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我们都来做地产?

2011-07-07 11:43:41 来源: 南方日报

  这几天看部门跑地产的同事转发的两条微博,颇有些意思。

  一条说“七匹狼做地产、美的做地产,海尔做地产,雅戈尔做地产,苏宁做地产,国美做地产,苏泊尔做地产,格力做地产,格兰仕做地产,奥康做地产,娃哈哈做地产,喜之郎做地产,奥克斯做地产,长城床垫做地产,长虹电器做地产,五粮液、郎酒、水井坊、阿里巴巴都在做地产,神奇的地产啊!”

  另一条是个段子,“美国人:我们有微软、中国人:我们有房地产。日本人:我们有索尼、丰田。中国人:我们有房地产。韩国人:我们有现代、三星。中国人:我们有房地产。德国人:我们有奔驰、宝马。中国人:我们有房地产……”

  这的确反映了时下的现状,房地产的钱好赚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房地产的毛利润在35%以上,有些高端项目甚至还超过了50%,比连锁零售业、高新技术业等都要高,尤其是跟制造业的高下立见,一般制造业也就10%左右的利润,还是辛辛苦苦熬出来的,惨一点的时候连CPI都跑不过。而且,相比较制造业摊子大、战线长、资金链紧张、受制劳动力紧缺的问题,房地产暂时受到的打压政策根本都不算什么,而且房地产行业进入门槛低,成本低,风险也低,也难怪众多制造企业纷纷涉足房地产领域,这其中就不乏家电行业的企业。

  家电企业涉足房地产领域,基本有两种情况,还是要分开来看的。首先确实是主业发展所需,比如苏宁,从事房地产开发为其大量自建门店提供了有利条件,类似这样拿地用于生产基地建设的也比比皆是。

  不过,家电制造企业伸手房地产领域,更多是要掘金贴补产业升级转型期的庞大资金需求。海尔早就在房地产领域所得丰厚,格力、美的、海信在地产领域都有动作,TCL七年前也成立了房地产公司,去年康佳在昆山拍得旅游设施及商住用地,主业已经不太行的春兰也在大本营泰州打造高端商住综合区,上个月苏泊尔又在沈阳疯狂拿地。

  这个钱好赚,分点精力去赚一些,无可厚非。不过这个钱太好赚,也很容易让企业有点飘飘然,要分更多的精力和资源去到这一块。这年头,能沉下心来做实业的不多了,关键是要看这些制造企业能不能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真正把本行搞上去,回头我们再听到别人说他们有三星、索尼的时候,我们可以大声说,我们有美的、海尔、TCL……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京基宸悦府

京基宸悦府

价格待定

福田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