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西安国土局:重点项目利用存量土地可享绿色通道

2013-05-03 16:10:01 来源: 西安晚报 作者:赵辉

  “支持航空事业就是支持国家建设,国土部门将做航空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全力保障你们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4月17日上午,市国土局负责人在阎良区和航空基地对重点项目用地调研时,对当地政府作出了这样的承诺。昨日记者获悉,目前市国土资源局已完成500个市级重点项目用地的调研摸底,制定了配套措施,并畅通了用地保障绿色通道。

  完成500个市级重点项目调研摸底

  4月10日到26日,市国土局领导带队,分7个调研组,走遍了9区4县、5区1港2基地、渭北工业区和19个市级部门,完成了全市500个市级重点项目用地保障情况的调研摸底。

  这样的调研,市国土局每年开展多次,主要目的在于摸清重大项目用地的规模、时序和开工建设情况,了解项目用地审批和管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充分掌握排名前列手资料的前提下,提出解决方案,保障项目用地及时供应。

  今年,全市500个市级重点项目,总用地面积为24万余亩,其中新增建设用地9.6万余亩;本年度需要用地17.8万余亩,涉及新增用地项目192个,新增用地面积6.2万亩。

  目前,市国土局对本年度拟开工建设的市级重大项目、民生工程、产业发展等用地需求进行了梳理,根据需求合理安排项目用地时序和规模,全力做好用地保障。

  工业用地指标占年度用地计划的30%

  近年来,市国土局积极争取省上集中和调剂全省指标,加大对西安建设用地的政策倾斜。2012年,该局给工业聚集区、工业园区安排规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6万多亩,解决了三星电子项目、兵器工业园、综合保税区、西北金属物流园、长安引镇物流园区等项目用地问题。

  今年,为保障工业突破战略用地需求,市国土局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坚持工业用地应保尽保,分区域、分产业制定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优先对工业聚集区重大工业项目预审,优先给工业聚集区安排规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给工业聚集区办理农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手续,确保年度工业用地占供应总量的30%。

  重点项目利用存量土地可享绿色通道

  为确保重点项目用地的高效及时供应,市国土局特别畅通了用地“审、报、征、供、登”快速通道,优先对市重点项目进行预审、农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重点项目在土地报批资料齐备的情况下,单独组件向省国土部门申报,优先使用市域内或省内异地争取的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同时,市国土局积极为重点项目办理土地抵押登记手续,支持项目利用国有土地使用权进行融资贷款。

  大力支持渭北工业区发展

  渭北工业区建设是我市5项重点工作之一。市国土局加大对渭北工业区用地的保障力度,制定了支持渭北工业区发展的用地政策,单列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每年下达用地计划不少于5000亩,规定渭北工业区各组团确保工业用地指标占到年度土地利用计划的40%,工业用地报批规模不低于年度报批总规模的40%。积极支持渭北工业区向省国土资源厅争取建设用地预审、土地报批“直通车”政策。

  2012年,市国土局给渭北工业区下达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万余亩;安排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6000亩,占全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的75%。今年,市国土局全力保障渭北工业区148个项目用地需求。

  深度挖掘耕地后备资源潜力

  我市耕地后备资源匮乏。近3年,全市95%以上的补充耕地都是在省内其他地方调剂的。今后,省内可调剂给西安的补充耕地越来越少,耕地占补平衡越来越难以落实。

  目前,市国土局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耕地后备资源调查,将25度以下坡度可开发利用的所有地域列入调查范围,包括灞桥区、长安区、临潼区、阎良区、高陵县、户县、蓝田县和周至县等8个区县所有可作为耕地后备资源的地类,重点是秦岭山脉坡塬地区中由于断裂地带形成的未利用地、黄土台塬的荒坡荒塬以及废弃工矿用地等。

  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我市有2万余亩土地可纳入耕地后备资源。市国土局将对这2万亩土地进行开发利用,这将在一定时期内缓解我市耕地占补平衡困难。

  积极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

  “感谢国土部门给我们送信息、送政策、送指标、送理念、送服务,高陵县将增强节约集约、可持续、科学用地意识,加强项目审查筛选,用好珍贵的用地指标,全力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4月11日,高陵县委、县政府对国土部门的重点项目调研活动表示了充分肯定。

  高陵县是全省和全市统筹城乡试点县,也是国土部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地区。高陵县东樊村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以来,全村集体建设用地从482亩减少到180亩,新增耕地302亩,土地节约率达到62.6%。增减之间既保证了耕地总量不变,又达到了城乡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使群众得到了实惠。

  今后,市国土资源局将在有条件的地区继续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解决部分地区建设用地指标不足的难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京基宸悦府

京基宸悦府

价格待定

福田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