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三万套新房库存大军压境 新盘降价压力增大

2011-12-27 08:15:33 来源: 深圳商报 作者:陆剑伟

  经过一段时间的降价促销,深圳新房库存消化情况怎样?记者近日从市场上了解到,虽然部分新盘降价带动了一定数量的销售,但由于第四季度新房上市量过多,新房库存高达2.9万套。业内人士认为,存量新房消化周期将逐渐加长,高位库存加大了新盘的降价压力。

  新房“老本”要“吃”一年

  随着市场调控向纵深方向演进,限购、限贷、限价促成市场成交量低迷,而供应量随之增加,消化周期将逐渐加长,市场风险在持续加大。

  美联物业统计数据表明,截至12月25日,深圳新房可售套数为2.9万套。2007年深圳新房的月均库存量为3.2万套左右,2008年这一数值约为5.1万套,2011年前11月深圳新房月均库存量为2.3万套左右。

  中原地产非营业董事总经理贺晓丽称,深圳新房库存处于中等水平,按照现有约2500套/月的销售速度,深圳全市存量新房仍可供深圳持续销售12个月。

  而通常认为,消化周期在12个月以上,市场才会感受到压力。有业内人士表示,根据逐周数据监控发现,9月份之后,市场供应量大大增加,但是成交仍在萎缩,预计深圳存量房的消化周期可能会达到11至12个月。

  贺晓丽认为,当前深圳新房库存面临的压力弱于2008年,就整体市场而言,压力不大,但部分开发商压力较大。

  据悉,2008年房地产行业去库存过程花了长达5个季度的时间,但在本轮调控之下,房地产行业去库存过程更是缓慢,业内人士预计这个过程还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市场供销比例失调

  “以目前这么低的售价,上周末新开的几个楼盘都没有出现‘日光盘’,说明市场观望氛围非常浓厚,市场期待的‘以价换量’落空。”贺晓丽说,“目前深圳新房价格已经回落到2009年四五月份的水平,而看跌预期主导楼市销量进一步萎缩。四季度新盘上市量大增,而销售量并没有同比例上扬,造成市场库存进一步增加。”

  据悉,11月份全市新房预售面积52.6万平方米,环比大增71.4%,同比增加1.3倍,全市预售套数5907套,环比增加48.3%,同比增加1.1倍。个盘热销未能阻止全市成交量的下滑。11月份深圳共成交新房14.7万平方米/1695套,创年内单月新低,环比大幅减少2成多,同比也减少3成多。据此,仅11月,新增库存就达到37.9万平方米/4212套。而这一现象仍将在12月份出现。

  客观原因来自市场供应远超销量,供销比例失调;主观原因则是随着全国商品房市场的全面降温以及房地产价格“拐点”的确立,购房者对房价下降的期望值增大,开始观望;此外,部分银行提高了首套房贷利率,限制了部分刚性购房者。

  新盘降价压力增大

  “上一批推出的单位没有卖干净,将影响到下批单位的出货,在定价上的压力也增大了。”一位开发商营销总监对记者表示了他对新盘库存的忧虑。

  贺晓丽表示,“新盘库存量继续逐步提升,或将对部分开发商产生倒逼作用,从而加速当前市场上已出现的降价规模及力度。”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了不同意见。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主任徐枫认为,目前深圳楼市整体销售量偏低,即使出货,也很难吸引买家。买家预期房价将进一步下降,现在出手的意愿不强,在房价趋于稳定之前,开发商抢客的方式只有降价。

  而多数开发商不会选择降价,买卖双方的僵持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更多的销售方式不是直接销售,而是推迟发售,在2012年择机而动。因此市场上的供给和需求是一个循环的过程,两者的力量博弈中市场逐渐恢复平衡。目前的销售状况预计将至少持续到2012年2月底。

  有分析指出,随着房地产调控效果的逐步显现,明年第二季度,商品房市场的走向将逐渐明朗,楼市也有望打破长期的胶着状态,成交量或有所复苏,而受今年商品住宅用地成交量下降的影响,明后年住宅供应量也将随之下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京基宸悦府

京基宸悦府

价格待定

福田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