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高校毕业生遇史上“最难就业季”

2013-05-23 08:42:44 来源: 深圳晚报

  又是一年一度的“就业季”,普工、应届生、往届生每天忙于投简历、跑招聘会、面试,只为找到心仪的工作。5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达699万人,比2012年多19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就业压力明显增大。17日召开的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充分认识做好这一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形势的复杂严峻性,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尽管如此,各方反馈的信息显示:就业真的不简单。

  1

  应届生: 技术类工作 相对容易找

  据刚毕业的小王介绍,他就读于国内一所重点大学中文系,今年毕业,到现在为止他已经在网上投了很多份简历,希望找到一份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但是一份份简历投放出去就像石沉大海。他也去过大型招聘会,有些企业嫌他没有工作经验,或者就是看下简历,要他回去等消息。说到这,他显得很无奈。小王说,和他一起毕业的还有他的高中同学,但他们因为学的是机械类专业,找工作很容易。“工科如技术类工作还是容易找些。”

  小林就读于国内的一所高校,学的是汉语言文学。她接受采访时说,今年6月底就可以离开学校,但到现在还没有找到工作。从今年年初开始她就在网上投放简历,想找份文案策划一类的工作,但感觉很难。学校里头也会有些校园招聘会,小林也会去看看,但觉得企业要求很高,很少人能达到。“感觉今年找工作比去年还难,因为我身边的同学与朋友大都还没找到工作。”

  就读于国内另一所高校的小梁介绍,她学的也是中文,但是幸运的是她刚找到一份从事物流宣传的工作。小梁告诉记者,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找工作还是很有压力的。毕业生很在意企业工资待遇,而有些企业会因为毕业生没有工作经验而不愿意录用。

  2

  普工:工资低且对年龄仪表有要求

  不仅大学生找工难,普工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一名40多岁的电工,想找3500元每月的工作,在深圳找了一个多月,仍未找到合适的。他日前在深圳市第七届技术技能人才招聘会——衣食住行连锁经营业专场招聘会现场表示,达不到这个标准就不干。

  当日的衣食住行连锁经营业专场招聘会有近百家大型连锁企业参会招聘,共提供3000多个岗位。记者在现场碰到来自四川的曾先生,他说他有电工证,1个多月前离职时月薪为3500元,但再次返深找工时,却很难找到3500元每个月的电工岗位。他告诉记者,没有3500元的岗位,他不想干。而用人单位有的达不到他的薪酬要求,有的则嫌45岁的他年纪太大。他称,在当日的招聘会上,有一家饮食公司对电工开出的月薪为2700元,对年龄、仪表等还有要求。

  洪磊实业现场招聘人员坦言,他们想招一名前台文员,但很难。这让人不禁有点疑惑。招聘负责人表示,他们给前台文员开出的月薪为3000元,但要求很高,如工作负责、形象好等。条件好的嫌工资低,条件不好的公司又看不上。所以造成求职者苦苦寻觅,找不到心仪的工作。而招聘企业虽然颇费心思,仍难招到合适人选。

  在 “全国助残日”前夕,我市日前举办了“帮扶贫困残疾人”就业助残招聘大会。招聘大会在市内设立一个主会场,关外在宝安区、光明新区设立了分会场,全市共有132家单位进场,提供760个岗位,690余残疾人参加,其中92名残疾人与用人单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3名残疾人当场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相比于有求职意向的人数,13人签订劳动合作,显得微乎其微,反映出这一群体求职是怎样地艰难。

  3

  招聘会:一季度招聘岗位同比减少

  2013年排名前列季度深圳人才大市场共举办现场招聘会60场,现场招聘单位8049家,较去年同比减少25.33%。提供就业岗位90604个,较去年同比减少30.98%。招聘总需求人数349998人,较去年同比减少34.75%。现场求职者180645人,较去年同比减少14.08%。

  “明显感觉到,今年以工科类人才需求量也在下降。就拿我们学校的印刷专业来说,往年毕业生是供不应求的,但是今年就业感觉也有压力,这可能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企业订单减少有关。”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深圳大学就业中心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校的网络招聘系统有上万家企业注册,但从去年10月份开始,招聘企业数和招聘岗位数都比往年同期下降10%左右。

  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办公室有关人士分析,2013年受济增长趋缓的影响,社会需求减少,企业招聘计划同样减少;但是,毕业生人数持续增长,除了深圳本土高校的毕业生外,国内各高校南下深圳找工作的大学生也持续增多,供求矛盾突出。

  4

  调查:制造、电信行业人才需求旺

  “根据我们收集的数据,今年深圳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有19452人,但截至3月底,就业签约率仅四成多,这还不包括在外地读书的大约2万名深圳生源毕业生。”市人社局就业处有关负责人现场向记者介绍,虽然深圳的数据高于全省水平,但形势同样不容乐观。

  根据求职人数与招聘需求人数之比得出的就业压力指数显示,深圳市2013年排名前列季度各月就业压力指数分别为:1月0.44,2月0.36,3月0.6,整体高于去年、前年同期水平,求职者就业压力有所增加。

  某知名社会调查机构在外地做的跟踪调查显示,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企业用人规模缩减,2013届毕业生求职难度增加,有实习或工作经历者签约率较高。

  本次调查从2012年12月12日开始,2013年1月11日结束,共收回有效答卷10940份。其中高职高专毕业生3439份、本科毕业生3699份、硕士毕业生3802份。调查方式是挂网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的2013届高职高专毕业生签约率为35%,低于上届同期9个百分点;本科毕业生为38%,低于上届同期8个百分点;硕士毕业生为29%,低于上届同期7个百分点。

  从毕业生专业看,高职高专制造大类专业毕业生签约率相对较高,本科和硕士工学专业毕业生签约率相对较高。高职高专毕业生签约率下降较快的专业为生化与药品大类、公共事业大类,本科为医学、经济学,硕士为农学、教育学、管理学。

  目前签约人数最多行业是制造业,其次是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制造业目前仍是创造就业机会最多的行业,重要性不容忽视;同时,随着通信、互联网技术的提升和发展,相关服务产业人才需求旺盛。

  5

  专家:调整心态放开眼界

  面对就业难,求职者应该怎么办?有专家表示,应调整好心态,放开眼界。了解自己的能力,选择一份适合自己且能够获得锻炼机会的工作,脚踏实地打好基础,勤勤恳恳积累经验,待到他日蓄势勃发。要拥有开放的眼界,改变白领、金领高人一等的片面观念,无论是种菜、扫地、打工,都是一份工作。只要能靠自己的双手挣钱,就是一种本领。只要能靠自己的双手为社会服务,这就是一种能力。毕业生要摆脱知识分子只能咬文嚼字的局限性思想。不要眼睛只盯着公务员、国企或事业单位,中小型民营企业同样是不错的选择。同时,毕业生要正确看待“就业难”问题,一个人暂时未能成功就业,并不代表他是个失败者。不要因为一点点失败而气馁,不要轻易放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鸿荣源·胤璇

鸿荣源·胤璇

85500元/㎡

宝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