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常平:致力规划建设为“东莞东部中心城市”

2013-07-23 16:13:24 来源: 广州日报

  常平、茶山、谢岗三镇总规修改通过审议

  东莞市总规委员会2013年排名前列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了谢岗、茶山、常平三镇总规修改。

  常平提出建设东部中心城市,依靠两个火车站的地域优势形成珠三角区域性商贸物流与制造业基地;茶山则借助新火车站打造大市区的副中心;谢岗提出,依靠东莞“东大门”及莞惠交接带的区位优势打造莞惠走廊上以高端制造、商贸旅游以及生态休闲为主的工业商贸新城和生态休闲名镇。

  常平:依靠火车站建设“一城两站三园”

  在修改的总体规划中,常平将建设成为“东莞东部中心城市,珠三角区域性商贸物流与制造业基地”。近期重点建设“一城两站三园”。其中,一城即常平新城片区,两站为常平火车站(原东莞火车站)商贸区和东站片区,三园为大京九物流园、东部工业园及河西综合产业园。

  市长袁宝成会上建议,“突出常平作为莆田片中心镇的地位”并表示,如果是“摊大饼”的发展将来会无法运转。

  据了解,常平规划依托铁路枢纽和轨道站点,近期重点建设“一城两站三园”。其中,一城即常平新城片区,两站为常平火车站(原东莞火车站)商贸区和东站片区,三园为大京九物流园、东部工业园及河西综合产业园。

  从规划上显示,2020年常平城镇建设用地控制在66.53平方公里以内,城镇总人口达到57.2万人左右。 以山水绿网为生态基底,以区域及城市道路为基本骨架,形成“三心七片区”的多组团城市空间结构和“一环三横四纵”道路网框架,重点打造“八大功能片区”,通过产业和城市功能的适度拓展及潜力用地的挖潜更新。

  茶山:定位大市区“副中心”

  根据规划意见,最终确定茶山的城镇定位为:东莞市区东北部以专业制造、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为主导职能的特色城镇,大市区的交通门户、副中心。 规划2020年茶山城镇总人口29万人,城镇建设用地规模32.6平方公里。

  据悉,随着东莞火车客运站、市域轨道R2线及站点、铁路货运站、桑茶快线、生态园大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落户茶山,形成“一心三轴六片区”的总体空间结构。

  “一心”指由客站地区、旧城中心区和寒溪河一河两岸地区所构成的区域商贸+地方服务+休闲居住的多元复合大中心;“三轴”指茶兴路、茶山路、安泰路三条城市扩展和功能组织轴;“六片区”包括城镇中心区、客站综合发展区 、增卢综合发展区、铁路物流区、南部产业发展区和南社休闲旅游区。

  交通上,另规划全镇将形成“六纵六横”的道路骨干系统。六纵指莞龙路、方中路、增溪路、桑茶快线、卢元路和生态园大道;六横指生态园6号路、茶兴路(旧石大路)-金山路-超横路、茶山路(新石大路)-圆山路、沿溪路、增卢横路和东部快速。

  谢岗:莞惠走廊上的休闲名镇

  规划提出,依靠东莞“东大门”及莞惠交接带的区位优势,谢岗将致力打造莞惠走廊上以高端制造、商贸旅游以及生态休闲为主的工业商贸新城和生态休闲名镇。

  规划显示,2020年谢岗城镇总人口预计32万人,城镇建设用地规模37.3平方公里,总体形成“一带两翼、九大功能片区”的空间结构。

  “一带”指位于莞惠高速和工业大道之间的城市发展带;“两翼”指北部生态农业发展翼和南部自然山体生态翼;“九大功能片区”包括中部大中心区,东部粤海产业园、厚龙门户区、崖山-黎村休闲旅游区,西部粤海产业园、曹乐工业-物流园、燕东桥商贸科技园,以及北部生态农业发展区和南部银瓶山旅游度假区。

  不仅如此,中部大中心区由铁路以南的镇中心区和铁路以北的粤海产业园服务核心区共同构成,形成多元复合的区域性服务中心。另规划全镇形成“五横五纵”的道路骨干系统。“五横”指桥沥路、工业大道、谢常路-银丰路、莞惠公路和南环路;“五纵”指桥谢樟公路、赵林大道、广场路、厚龙大道和黎村大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京基宸悦府

京基宸悦府

价格待定

福田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