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航运中心大厦建筑概念优秀方案

2011-04-20 09:23:52 来源: 新民网


 

 

 

  武汉航运中心大厦

  建筑概念方案亮相

  中国·武汉

  航运中心大厦建筑概念优秀方案

  本报讯 高约300—330米的武汉航运中心大厦建筑概念方案昨日亮相。由德国GMP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武汉市建筑设计院两家机构提交的建筑方案脱颖而出。

  武汉航运中心大厦位于武汉最繁华的江汉路核心商圈,坐拥一线沿江景观,北临民生路,东临沿江大道,南面紧邻长航大厦,西面为黄陂街。与武昌积玉桥商圈隔江相望。该规划拟建超高层综合体,建筑面积22.4万平方米,项目建设高度为300——330米,楼高60——66层。

  相关人士介绍,该项目将大大提升武汉新港综合服务功能,并为其营造国际一流的服务环境,有利于建设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其建成后将集长江口岸服务、信息发布、港航政务、金融商务和企业总部等功能于一体。

  由魏敦山、容柏生院士和柴裴义设计大师等组成的专家评审组,昨对上述胜出的两优秀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据悉,年初我市面向境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征集该项目的建筑概念方案,先后有9家具超高层建筑设计经验的国际一流设计团队抛出橄榄枝。

  目前武汉航运中心大厦正在紧张筹建中,计划今年5月底开工建设,建设期限预计为5年,总投资约27亿元。

  副市长尹维真出席会议并致辞。

  【1号方案】

  一号方案

  设计方:武汉市建筑设计院

  本方案集中体现了武汉地域文化思考和现代美学观念,其特色为:

  1.立足城市环境的总体规划

  建筑总体布局充分考虑与周围地块的关系。平行四边形的超高层塔楼设置于民生路与沿江大道交角处,与和记黄埔超高层呈八字形排列,形成良好的城市街角空间景观。临沿江大道布置商业中心和酒店配套餐饮娱乐设施。与周边高层建筑一起形成和谐的滨江天际线。塔楼与裙楼相对独立,功能分布合理,互不影响。塔楼与裙楼之间,以内街的形式设置集中式公共空间,可利用性强,且利于形象展示。

  2.突出长江航运的地域文化

  建筑设计中充分体现了长江航运中“水”、“船”、“帆”的独特文化元素,强调文化底蕴的展现。从广义上考虑,建筑立面在表现刚强的形象之外,还体现水的文化,将长江航运文化推广开来,外化为城市精神;从狭义上考虑,整个建筑造型通过圆角、转折等处理,形象上暗喻长江蜿蜒流淌的形象。

  3.组合人性多元的功能模块

  建筑内部空间从下至上将商业、办公、酒店等功能模块竖向分配,空间利用合理,保证了公共场所、环境及空间的连续性。

  4.打造层次丰富的生态空间

  本方案设置了多个层次的生态景观,力求创造舒适、美观、现代的城市环境。绿化设计以立体绿化为主。

  5.体现和谐生动的建筑造型

  建筑的表皮肌理颇具夕阳下江水反射波光的柔美,更映射出波光粼粼的建筑特质;商业裙房舒展流畅的线条,展示出独特的“江河流动”、“汇聚”的第五立面;建筑顶部处理体现出“天河”的神韵;配合形体本身表皮肌理由上至下渐变一气呵成,如银河落九天般气势恢宏,直通长江。“天下两江”的概念在这里作出了的诠释。

  【2号方案】

  二号方案

  设计方:德国GMP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武汉航运中心大厦设计的目标在于实现与航运、长江的喻意关系,达到建筑与周边环境的和谐统一。因此,该方案选择了指向标志——中国传统的司南作为设计符号,它充分体现了建筑综合体与环境和谐的互动关系。

  作为航运业的基本要素,司南从诞生以来就成为安全、准确航行的象征,也是武汉航运中心大厦项目极其恰当生动的比喻。

  中国传统的司南有着清晰的几何造型,这一几何特征被充分应用到航运中心大厦的平面、结构视图中。

  在沿长江的高层建筑群中,航运中心大厦亦犹如一座灯塔,顶端晶莹剔透,底部则为简洁的塔楼基座。主楼地处中央位置,与北面和南面建筑间的距离化,尽量不影响相邻建筑的自然采光。

  塔楼旋转了45度,使得人们能够可能地欣赏东侧沿江景观和西侧武汉市中心的市容景观。旋转的塔楼与位于南北的三角形裙房相呼应。

  为了在基地内实现顺畅无阻的交通,裙房为独立建筑,之间以连廊相接,人们可以从各个方向进入基地,塔楼的出入独立而便捷。由于裙房建筑的高度不同,三角形裙房中的行人通道使精品购物区的临街面化。

  由于塔楼旋转,北面面向长江形成了开阔的城市广场。广场的造型也为三角形,设有喷泉水面,为在本项目及城市提供了宽敞宜人的户外空间。裙房顶端设有屋顶平台,在这里,客人可以将壮丽的江景尽收眼底。

  项目外幕墙系统在四角和四面幕墙的中央使用双柱,饰以大面积的铝板。柱间水平结构的幕墙型材提供了有效遮阳,并形成有趣的光影变化,使建筑雕塑感。酒店全部使用玻璃幕墙,配以LED照明系统,外观光彩照人,恰似一盏长江岸边的明灯。

  【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依水而立,因水而兴,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是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和全国重要的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

  2008年5月,湖北省委、省政府做出建设武汉新港的重大战略决策,以长江黄金水道为纽带,打造集现代物流,综合保税服务、临港产业开发为一体的现代港、国际港和枢纽港,使其成为中部崛起的战略引擎,推动湖北省长江经济带和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示范区建设发展。

  2010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航运发展的意见,明确赋予了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历史使命。

  为完善和提升武汉长江航运中心的综合功能,创建国际一流水平的服务环境,武汉航运中心大厦项目应运而生。

  今年1月以来,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武汉新港管委会、市国土规划局和武汉新港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规划设计院经过认真筹划,在对各方意见进行广泛征集和探讨的基础上,悉心组织了武汉航运中心大厦建筑设计方案国际征集活动。各设计单位殚精竭虑,在最短的时间内向本次国际征集组委会提交了高质量的设计作品。

  【武汉航运中心大厦】

  武汉航运中心大厦项目位于武汉最繁华的江汉路核心商圈,坐拥一线沿江景观,北临民生路,东临沿江大道,南面紧邻长航大厦,西面为黄陂街。

  项目用地面积72亩,建筑功能涵盖政务服务、航运交易服务、港航企业、金融保险产业办公、多功能展示厅、企业家俱乐部及酒店、高档餐会所、旅游观光等功能。

  项目建设期限预计为5年,总投资约27亿元。建成后,将成为武汉新港范围内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港务枢纽综合体,提供集长江口岸服务、公共信息、港航政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从而提升武汉新港区域辐射力,带动区域经济的繁荣,实现“使武汉新港成为发展低碳经济的先导区、人居和谐的生态区、创新机制示范区及各类人才创业区”的目标,为全市乃至长江中游带来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专家认为,两家应征单位均按照征集文件的要求,提交了各具特色、各有创意的建筑概念方案。这两家单位对现场进行了深入的调查,所提交的方案均对总体布局、交通组织、景观绿化、建筑功能及结构选型等进行认真细致的研究,文本、图纸、展板、模型等成果齐全,方案设计均具有较高质量,符合征集文件所规定的要求。

  1.一号方案

  采用塔楼和整体裙房结合进行总体布局,分区明确,易于集中利用,交通组织流线简洁。

  建筑造型挺拔简约,现代感较强,符合沿江地域文化特征。

  2.二号方案

  采用塔楼和分散式裙房进行总体布局,形成了丰富的场地空间,适用于分散式商业布局,对消防较为有利。交通组织流线清晰,内部组织合理。建筑造型规整。

  【专家意见】

  一号方案

  二号方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京基宸悦府

京基宸悦府

价格待定

福田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