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大鹏旅游定位之辩:定义深圳“另一面”

2013-11-28 08:48:24 来源: 南方日报

  西有前海,东有大鹏。

  在知名区域经济学者金心异看来,前海与大鹏应该是深圳的“一体两面”:前海,高楼鳞次栉比、街道车水马龙、行人步履匆匆,这是人们所熟悉的、作为现代大都市的深圳;大鹏则是人们不熟悉的“另一面”,是山海相依、城村相织,是闲适自由、带着海洋味道的深圳。

  那么大鹏新区应如何打造这陌生的深圳“另一面”?虽然大鹏旅游业已经确定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战略目标,但具体的产业定位仍需明晰。21日,大鹏新区旅游发展及产业策划国际咨询第三阶段《定位旅游岛》方案评审会召开,参赛团队、评委、专家各抒己见,一些奇思妙想被拿出来交流、碰撞。

  这些体现创新精神的想法被激发出来,反映了有着独特赛制的规划咨询活动经过前两个阶段后进入“头脑风暴”佳境,一位专家赞叹:“这正是深圳应干的事情。”

  国际化之辩大鹏半岛旅游业需要什么样的国际化?

  “大鹏要建成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这是一个深思熟虑的想法吗?”谈起大鹏半岛旅游业战略定位,有规划专家表现出了半信半疑的态度。

  这并非个别观点。不少人认为,大鹏旅游资源似乎不足以支撑“”名头:“无论是沙滩质量、人文独特性等方面,大鹏单方面资源与旅游景区相比没有优势。”大鹏有何底气提出要打造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决定大鹏半岛未来是不是,关键在于怎么发展。”市文体旅游局旅游推广促进处处长陈标的话代表了大鹏人、深圳人的自信,“深圳没有什么名山大川、名胜古迹,却造就了中国主题公园之都,靠的就是创意。深圳旅游业的成功经验可以为大鹏增加信心。”

  那么大鹏旅游业将会是什么样的国际化?

  “并非以海外游客为主,或以高端国际游客为主就成了国际化。”大鹏新区经济服务局局长曾国中表示,现在大鹏半岛的九成客源还是深圳市民、珠三角居民,大鹏背靠香港、深圳、广州,珠三角城市群将会发展成为城市带,因此大鹏具备成为度假区的条件,“我们更希望大鹏能在理念、品质、管理、服务上达到水准。”

  参赛的HASSELL团队提出大鹏半岛应在有序发展上成为标杆:“旅游业应该结合城镇、产业进行设计和设置,包括工业的升级和未来服务业的转型。”

  “大鹏旅游业国际化应是能够代表深圳国际化的国际化。”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简称“深规院”)团队表示,大鹏旅游的国际化要能够体现深圳国际化特质,例如开放,成为可以自由畅行于深港的半岛;创新,发展有创意的产业,在工作中还嵌有生活等。

  有规划人士表示,大鹏半岛旅游的国际化之路存在多种可能性:“我们应该多换一种思维来打造国际化,希望大鹏不是作为被接受者被动国际化,而是成为国际标准的制定者,包括政策标准、开发标准、保护标准、经营标准等,形成大鹏的国际化模式。”

  产业形态定位之辩大鹏模式将来或成其他国家参照

  曾有人听说大鹏要打造国际旅游岛的反应是:“大鹏要成为中国的巴厘岛、坎昆?”那么,世界旅游岛屿、滨海城市中哪个最可能成为大鹏半岛的参照?

  有规划团队指出,环视世界旅游业经典,以人造奇迹和奢华为特征、依靠金钱打造的迪拜模式,依托自身强势的生态资源和本土文化发展的马尔代夫和坎昆等,大鹏都难以克隆。换句话说,大鹏只能做自己。

  深规院团队指出,看似旅游资源不足的大鹏具有自己的独特性,“森林、海洋、湿地、城市都统一在300平方公里的半岛,这种大跨度的多样性很少见”。因此大鹏半岛旅游形态会有自己独特的形态。

  “大鹏半岛应该成为一个可以多重体验的旅游区。”HASSELL团队建议,应该让大鹏变成有着多重深层体验的旅游区,“可以将其视为澳大利亚的威尔逊、香港西贡、日本冲绳、菲律宾薄荷岛的合体。”

  据介绍,澳大利亚威尔逊的生态保护严格,欲进入的旅游者有时候要排队;香港西贡是香港居民远离喧嚣、休憩旅游的目的地;日本冲绳的村庄文化发掘得非常好,可以提供融入性的多重文化体验;薄荷岛是把可持续性管理措施融入旅游发展,成为可持续性发展案例。“大鹏半岛应同时具备这四个地方的特质。”

  而在上海合乐团队看来,大鹏半岛应该定位于生活方式的“梦想园”。“如果说大鹏仅仅只是定位成为旅游目的地,它是不成功的,应该成为倡导未来生活方式的国际典范。”他们设想,未来大鹏半岛可以通过信息平台为每个游客定制个人化旅游方式,成为一个创造新生活方式的平台。

  参赛团队及专家的建议不胜枚举,预示着原本看似资源先天不足的大鹏半岛旅游未来有着诸多的可能。“我相信大鹏走出来的路,好多国家不一定走过。”深圳蔚蓝科技公司董事长杨子江表示,大鹏发展可能需要借鉴,但是最后拿出来的东西一定是打着大鹏独特烙印的,“而且将来其他国家可能要参照大鹏来发展。”

  旅游创新定位之辩大鹏能否诠释下一个旅游形态?

  在这次规划会上,一些想象力丰富的奇思妙想成为热议的话题。

  汇报的麟德—哈工大团队提出了大胆的“海陆双城”设想:既然陆上资源需要保护,那就把目光投向广阔大海——利用的海洋平台技术,在海上建一个高出海平面8米的海上浮城以及海上机场,在这个平台施展各种创意设计。

  上海合乐则提出用“车流量”概念的“运动S计划”破解大鹏半岛的交通难题。“游客用移动终端和大鹏半岛交通智慧信息平台对接,由平台自动选择最近车辆给游客,游客使用完以后,到达目的地不需要停车,因为它瞬间又可被别人使用。”

  “深圳是一座想象力丰富的创新型城市。”业内人士说,以世界之窗为代表的人造景观推动了深圳旅游业的兴起,而人造景观在当时都是创新的产物。或许最能体现深圳人旅游业想象力的是明思克航母:1998年春天,两个中年男子在一个普通小酒馆里边喝酒边谈论军事,酒酣耳热之际,想出用旧航母搞旅游的点子。这两人就是明思克曾经的总经理王志松和副总经理王普。这个异想天开的点子最终变成现实,明思克一度成为全国人民来深圳必游的景点。

  目前,大鹏新区正走在以充满想象力的创新精神推动旅游业发展的路上。今年出台的坝光国际生物谷规划就是一个例证。按照规划,坝光不但拥有健康疗养、生物海洋、基因谷、科技实验区等产业社区,还将拥有绿色低碳的空间环境、特色化的高端国际社区以及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生活方式。“小城里可能没有红绿灯,凭这一点就会让人好奇。如果坝光能按规划高标准建成,本身就会为深圳创造一个极好的旅游景点。”

  “深圳的个性决定大鹏的个性,创新的深圳也决定了大鹏必须要创新。”一位规划人士在会上表示,深圳有万科、比亚迪,“但是万科、比亚迪最早时也并不为人所注目,它们利用深圳这个平台找到了‘潮流点’,所以大鹏也要在旅游业态创新方面找到关键的弯道超车点。”在很多人眼里,旅游还只是观光、游玩、休闲、度假,大鹏是不是能诠释下一个全新的旅游形态是什么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京基宸悦府

京基宸悦府

价格待定

福田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