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保障人人享有适当住房 住房困难家庭保障率达70%

2013-10-11 08:23: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针对部分市民反映保障房面积小、标准低的问题,市住建局回应说,住房保障的核心原则之一是适度保障,住房保障的目标是人人享有适当住房,而非政府确保人人拥有住房。保障房不仅要考虑住房困难群体的需求和承受能力,还要考虑政府公共财政支付能力、土地资源可承载能力,必须兼顾社会公平。

  谈及住房保障标准的问题,该负责人介绍说,针对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和其他住房困难家庭出租的公共租赁住房,分别按照市场租金的10%以下、30%至50%左右、50%至70%左右确定。

  从面积角度来讲,按照适度保障原则,力求保障性住房功能齐全,结构合理,以中、小套型为主。 具体标准主要有:按照三人及以下、四人及以上家庭人口结构分别配置建筑面积为65和80平方米左右安居型商品房;按照一至两人、两至三人、三至四人、四人及以上家庭人口结构分别配置建筑面积为35、50、65和80平方米左右的公共租赁住房。应当讲,这个标准是在国家规定基础上有所突破和提高,也是符合深圳实际的。

  该局有关负责人说,关于保障房目前存在的区位问题、配套问题,市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已开展并完成了在建和拟建保障房项目周边配套的调查工作。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强力推进。但由于涉及规划、计划调整和资源配置,操作中也确实存在诸多的困难和问题,如调整规划、计划就需要走法定程序。

  该负责人表示,尽管深圳的保障房还存在这样或那样问题,但深圳无论住房保障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保障房建设速度、规模,还是保障房分配供应都位居全国前列的。

  按照深圳住房保障规划和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纲要,“十二五”期末,全市保障性住房与商品住房套数的比率将由25%提高到35%;住房保障覆盖面达到20%;户籍住房困难家庭住房保障率(含实物配置和货币补贴)达到70%,其中户籍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保障率达到98%;非户籍住房困难人才群体住房保障率达到80%。

  专家观点

  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

  保障房是保障基本生存权利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按照国家对保障房的基本定义就是保障中、低收入阶层的基本生存权利,住房是必需品。按照国家财政政策,拿出钱建设政策性住房,就叫保障性住房。保障房能平衡收入差异,保障低收入阶层的基本生活权利。

  但同时,在保障基本生存权益下,政府也要尽可能在现有财政的合理安排下,对保障房的环境、周边设施配套,包括面积,适当提升标准,不能一成不变地认为“有地方住就行”。

  这两年的保障房建设朝向基础性的商品房靠拢,保障房除了户型、环境以外,还包括外围综合配套,比如说商业、就业、医疗,生活环境,也包括地铁、高铁等交通设施,如果出门不方便、上学跑很远,这种住房就缺乏可行性。

  从全国范围来说,深圳的保障房内涵有所延伸和发展,率先提出安居房概念。安居房主要是面对夹心层和人才,特别是人才的文化素质和生活品位很高。作为给人才提供的政策性住房,综合环境就不能低于商品房的平均水平。

  深圳应根据自己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消费基本要求和条件,综合考虑政府的综合能力,提出保障房建设的阶段性标准。

  不管是国外经验,还是我国发展经验,保障房和商品房应混杂发展。如今在深圳,政府强制性安排在地铁上盖物业建保障房,这对提升保障房整体环境是个有益的尝试。

  (深圳特区报记者 窦延文)

  深圳市住房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蔼贫:

  保障核心内涵是救济而非福利

  深圳市住房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蔼贫说,住房保障是我国一个专有名词,国外有类似政策,但没有这个概念。各国对贫困阶层(这个阶层一般占社会群体的10%或以下)普遍使用的政策救济、救助,而且这种救济救助政策是社会救济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

  把住房问题从救济政策单立出来的国家和地区并不多。耳熟能详的主要是新加坡和香港。香港的做法与我们最近,主要是公屋(类似我们的廉租房)和居屋(类似我们的经适房)。大多数国家主要还是通过政府支持、金融政策优惠等方式支持低收入住房困难者租房、买房。

  我国的住房保障始于住房市场化以后,早期主要是针对收入和住房“双特困户”实行的廉租房政策。以后扩展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2007年以后住房保障大规模展开,即“双特困”家庭实施廉租保障(廉租房或货币补贴),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购买经适房,加上棚户区改造等。

  近年来,国家和省里主推的品种是公租房。深圳住房保障模式概括而言是:多渠道、分层次、广覆盖。也即双特困户实施廉租保障,低收入购买经适房,中低收入购买安居型商品房,或承租公租房,或享受相应的货币补贴。

  按照国家、省里要求,深圳今后经适房将逐步淡出,主要保障品种是安居型商品房和公租房,以及货币补贴。可见,无论是国家、省里还是深圳市住房保障核心的内涵还是救济、救助,而非福利政策。住房保障对象主要是中低收入及以下住房困难家庭。

  既然是救济救助,户型面积标准自然是有限,国家规定的面积标准是40、50、60平方米,深圳实际上还高于这个标准。简言之,深圳住房保障就是“保基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鸿荣源·胤璇

鸿荣源·胤璇

85500元/㎡

宝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