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光明新区:快速提升城市功能

2011-08-06 09:01: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作者:谷少传

  绿色光明,借力大运迅速提升城市功能,改变城市面貌。

  8月4日,光明新区涵盖城市配套、产业服务、民生保障三大领域21个重点项目全部竣工,这是光明新区以“不一样”的举措,为大运献上一份“不一样”的大礼。

  光明新区近年来以“办赛事、办城市”为原则,加快一批城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提升新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配套水平、提升居民幸福水平。四年累计投入建设资金90余亿元,高标准、快速度地建成了一批与产业发展、新区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城市配套项目、重大民生工程,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民生成果,体现办赛事、办城市、惠民生的核心理念。

  乘大运东风,光明新区全面提升城市功能,一幅“城在园中、园在城中”的景象已经显现。

  “大手笔”推进城市配套项目提升城市功能

  去公园散散步,在影院看场电影,到文化体育中心健身……这是作为城市人,在精神生活层面的基本需求。而光明新区作为后发地区,发展基础相对薄弱,光明群众的公共文化配套设施相对匮乏。

  然而,这些问题在光明新区成立后得到了改变。如何让辖区居民生活更方便?真正将“城市生活”带给新区百姓?今年年初,光明新区确定了十大城市配套项目,总投资32亿。

  这十大城市配套项目包括公明文体中心、新区群众体育中心、光明新城公园、新区展览中心等等,围绕城市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展开,这些项目的建成将极大地提升光明新区的城市功能,让辖区居民衣食住行乐都有好去处。

  而在大运前全面完成城市配套项目有光侨路(根玉路-华夏路)、光明新城公园、广深港门户广场、高新区门户区多条市政道路工程建设任务。其余项目多数将在今年年底完工,这些城市配套项目的陆续建成,将全面提升新区城市形象,切实改善民计民生。

  其中总投资近8000万的光明新城公园,占地面积约5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44.2平方米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不仅是辖区群众休闲娱乐的场所,也是光明高新园区配套公园。而光明新区会展中心,更是集展示接待、办公会议功能于一体,充满了高科技、新概念的元素。

  “高强度”推进产业服务项目打下发展根基

  市委市政府给光明新区的定位是:打造成为科学发展示范区、一体化建设先行区、高新产业聚集区、绿色低碳生态区、民生幸福和谐区。

  而产业是光明新区发展的基础,如何提供完善的产业配套服务,为辖区企业大发展以及招商引资打造强有力的发展平台?光明新区把“大运之年”变成“大干之年”,坚持“高强度投入、大项目带动、快速度增长”发展原则,今年年初就确定了重点做好十大产业服务项目。

  这十大产业服务项目包括高新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科技创新中心、招商局光明科技企业加速器二期和高新西、高新东配套宿舍,以及三大产业集聚基地相关配套宿舍等,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年度完成投资7亿元。

  在园区建设方面,强力推进光明国际平板显示园区建设,确保华星光电项目8月投产。加快引进旭硝子等10多家配套企业,全力打造上下游配套完善的平板显示产业链。抓紧规划建设上市企业总部园、LED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几大专业园区。

  积极推进重点片区开发,围绕光明中心区等重点区域,全力推进高等级酒店和文体中心等大型公共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加快广深港客运站门户区开发,争取华侨城创想新城、招商局智慧城、华强文化等大型项目落户。加快建设上市企业总部园区,力争引进不少于30家中小上市企业的总部、研发环节到园区集聚。

  在产业方面,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培育倍增计划,以高端产业集聚为核心,打牢高速度增长的根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和引进一批促进产业发展壮大的重点项目、龙头企业,加快产业集聚,形成产业规模。加快推进产业用地招拍挂,确保今年推出产业用地40~50万平方米以上,引进20个左右的重点企业落户。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创意、文化、旅游等产业,加快光电企业加速器、园区物流中心和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三大传统产业基地公共技术平台建设。

  “大投入”实施民生保障项目温暖民心

  住房、医疗以及教育被称为三大民生热点,事事关切民生,今年,光明新区大手笔推进三大民生热点的建设,共推出15大民生保障项目,总投资30.5亿元,年度完成投资6亿元,包括新区疾控中心、同富裕二期安居工程、公明实验学校初中部、光明小学改造扩建工程、万丈坡等3大拆迁安置房、公明人民医院扩建工程、新区社会福利院等。

  由于各种原因,光明新区历史问题较多,经济基础较差,民生问题尤为突出。解决住房难等问题,已成为新区老百姓最为迫切的期盼和要求。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先后在万丈坡、塘家拆迁安置房等14个项目中,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20089套,超过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去年已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70.3万平方米,居全市各区、各新区排名前列位。

  据了解,所有保障性安居工程中,于2009年最早开工建设的光明办事处保障性住房和光明集团经济适用房将于今年12月竣工,分别将提供556套、1000套住房,新区今年竣工的保障性住房将达到1556套。今年,新区新开工建设包括高新东产业配套宿舍和高新西产业配套宿舍在内的4600套保障性住房,分别为2120套、2480套。包括三大产业基地配套员工宿舍在内的剩余的多数保障性安居工程将计划在明年集中开工建设,预计2014年竣工建成。

  随着特区一体化,光明新区加快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政府投资重大卫生建设项目全面提速。市、新区两级财政投资13亿元推进市属新建新明医院、新建公明人民医院和光明医院住院大楼、新区疾控中心大楼、新区卫生监督大楼等重点工程建设。其中,新明医院、公明人民医院和光明医院住院大楼有望于年内动工建设,新区疾控中心大楼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新区卫生监督大楼正在协调选址用地。

  新区成立以来,对6家社康中心进行了改造装修,升级设备配置,改善社康环境。2010年社康门诊人次所占比重超过50%,高于全市36%的平均水平,在全市社区健康服务整体管理考核评估中,抽样点检查和居民满意度得分均获全市排名前列。

  在教育方面,到2015年,新区将新办24所幼儿园,新增6800个学位;新建、扩建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改建、扩建2所小学,新增小学学位8100个;新增初中学位7700个;新建寄宿制普通高中1所,扩建2所,新增普通高中学位5150个,共计增加学位27750个。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万丰海岸城

万丰海岸城

55000元/㎡

宝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