉴国外一些特别市的构建模式,更有利于长远发展。

建议以地缘战略地位来设立“特别市”

安邦咨询集团研究员陈功:中国有一些城市具有极其特殊的战略地位。这些城市或许看起来并不起眼,但战略地位和空间地位非常重要,经济相对处于“高地”之上,在区域空间中具有拉动、辐射和制约的极化性作用,可以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事实上,现在的一些城市实际扮演的就是这样的作用,它们在某种程度上扮演的就是“经济中心”和“社会中心”的角色,而且往往得到周边区域和城市的承认。

建议以地缘战略地位作为首要条件来确定“特别市”,同时参考其他社会、经济发展条件,如城市规模、经济体量、历史与文化传统以及城市发展的样本意义等。以这样的指标定位来看,全国大致上可以确定10个左右的“特别市”,由国务院直接领导。行政级别上低于直辖市半级,但在一些行政环节上可以高于一般城市的待遇,缩短在行政体系中的路径,提高行政效率。

中国经济增长现正处于一个关键的时期,需要放一些“大招”,推动经济的智慧增长。基于这样的原因,我认为现在已经到了采取这种重大政策的时刻。设立“特别市”,一方面是一种社会发展阶段意义上的战略延续,另一方面有助于刺激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水平的提升。这样有利于下沉发展责任,让国家大战略落地,更接地气。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鸿荣源·胤璇

鸿荣源·胤璇

85500元/㎡

宝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