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光耀地产否认倒闭 但承认惠州数个楼盘推迟交楼

2014-05-08 08:47:04 来源: 南方都市报

  本周二晚,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在网上发布,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之一、深圳市光耀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耀集团”)濒临倒闭,昨日下午,光耀集团发表官方声明,承认近年因调控致使公司在资金层面存在较大压力,但融资渠道依然畅通,网传濒临停业或已经停业消息不实。

  矛盾爆发

  楼盘延迟交楼业主维权

  本周二晚10点39分,国内知名的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微博称,光耀地产因多个楼盘无法交楼,正面临倒闭,消息迅速发酵升级泛化。与此同时,光耀地产旗下多个在售项目停售或停工的事实,也让一些业界观察人士指出,光耀或面临2008年以来最艰难时刻。蓝鲸财经记者平台微博转发了光耀地产相关人士通过21世纪网的回应:“目前公司正在经历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和大多数民企地产公司一样面临着资金周转困难,我们现在已经在银行拿不到钱了。”

  尽管上述说法并未得到光耀内部相关负责人的确认,但本周三上午,一位光耀内部知情人称,光耀的情况比预想中的严重。

  年后,光耀集团在惠州的多个项目相继传出延迟交楼、停工消息,部分业主也在网络媒体和政府网络问政平台陆续发出维权帖子,以期维护自身权益。

  3月27日,本应于去年12月30日交楼的光耀荷兰小城13-18栋业主开始上访维权。由光耀集团投入巨资打造的惠州滨水豪宅项目翡俪港和艺术概念住宅马克住区也相继出现延迟交楼、业主维权事件,更有业主爆料,上述两个项目从年初停工至今,有可能烂尾。原本定于年初入市的光耀城市山谷复式产品茶园叠院入市计划也遥遥无期。南都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惠州相关政府部门已召开光耀项目问题协调会,主要进行光耀相关项目的业主维权协调、商讨解决方案等工作。

  昨日,南都记者拨打光耀集团董事长郭耀名电话,但一直无法打通。昨日下午,光耀集团给南都的回应是其统一向外界发布的《关于光耀地产经营状况的说明》,该份声明称:连续几年的调控,光耀地产在资金层面确实存在一定的压力,但是公司的融资渠道仍然畅通,公司有信心渡过难关,网传光耀濒临停业或已经停业消息不实。另外,公司已经与延迟交楼项目的业主进行多次沟通,交楼时间、赔偿等方面的节点与措施已经出台,且已经通知到每一位业主。

  而惠州市房产管理局副局长袁贵平昨天在受访时亦称,目前光耀荷兰小城和光耀城项目都在进行相关确权和办理房产证阶段,“目前看不出有什么大问题,算是比较正常。”两周之前,南都记者从光耀内部人士、相关政府官员等渠道确认,惠州市政府成立的“光耀项目问题协调处理小组”,并不希望光耀破产,因为倘若光耀破产,势必增加政府部门相关压力。因此,在商讨解决方案时,政府层面希望力促金源集团收购光耀。尽管光耀并未正式确认这一情况,但连续却得到光耀内部管理层的佐证。

  另据知情人称,光耀金源(由光耀集团和金源控股公司合资成立)被寄予厚望的米特住区开盘至今销售额仅5000万元,这让金源不满。光耀金源集团首任总裁袁毅已经去职。

  幕后原因

  湖南开矿拖累光耀地产?

  光耀所面临的诸多问题,根源都指向其紧迫的资金压力,而面对资金链危机传闻一再谨慎否认的光耀,却难以说清业界不断传出其资金方面的问题。

  光耀在惠州2013年荷兰小城项目拔得单盘销售,翡俪港的表现也并不差,光耀集团三个在售项目录得10 .68亿元销售额,再加上金源支付的20亿元现金,光耀的钱去哪里了?相关传闻称,光耀资金亏在开矿上。

  湖南省工商资料显示,2011年9月26日,湖南永州资源发生了重大股权变更,光耀集团在这一天进入永州资源股东名单,占有41.5%的股权,润旺贸易仍拥有永州资源42 .5%的股权,另外两位自然人何健和陈金润分别拥有15%及1%的股权,上述事实证实了光耀染指永州资源铅锌矿的说法。但上述外围说法并未得到光耀集团相关人士的证实,光耀集团品牌部称郭耀名暂不接受任何采访。

  此外,光耀的候鸟产品线也被认为是拖累光耀的主因之一。有业内人士称,光耀全球候鸟度假地惠东项目投入巨大,但是销售并不理想,严重拖累了光耀的资金链。而光耀方面对此否认,并在此次《声明》中称,近期位于惠州、东莞、威海三地的“全球候鸟度假地”产品将集中面市,以期快速回笼资金,并进一步巩固光耀地产在旅游度假地产方面的影响力。

  雪上加霜

  光耀集团欠款入银行“黑名单”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4月22日,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与深圳市众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光耀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行深圳市分行对深圳市众望投资集团授予30亿元人民币的项目贷款信用额度,这也是光耀最近一次获得银行授信,此后光耀的资金来源包含华奥信托,以及传闻中的惠州众多高利贷。

  昨晚,在光耀地产被爆出濒临倒闭的消息后,深圳私募界一位知名人士在其个人微博上称,两年前光耀集团在进行信托融资时,利息就已经高达20%。

  近两年来,关于光耀地产资金链断裂的传闻频繁出现,这主要受来自于光耀地产在全国范围和海外市场的快速扩张,以及内部高管离职风波和引入战略投资的影响。

  光耀集团资金链紧张的另一细节则来自“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今年1月份,人民法院网公布了光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相关子公司失信记录。失信事件主要是因为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光耀集团相关借贷纠纷案件的判决。

  其中,光耀集团本该但未履行归还林木深1亿元借款及利息。光耀集团本该但未履行归还武泽松6000万元借款及利息,郭耀名及其光耀集团旗下公司对这两件借款纠纷负有连带清偿责任。

  据报道,揭阳中院执行法官发现被执行人没有足够财产履行还款义务,就通过广东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将光耀地产等三个被执行人失信信息公布,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其录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的“黑名单”。

  2013年5月,被执行人光耀集团、光耀地产想扩大经营,向深圳某商业银行申请贷款,却因为有不履行法院判决的失信记录而被银行拒绝。

  对此,光耀方面未做出回应。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京基宸悦府

京基宸悦府

价格待定

福田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