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深圳将禁止开发商进小区收集改造意愿

2011-06-10 08:19:50 来源: 深圳商报 作者:董超文

  一些旧的住宅区,经常会有一家甚至多家开发商一哄而上纷纷进驻,收集居民关于小区改造的意愿,对居民生活造成了极大干扰,并严重影响着小区的城市更新进程。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国土委了解到,我市即将出台相关文件,禁止开发商进旧小区收集居民的改造意愿。

  在昨日召开的我市城市更新工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座谈会上,多位代表谈到了开发商进驻小区给居民和城市更新带来的干扰。

  市民代表郑祖华女士以自身所住小区的经历表示,开发商一哄而涌进小区,不仅扰乱了居民的正常生活,也不利于社会稳定。开发商进来之后,有些业主把物业资料交给几家开发商,造成多家开发商争抢一个小区的乱象。

  郑祖华提出,“政府应该尽快出台相关规定,从现在开始,所有开发商应一律撤出旧住宅小区,防止乱象进一步蔓延。”

  对此,市规划国土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制定的《深圳市城市更新提速专项行动计划》明确提出,突破了旧住宅区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的监管和实施模式,改变以往由市场主体自发进行意愿征集和计划申报的方式,明确由各区政府组织开展旧住宅区城市更新的现状调研、意愿收集、可行性分析、计划申报等前期工作,业主委员会在区城市更新职能部门组织下,通过招拍挂等公开竞争方式选择单一市场主体。

  该计划提出,旧住宅区城市更新工作将以综合整治为主。旧住宅区的综合整治力度将加大,全面提升其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和环境品质。对于建筑质量较好,配套设施齐备的旧住宅区,鼓励通过增设电梯、增加停车位等方式提升居住水平。

  据了解,以上相关规定已纳入《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实施细则》(草案),草案目前正在最后完善阶段,待市政府审批后即可颁布实施。

  有关人士表示,开发商进小区自行征集居民改造意愿,是造成钉子户从而导致城市更新进程遇阻的主要原因。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我市将从政策、计划、规划、实施、规范和保障机制等多方面全面提速,大力推进城市更新。

  市规划国土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确保实施计划内项目总拆迁用地面积达到340公顷,其中居住用地约129公顷,商服用地约68公顷,产业用地约51公顷,保障性住房用地约7公顷,其它用地约85公顷,力争总拆迁用地面积达到400公顷。X

  专家观点

  城市更新能否成功

  政府主导是关键

  有关专家和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解决城市更新过程中的拆迁问题,由政府进行前期统筹和主导是城市更新项目成功的关键。

  深圳目前城市更新政策出台之后,一些开发商在20年以上老小区跑马圈地的各种乱象比比皆是,多个开发商争抢一个老小区的新闻也不再稀罕。发展商一家一户地找业主征求意见,以谋求该小区和旧村的改造资格。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现象不仅扰乱了居民的正常生活,也极大地阻碍了城市更新的进程。而在开发商与居民的谈判过程中,钉子户成了一个普遍的现象。

  市法制所有关专家表示,钉子户是全国各地旧村改造中的一个普遍现象,而由于利益原因,这一现象在深圳更为明显。但是,那种纯粹由业主与社会来推动的机制,双方往往在补偿问题上难以达成协议,从而使城市更新无法推进。

  新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八条提出,为了保障国家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公共利益的需要,有下列情形之一,确需征收房屋的,由市、县级人民政府作出房屋征收决定。其中第五款为:“由政府依照城乡规划法有关规定组织实施的对危房集中、基础设施落后等地段进行旧城区改建的需要。”

  法律专家表示,从对危房集中、基础设施落后等地段进行旧城区改建的需要的角度上讲,城市更新是为了一种公共利益,政府能够站在维护公共利益的角度,排除企业利益的驱动。因此,在城市更新中,政府主导的模式将是促进城市更新项目顺利进行的关键。

  对于这一点,参与大冲改造四年的华润置地(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伍加健深有体会。他对记者说,大冲旧改采取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股份公司合作参与”的模式。伍加健说,政府在拆迁谈判中,可以起到重要引导、主导、规范和监管作用,使各方的诉求都在一个理性的范围,从而大大增加成功的概率。在大冲改造中坚持国家查丈规范不变、坚持补偿标准不变这两点上,政府的主导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和明显。(董超文)

  业内声音

  单纯市场运作无法完成旧改拆迁

  【深圳商报讯】(记者 董超文)目前我市城市更新已经全面铺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拆迁成为城市更新中最困难的一项,并严重影响城市更新进程。业内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完全依靠市场化运作,无法完成拆迁等城市更新前期工作。

  大冲村旧村改造项目是深圳市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也是目前全省的推倒重建项目。今年召开的深圳市城市发展工作会议确立了三到五年建设60个标志性重大建设项目,大冲村改造项目被列入“城市更新”类五个中的一个。

  据了解,大冲旧村改造涉及931户原村民、280多户小产权业主的动迁,7万多租住人口的搬迁,1500多栋建筑的拆除。2008年,华润置地(深圳)有限公司和大冲股份公司就该项目签署了合作开发框架协议。

  昨日,华润置地(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伍加健向记者介绍,目前大冲村民已有923户签约,签约率已达到99.1%,已签约物业移交率达100%。现在已拆除930多栋,60多万平方米。但是截至昨日,仍有8户村民拒不签约。

  伍加健表示,这8户未签约村民大致有三种情况:一是把非旧改问题与城市更新捆绑在一起,希望解决一些村里历史的股份、就业等等问题。比如,有的提出必须解决家人的工作问题,有的甚至提出必须将自己子女安排成为国家公务员;二是提出一些非理性诉求。据了解,按照各方达成的谈判结果,大冲旧改确定的补偿标准是按1比1进行还迁,或者以每平方米1.1万元的标准进行货币补偿。但是,有的村民提出的还迁要求达到1比3,货币补偿要求达到每平方米3万元甚至4万元、5万元,这些都大大超出了目前被公示的、为绝大多数村民所接受的标准;三是有的村民对旧改没有信心,担心项目变成烂尾楼,自己拿不到还迁物业,因此拒绝签约。X

  记者昨日在工地现场看到,除了未签约户及其周边物业、一些集体物业未拆除之外,其余楼房均已拆除或在拆除之中,绝大部分村民和租户也都已搬走。

  大冲旧改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这不到1%钉子户的存在,致使大规模的物业拆除无法顺利进行,优先规划好的两个回迁区无法如期开工建设。面对不愿拆迁的村民,参与大冲旧村改造的华润置地(深圳)有限公司也无计可施。

  大冲股份公司有关人士给记者专门算了一笔账,如果大冲旧改因1%左右的钉子户干扰,拖延改造,村集体和村民每天就损失106.7万元。

  4月12日,就解决未签约户的问题,大冲股份公司董事会召开专题会议,一致通过对阻碍旧改顺利推进的钉子户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4月15日,大冲股份公司召开全体股东代表大会,与会的64名股东代表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全票通过《关于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大冲旧改的决议》、《致未签约村民的公开信》等三项决议。这意味着,8个未签约户将面临司法强拆的危险。

  伍加健表示,“城市更新过程中,由于利益主体太多元,完全依靠市场化运作,无法完成拆迁等城市更新前期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在城市更新中,许多旧村都面临着相类似的问题,从京基蔡屋围项目,到岗厦村改造等等,钉子户的问题无一不成为城市更新项目中的难题。该人士呼吁,有关方面应尽快出台相关办法和政策,解决钉子户问题,推进城市更新的加速进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鸿荣源·胤璇

鸿荣源·胤璇

85500元/㎡

宝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