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刘玉浦:深圳应进一步放宽引进人才户籍政策

2009-02-18 14:42:32 来源: 晶报 作者:滑翔
  刚刚闭幕的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深圳代表团10名省人大代表就“广东工艺美术大师凭啥拒绝外省人?”提出询问(详见昨日A5),不仅得到了省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也引起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昨天上午,省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在参加深圳代表团最后一场全团会议时表示,深圳应进一步放宽引进人才的户籍政策,只要是对深圳发展建设有用的人才,完全可以落户,让他们在深圳安家立业,发挥才干。   因为一道难以逾越的“户籍门槛”,13位深圳工艺美术界的领军人物在去年进行的第三届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中被挡在了门外。这件令外省籍工艺美术精英很“受伤”的事情,既与评审工作没有体现对外省籍人才的尊重和支持有关,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优秀专业人才长期无法落户深圳的客观现象。昨天的讨论中,刘玉浦就这一问题与代表们进行了一番坦诚的交流。   “有的人十几岁就来深圳工作创业,把青春和才华全都献给了深圳,在事业上取得了不小的成绩,结果还是上不了户口,不是‘深圳人’。我们有的时候在入户问题上卡得太死,实际上没有必要。”刘玉浦说,深圳户籍人口只有212万,常住人口将近870万,也就是说有600多万都是非户籍的常住人口,他们当中有许多是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的有用人才。如何利用户籍政策这一平台,在引进人才上下功夫,值得高度重视和认真研究。“只要是对深圳建设发展有用的人才,完全可以落户!”   听了书记的这番表态,在座的各位代表纷纷打开了话匣子,为深圳引进优秀人才建言献策。刘玉浦认真倾听大家的意见,不时插话回应。   作为劳务工群体的代言人,张志亚代表提出:“能不能把入户深圳的门槛稍微降低一些?”刘玉浦对他说:“这里边没有降低或抬高的问题,凡是有真才实学的人才,不管学历高低,只要他能为深圳的发展做出贡献,就应该创造条件,给他入户。”   来自中兴通讯的周苏苏代表说:国内很多城市为吸引人才,出台了不少人才方面的优惠政策。对这些政策,希望深圳也能研究借鉴,以帮助企业留住和吸引更多人才。刘玉浦当即表态:“你说的是对的,其他城市出台的一些人才优惠政策,深圳会认真加以研究。”   从去年省“两会”开始,刘玉浦为我市的省人大代表们开通了“代表直通车”,随时欢迎代表来信来电,就事关深圳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昨天的最后一场全团会议结束前,他特意告诉各位代表,今年还要建立这一联络平台和沟通机制,继续开行“直通车”。   “还是去年的约定,你们想写信就写信,想打电话就打电话,欢迎随时向我反映问题。去年一共收到了大家的35件建议,我批示办理了25件,批示办理率71.4%。今年咱们争取超过35件,办理率也争取再高一点,达到80%以上!”书记亲切的话音刚落,会场里响起了代表们轻松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京基宸悦府

京基宸悦府

价格待定

福田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