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前海“一纵一横” 昨日正式动工

2012-06-28 08:19:19 来源: 深圳商报 作者:董超文 董思

  前海发展开启一个全新的阶段。昨日,前海规划和土地管理职能交接仪式在前海合作区现场会议室举行,前海管理局与市规划国土委双方签署了交接备忘录。此外,航海路、东滨路试验段开工拉开前海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帷幕。

  7月1日起全面履行职能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暂行办法》、《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原由市规划国土委承担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规划和土地管理职能,交由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负责。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锐锋出席了昨天的仪式并发表讲话。他表示,要充分认识前海规划和土地管理职能交接的重要意义,这是前海开发建设历程中的重大事件,标志着前海开发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吕锐锋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充分授权、封闭运作”的要求,作为一种全新的制度安排,赋予前海管理局非金融领域计划单列市审批权限,全面履行合作区内的规划和土地管理职能,是市委市政府落实国务院批复的《前海总体发展规划》和前海合作区“一条例两办法”的具体措施,也是加快前海开发建设的客观要求。他要求前海管理局要以职能交接为新起点,履行好新职能,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尽快掀起前海开发建设的高潮。市规划国土委要全力支持、帮助和指导前海管理局履行好职能,给予前海管理局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大力支持,为前海开发开放做出应有贡献。

  市规划国土委主任王幼鹏表示,下一步前海将在土地制度改革和创新方面有许多亮点,市规划国土委将予以大力支持。

  根据备忘录,自2012年7月1日起,前海合作区的规划和土地管理职能,包括专项规划编制和审批、规划和土地管理有关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行政咨询和服务,以及批后监管等事项,由前海管理局负责。

  据了解,前海合作区的海洋管理、地籍测绘、产权登记、土地公开交易平台等,仍维持现行体制不变。

  据了解,市规划国土委是落实《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的排名前列个部门,下一步将会有更多的部门与前海管理局进行管理职能交接。

  前海两道路开工

  昨日上午,贯穿前海合作区“一纵一横”的航海路、东滨路试验段项目正式开工,有关人士表示,此举标志着前海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今年以来,前海管理局以特殊政策落地、规划建设项目落地、招商项目落地和法定机构完善“三落地一完善”为重点,全面加快前海开发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确定了年内开工“一廊一带两路五单元”系列项目的工作目标,本次开工的航海路东滨路试验段项目即为其中的首批启动项目。

  据介绍,航海路为前海合作区内南北向次干道,北起双界河路,南至铲湾路,全长3.3公里,红线宽50米,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40公里/小时。

  东滨路为前海合作区内东西向主干道,东起月亮湾大道,西至海岸休闲带,全长约1.97公里,红线宽40米,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50公里/小时。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道路的两侧将设慢行交通系统,人行道将铺高以建筑垃圾为原料的彩色环保再生砖。

  前海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两路工程总投资约7.5亿元。航海路、东滨路建成后,将全线贯穿区内交通,对于加快形成前海合作区路网架构、展现合作区形象、全面推进前海开发建设发挥基础性作用。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锐锋在开工仪式上希望前海管理局将两路工程建成为前海市政设施方面的示范项目。据了解,两条路的建设并非市政府投资,其资金完全由前海管理局自己筹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万丰海岸城

万丰海岸城

55000元/㎡

宝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