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深圳版住房保障”领跑全国

2012-06-21 08:34:42 来源: 深圳商报 作者:李秀瑜

  位于宝安中心区宝安大道与航城大道交叉口的一保障房项目。(5月8日拍摄)。 深圳商报记者 张小禹 摄

    在全国首创保障房新形式——安居型商品房、将住房保障对象扩大到户籍无房家庭、非户籍住房困难人才家庭,将“租售”与“补”摆在同等重要位置……

  “深圳实现了保障范围和保障方式的突破,正在构建以租为主、租售补相结合,多层次、广覆盖的住房保障新体系,实现从生存型保障向发展型保障转变。这也标志着深圳的住房保障进入全新的历史时期。”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李荣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有业内人士高度评价深圳在住房保障诸多创新,认为“深圳版住房保障”制度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也为全国住房制度改革提供了宝贵的“深圳经验”。

  率先立法“破题”

  “深圳作为特区,敢于先行先试,拥有地方立法权,也为建立住房保障政策法规体系奠定了基础。深圳住房保障立法工作也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国家住建部一位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几年来,深圳先后出台了《深圳市保障性住房条例》、《深圳市安居型商品房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人才安居暂行办法》等相关政策法规,涵盖保障性住房规划计划、建设管理和准入退出等内容的基本住房保障制度。

  “然而,深圳也有着与其他一线城市相同的‘困惑’。土地资源难以为继,资金压力较大,商品住房价格高企,‘夹心层’等住房问题突出等。”面对一系列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李荣强坦言,应建立与改善民生、产业转型、城市发展相适应的新型住房保障制度。

  “深圳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住房保障制度应当体现并适应产业人口外移与加快引进、培育各级各类人才,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这一转型期的战略趋势。未来深圳住房发展在重点发挥提供居民住房以解决民生问题作用的同时,还应当统筹兼顾,落实人才强市战略,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努力解决人才住房的后顾之忧,发挥住房保障制度在促进产业转型发展及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公共政策优势和基础性作用。”李荣强向记者透露了深圳住房保障制度的发展方向。

  向非户籍“突破”

  “在全面实现户籍低收入、低保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城市发展定位、土地承载力、财政承受能力、产业升级以及结构调整等因素,将住房保障对象从户籍低收入家庭扩大到户籍无房家庭,从户籍住房困难家庭向非户籍住房困难人才家庭延伸。” 李荣强告诉记者,深圳将构建具有深圳特色的新型住房保障体系,实现保障对象向户籍无房家庭、向非户籍困难人才家庭突破,促使住房保障覆盖面迅速扩大。

  如何实现这个突破?“核心是实现住房保障体系从传统的‘生存型保障’向‘发展型与生存型保障并举’转变,以突破传统住房保障对象为着眼点,将推进住房保障作为实现城市转型发展的切入点。即,将住房保障对象从户籍低收入家庭扩大到户籍无房家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缓解户籍‘夹心层’等群体住房困难,提升户籍人口住房保障水平”,李荣强向记者介绍。

  众所周知,深圳是典型的“移民城市”,户籍人口少、非户籍人口多,是我国人口结构倒挂最严重的城市。而非户籍常住人口中相当数量的专业、技能人才是推动深圳发展主导力量。

  “如何让人才在住房上得到实惠,吸引更多人才来深创业,为科技、管理等创新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在住房保障方面有新思路、新突破。”李荣强向记者介绍了深圳在住房保障制度上,如何吸引人才,让人才在深圳扎根、落户。

  创“租售补”方式

  针对多元化的保障对象,深圳将“租售”与“补”摆在了同等重要位置,提出建立和完善以公共租赁住房和安居型商品房为主、以货币补贴为重要补充的“租售补”结合型住房保障方式。在此方式下,廉租住房统一纳入公共租赁住房管理体系,经济适用住房纳入安居型商品房管理体系,且明确减少直至停止经济适用房的供应。

  租即公共租赁住房、售即安居型商品房、补即货币补贴。“租售补”相结合的住房保障方式可以通过新建、盘活存量和货币手段,惠及更多的住房困难群体。

  作为深圳在全国首创的保障性住房系统中的新形式,安居型商品房将成为未来深圳保障性住房的主要构成部分。同时,深圳还将以安居型商品房作为出售型保障性住房。

  “能够有效解决当前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整合社会资源,提高企业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积极性。同时,也是逐步引导居民正确住房消费观念,合理挤压保障性住房获利空间的有效途径。另外,也是解决人才扎根、落实深圳创新创业发展以及有效缓解广大户籍‘夹心层’住房困难的重要方式。”李荣强介绍了推出安居型商品房的必要性。

  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将廉租住房统一纳入公共租赁住房管理体系。在五至十年内有计划、分步骤地逐步实现以租为主。

  “实施货币补贴有利于弥补实物配置保障性住房的不足、房源位置、户型结构与未能满足保障对象预期等实际,既充分考虑不同保障对象的多元化需求,增加住房保障工作的力度,又能盘活存量社会住房资源,优化社会住房资源的配置。”李荣强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鸿荣源·胤璇

鸿荣源·胤璇

85500元/㎡

宝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