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35岁海归刘肖接替毛大庆 任北京万科总经理

2014-12-09 09:14:3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张薇

  
 刘肖(左)和毛大庆(右)

  (搜狐焦点网讯)今日一早,有媒体报道,原任万科北京公司总经理的毛大庆,将升任北京区域公司首席执行官兼任北京万科董事长,其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职务不变。原职位将由杭州万科总经理刘肖接任。

  搜狐焦点记者即刻向万科集团求证,官方证实此消息属实。毛大庆也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上任。

  万科目前采用总部-区域公司-城市公司的管理架构。全国设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四个区域公司,统筹协调所在区域各城市公司的业务发展。鉴于公司业务越发多元,2015年,万科将对区域公司进一步放权,使其由原“总部派出的管理机构”逐步变为“承担经营管理责任的事业部”。

  据称,毛大庆此时被任命为北京区域公司负责人,被解读为“强化区域公司管理职权”和强化北京区域发展的信号。

  回顾“刘肖接任毛大庆”事件不难发现,其实早在今年6月13日就有传出“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将被调任至集团,同时杭州万科总经理刘肖将接替毛大庆出任北京万科总经理一职”的消息,但当时两位当事人都在排名前列时间辟谣,称暂无此事。地产财富会更表示“特别获悉本次传谣、辟谣,实则为万科酝酿人事变动、试探舆论风向而自导自演的一出戏”。

  随后6月22日晚,关于毛大庆离职的消息再次升级,并有微信消息称“毛大庆被逼走几成定局,万科将遭遇史上最严峻人事变动危机”。直到6月25日,万科H股顺利在港交所上市,毛大庆与王石一同现身,至此关于毛大庆离职的消息才被正式辟谣。

  2014年,毛大庆入住北京万科整整5年。曾用10年时间将一家外企凯德在北京从0做到22个项目,展现了他在京城扎实的政府关系和人脉资源。万科直接享受了“凯德毛大庆”的“边际效益”,毛用五年时间将北万从“无米下锅”带到销售额160亿。

  刘肖履历:

  刘肖是万科高管中“少壮派”的代表。其与现任执行副总裁张旭等,共同拥有麦肯锡的履历。刘肖在调任北京公司总经理之前,先后担任万科战略投资部负责人、杭州公司总经理等职务。杭州万科业绩近两年来稳步提升。

  执掌杭州万科的这两年间,刘肖让不少业内、同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拿地、布局,作为战略投资管理部总经理的特长,刘肖将其玩转的非常娴熟。2013年,刘肖入杭第2年,万科入杭第7年,杭州万科年销售额首次突破100亿,成为杭州楼市继滨江、绿城之后的又一百亿房企,也是排名前列销售额破百亿的外来开发商。

  公开资料显示,79年出生的刘肖是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和哈佛商学院MBA毕业生。

  在中国人民大学读本科的时候,刘肖就和导师一起,做了大量关于民营企业家的调查工作,后来写了一本分析企业家失败的书--《中国企业家悲剧》。

  在刘肖从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毕业那年,麦肯锡北京分公司计划在北京招5个毕业生。当时有3000多人投递了简历,刘肖经过了六轮面试,成了麦肯锡的一员。作为麦肯锡的商业分析员,刘肖获得了麦肯锡的赞助去哈佛商学院攻读MBA。

  离开麦肯锡后,刘肖加入万科。在调任杭州之前,刘肖的职务是万科集团战略投资管理部总经理。

  以下为毛大庆12月9日的发文原文:

 变者 天下之公理也

  如果让我来选择一个汉字来标记即将过去的一整年,我想,非“变”莫属。

  国家在“变”。2014作为“深改元年”将被历史记载。

  行业在“变”。白银时代的大幕已正式开启,转型正成为行业内共同关注的首要课题。

  万科在“变”。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万科的自身定位,已经由“住宅供应商”升级为“城市配套服务商”。在万科的业务谱系中,商用地产业务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从明年的1月1日开始,我也将迎来了职业生涯一个新的起点--将赴任万科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兼北京公司董事长。原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丁长峰总将接替我出任集团商用地产业务负责人,相信在长峰总的带领之下,万科内这一十分年轻但承担着开拓新增长点重任的团队,将会在未来有更加茁壮的发展,成为万科变革浪潮里的中流砥柱,成为公司创新、转型的又一发动机。原杭州万科总经理刘肖将接任北京万科总经理一职,作为北京万科第九任总经理,我充分相信,在他的带领下,这一在集团内具有优秀传统的好公司,一定能继往开来,走向新的辉煌。

  万科有着很适合“变革者精神”生存的土壤,5年前接任北京公司总经理的时候,我就是抱着一种变革的心态。过去5年多时间里,和北京万科四百名同事并肩同行,难忘的日子历历在目。在这5年中,万科所有团队对我工作提供了少有的帮助和支持,正是这些帮助与支持,让我这种心态从未改变,让我在面对任何变化的时候,都能从容应对。

  变者,天下之公理也。为之,则难亦易;不为,则易亦难。祝福集团商用地产业务迈向新的台阶,相信北京区域、北京公司将会在变革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大庆

  2014年12月9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鸿荣源·胤璇

鸿荣源·胤璇

85500元/㎡

宝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