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小学升初中:深圳拼房产和户籍 香港则拼运气

2014-04-22 08:51:04 来源: 南方都市报

  本月18日开始,深圳小学毕业生开始网上申请初一学位。今年是深圳全面推行积分入学的第二年。今年初,教育部要求包括深圳在内的19个大城市,到2015年要实现90%以上的初中划片入学;到2016年,经批准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降到5%以内。

  入学工作禁止组织笔试、面试或任何变相形式的考试、考核等。上周末,深圳政协委员议事厅第三期将话题聚焦在深圳“小升初”制度的公平和合理性上。而在香港,虽然学位相对充裕,但对于的争夺依然激烈。南都记者梳理深港两地“小升初”相关数据后发现,因为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小升初”带来的竞争在所难免。除了少部分特长生和名校自主招生,深圳积分入学拼的更多是房产和户籍,而香港的统一派位,拼的是运气。

  生均资源

  深圳:目前深圳有671所中小学、110万在校生,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学生各占85%和86%。以深圳南山区为例,小学学生与教师比例为19.6:1,初中学生与教师比13 .8:1。

  香港:据香港教育局网站2013-2014学年数据,香港小学569所、香港中学514所,学生人数分别为32万、39.5万,小学学生与教师的比例为14 .2:1,中学学生与教师的比例为13 .5:1。

  学位情况

  深圳:今年深圳小学毕业生达9.8万人。深圳教育局称,2014- 2015年初一学位缺口为0,但2016年缺口为0.9万,2017年为2万,2018年为3 .1万。2014年,计划完成的28所公办中小学的新改扩建工作,新建中小学学位4.1万个。

  从今年到2017年,深圳累计将新增16 .3万个中小学学位。

  香港:由于香港生育率持续走低,近年来参加小升初的学生逐年减少。学位近年都有富余,官方津贴学校中学一年级每班人数减少派位。2014- 2015年度中学学位分配办法的小六学生约有49300名,较去年进一步减少2800人。

  名校录取率

  深圳:2013年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分校初一招收10个班,共计430人,参考人数3000人。录取比例1:6 .9。

  香港:香港皇仁书院,是香港最早的公立中学,也是香港着名的男子中学,出现过非常多的杰出校友。由教育局派位招收,录取学生均成绩非常优异。录取者与约见申请者的比例一般为1:3 .3。

  深圳小升初拼啥

  深圳绝大部分公办小学、初中实行“积分入学”政策。(主要拼户籍、房产)

  积分项目可包括学位申请人家庭户籍类型、住房性质、入户时间、居住年限、社保年限或纳税年限、计划生育情况等。今年宝安和光明、坪山、龙华等以户籍分类为主;南山、福田的积分总体偏重房产。

  深圳公办名校招生。(主要拼英语和综合素质)

  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2013年采用“推荐+面谈”招生方式,面向罗湖、福田各小学录取384人。

  公办名校特长生录取。(拼体育、美术特长)

  2013年,深圳中学、深圳实验学校和深圳高级中学初一招生中特长生都是90人,均超过招生总数的10%。深中初中部特长生比例接近20%。

  民办名校录取。(拼学习成绩)

  深圳最有名的民办初中之一,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分校,根据测试成绩择优录取,测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三科。

  香港小升初拼啥

  香港的中小学校分为:公立学校、津贴/资助学校、直资学校(“直接资助计划”学校)、私立学校、国际学校。中学一年级的学位分配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自行分配学位阶段;另一部分是统一派位阶段。其中公立学校、津贴/资助学校(占学校数量的八成)必须预留60%的学额参加政府统一派位。其余类别的学校可自行决定派位方式。

  自行派位阶段。(拼成绩、表现、特长)

  申请的中学不受地区限制,但学生只可以向不多于两所参加派位中学申请。学校主要以校内成绩、教育局成绩排名(指教育局按学生成绩就申请同一所中学的所有学生的排名,该排名是保密的)、面试表现、课外活动表现等作依据。排名前列志愿成功率超过60%。

  统一派位阶段。(拼运气)

  统一派位是根据学生的派位组别、家长选校志愿和电脑随机编号来分配学位的。“不受学校网限制”的学校,家长可以选填最多三所位于任何学校网的学校;“按学校网”的学校,家长可以选填子女所属学校网内最多30所学校,这部分的学位占90%。过去三年,近90%的学生都能够在前三个志愿获派成功。排名前列志愿成功获派的机会接近60%。

  跨网派位。(特殊需要)

  统一派位是以学生所在学校网为依据的,一般是不允许跨网派位的,考虑到有些家庭可能会变更居住地,为了就近入学允许在当年的1月份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

  睡眠情况

  深圳:深圳市教育局2007年发布的《深圳市中小学校作息时间调研报告》称,国家规定:小学低年段学生应睡眠10小时,小学中、高年段学生应睡眠9小时,中学生应睡眠8小时。对照调查统计结果,深圳义务教育阶段大部分学生睡眠充足,部分学生因为生活习惯等多方面的原因没达到规定的睡眠时间,部分小学低年段学生和初中生需补充30-60分钟午睡时间;但是,高中生睡眠不足的情况比较普遍。

  香港:香港研究协会3月发布的调查显示,香港学生日均睡眠时间约有6.9个小时,幼儿园、小学及中学学生日均睡眠时间分别约有7.9、6.8及6.5小时,皆较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建议5至12岁(10至12小时)及12至18岁学生(9至10小时)的每天睡眠时间为少,反映香港学生睡眠不足的问题严重。香港学生每周平均学习时间长达62.2个小时,幼儿园、小学及中学学生每周平均学习时数分别约为49.1、66.5及76.5小时,皆较香港全职雇员每周总工时的平均数49小时(政府统计处,2011年)为高。

  减负政策

  深圳:2013年,深圳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指导意见》,规定小学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含早读和课间休息)不超过6个小时,初中不超过7小时。

  寄宿制学校学生晚自习时间不超过2小时,早上统一起床时间不早于6:30;

  保证学生体育锻炼时间,确保小学1-2年级每周体育课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体育课各3课时,每天统一开展25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

  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1小时以内,初中学生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2小时。

  香港:2011年,香港教育局称考虑到目前香港小学六年级学生考试压力沉重,港府决定简化未来3年小学六年级学生的学生评核,即小学六年级学生每年考试将由3个减至2个。

  学业压力 香港近六成小学生有压力

  虽然香港小升初资源丰富,但是要升入名校也需要非常良好的成绩和表现。有机构调查称,近六成受访小学生感到有压力,表现为紧张(38%)、烦恼(16%),更出现失眠、头痛等症状。也有调查显,75%小学生认为自己正承受不同程度的压力,成因是忧虑学习进度不理想(21%),其次是未符合父母的期望(15%)。

  香港的小学生一般要读7- 8个学科,甚至9-10科,科目包括中、英、数、常识、美术和音乐等。学生通常由早上8点多到下午3点半上课。下课会留在学校或去补习班补习和做作业。通常都会做三四个小时,晚上7点左右回到家。为了考上名校,他们的作息压力一点都不比内地学生小。

  深圳政策变化

  教育部要求包括深圳在内的19个大城市,到2015年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到2017年,19个大城市95%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到2016年,经批准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降到5%以内。

  入学工作禁止组织笔试、面试或任何变相形式的考试、考核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京基宸悦府

京基宸悦府

价格待定

福田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