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除了房价我都可以谈" 王石昨日对话深圳市民

2010-07-12 08:01:45 来源: 晶报

   王石昨做客市民文化大讲堂。

       昨天,万科 (论坛 新闻 视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做客市民文化大讲堂,与现场观众一起分享了他的“低碳观”和“绿色观”。他通过万科的建筑诠释了什么是绿色,什么是低碳,并就其他一些房地产以外的话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

  关于总部建筑:定位像公园 可宿流浪者

  王石说,位于大梅沙的万科总部几乎就是淹没在旁边的建筑群体里。远远地来看,有点像跟科技有关系的厂房,但是它的绿化率是81%。我们会发现,尽管夏天非常热,但太阳出来之后万科总部的整个建筑就成了一个阴凉的地方,我们把它确定为公园,既然称之为公园,那就是开放的。是24小时对外开放的,当然你开着车是进不去的。你如果是一个流浪者想在里面过一晚,是没有问题的。

  为什么会做这样的设计呢?就是当一个企业影响力非常大、创造财富非常多的时候,你肯定不能是高高在上的,或者是戒备森严的,所以我们总部绿化营造得很好,这样一个理念可以说是21世纪的理念,就目前全球来讲,一个企业能做到这种程度可以说在世界上是的,这种做法一定会符合未来的人性化的社会、市民社会、公民社会的发展。

  对于这栋建筑的设计初衷,王石从一片树叶说起,他说,涉及的源泉,是源于建筑师在大梅沙附近捡到的一片树叶,大厦本身的建造和树叶有点类似。透过这样的纹理、有机的透光孔进到整个大厦里,就像漫步在森林里,感到光线斑驳,感觉是非常非常美的,也是很适宜。

  关于30年发展及未来:三个想不到 两点可确定

  深圳特区已经成立30年了,回顾过去,王石用三个字概括,就是“想不到”。想不到我今天是这个样子的,想不到我创造的万科成了世界上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也想不到深圳特区已经变成了中国四个一线城市之一。面对未来,王石也用三个字来概括,就是“不确定”。他说,正是在这个不确定下,我们可以做很多确定的事。他说,连地球都不确定,我们还有什么可确定的呢?气候在变暖,很多在变化,我们突然成了经济大国,但是我们不是强国,很多经济形式不确定。但有两点是可以确定的,中国的社会正从传统能源向低碳新能源技术转变,这是非常明确的。我们要提倡绿色低碳,这也是非常明确的。

  关于物业税与房价:开征后冲击不会很大

  在大讲堂的互动交流环节,针对听众普遍关注的房价问题,王石却来了句,除了房价的问题我都可以回答,为什么关于房价的问题不回答,他只承认做房地产的人不谈房价这“很不正常”。但关于房价与物业税的关系,王石表示,说物业税征收之后对市场有多大的冲击,我觉得是不大可能的,物业税对市场的冲击不会很大。X

  关于万科股票:现在不受登山影响了

  关于王石、万科与登山之间的关系,王石说,我是万科的创办者,只要是万科在,这是没法否认的。我本人是很喜欢登山的,登山也是我的业余生活,这跟万科本身没什么关系,但是我又是万科的董事长,当然也就有一定关系。我1999年开始登雪山的时候,有股民说我不负责任,他们认为我进了山要是出了三长两短,股票会受影响。1999年,我一进山之后,除了市场的波动影响之外,万科的股票是小幅下跌的,我登山回来之后,万科的股票又会出现小幅的回升,这说明股民确实不接受我登山。但2003年,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那年“非典”的时候,我正在登山,影响不到我,没有什么可怕的,万科的股票出现了逆势上升。再后来股民就接受了登山的事实,开始不再受我是否登山的影响。

  关于业主、员工和股东:股东在我心中排第三

  王石说,有句话叫顾客是上帝,纯粹是扯淡,顾客和我们是很平等的契约关系,说消费者是上帝是忽悠消费者,我认为消费者和我的员工是同等重要的。我考虑的就是业主和我的员工,股东排在第三位。因为,给客户提供满意的房子,是我们的员工提供的,如果我的员工不满意,客户又怎么能满意呢?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是消费者,一个是员工,股东是排在这之后的。员工满意了,消费者满意了,你的销售就好,你的利润就好,股东的权利也才有保障,这是我的逻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京基宸悦府

京基宸悦府

价格待定

福田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