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蔡洪平:中国房地产走势不明确 比房价暴跌还可怕

2014-08-07 21:07:0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蒋飘

  在本次2014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小型开发商关注品牌开发商的发言,品牌开发商更关心银行专业人士的论点。房地产作为金融行业的一大支柱,自然与银行脱离不了干系,甚至比其他行业更密切相关。

  金融也可以很感性。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投资银行执行主席蔡洪平,已达耳顺之年,但他却以幽默的调侃开场,条理清晰的语句,为到场的嘉宾,以多年银行从业的经验,为开发商带来现下如何发展企业的战略建议。

  招股书一般的美国楼市记录

  演讲的开篇,蔡洪平以亲身经历为例子,为大家展现了美国二手楼市与股票市场的相似相关。

  蔡洪平去年在美国买了一套房屋,发现美国的房屋记录非常详细。美国的房子分三波,排名前列波是一战以后的大新建,第二次波大建设是在二战结束以后,第三次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

  这三波房屋建设,基本上都是木头建筑。在美国房管局,你可以看到,每一栋房屋的资料详细披露到像招股书一样,哪个房子曾经修过哪个柱子等等都有纪录。如果披露不充分的话,房屋的前主人都会被告上法庭。这一点,其实中国楼市也可以学习借鉴,并且不需要高额的费用即可建造这么一个系统。

  中国房地产走势不明确 比暴跌更可怕

  蔡洪平分析,目前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估值,是历史较低的阶段。这点可以通过上市房企体现,蔡洪平展示的数据显示,恒大今天的市盈率是3.3倍,也就是说它做到100亿的利润,才能达到300亿的市值。

  大部分的房地产公司,目前PE都在5以下,富力是3.58,SOHO中国是3.69,绿城中国是3.51。稍微好一点的企业在6到7左右,像中海可以达到8.12。

  为何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房地产行业估值如此低?蔡洪平认为这并不是我们常说的,国外资本市场不看好中国楼市,而是目前全世界,包括中国自己,都对中国房地产的发展走势和政策取向不明确。购房者也不清楚,现在是不是买房的好时机。

  蔡洪平称,低估值和不明确,甚至比房地产量价暴跌还要可怕。资本市场有句俗语:不怕你跌你涨,就怕你不交易。现在的中国楼市就是如此。目前这种状况如果在中国楼市继续维持,蔡洪平相信未来一两年,楼市会出现很大的下滑。

  中国楼市的不正常 是政府一手造成的

  在A股市场,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国内房地产公司在A股市场上不能融资。蔡洪平认为,这种对中国地产的封闭和偏见是非常愚蠢和不应该的。

  过去15年,房地产政策大都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减少资金供应、减少土地供应、或者控制交易。蔡洪平称,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不正常,不是老百姓的事,不是地产商的事,“是中国政府一手造成的”。

  蔡洪平曾跟国外的投资者说,中国房地产在这么“残暴的蹂躏下”还能够健康的成长,还能有今天这样的发展,是非常不容易,非常了不起的。

  房企拿地 不如整合市场

  从股票市场上来看,蔡洪平认为与其拿地,不如整合市场。因为虽然中国上市房企市盈率很低,但一旦有兼并收购的新闻出现,企业股票就会上涨。当资本市场处于低迷期时,遇到困难时,就是企业整合市场的较佳时机。在蔡洪平看来,一个成熟的市场是通过整合而形成的。

  在整合市场的过程中,有的企业可以通过规范管理,控制成本,反周期操作,让公司更上一层楼。所以蔡洪平建议,如果资金准备充分,与其去拿地,倒不如向市场寻找合适的收购对象。中国房地产市场整合的高潮和黄金时代已经到来,在整合中,企业和中国楼市都将获得更好的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京基宸悦府

京基宸悦府

价格待定

福田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