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保利海上五月花小区外“步道”怎成车道?

2017-06-26 10:25:1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新闻来源:华商晨报

新闻背景

6月8日,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公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13条新政。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开发企业要在10日内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一次性对外销售,不得分期分批销售,并在售楼现场显著位置公示楼盘销控表。

沈阳市政府确定此次沈阳市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基本思路是:将调控政策由过去的以“去库存”为主转变为目前的以“稳房价”为主。

沈阳房产新政公布后,沈阳市房产局调查开发商售楼处,已发现6家开发商违规分期分批售房。

6月8日,业主前往开发商公司交涉 ■华商晨报记者 姚文 摄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姚文)近日保利海上五月花四期业主向记者反映,小区外市政规划路2014年公示18米宽道路,销售中开发商售楼员称仅为6米宽步道,开发商销售人员涉嫌存在隐瞒市政规划建设,将原本双向4车道的道路说成6米宽的步行道。

记者核实发现,早在2014年10月份,涉事楼盘旁的规划信息即已面向社会公布。在售楼处,开发商企划人员答复记者时,仍表示并不知道相关规划信息,并表示将与公司相关人员沟通后给记者答复,但截至发稿前的10余天时间里,保利公司的相关人员仍未给出答复。

6米宽步道变双向4车道

居民:对生活有影响

市民韩女士2015年因孩子入学便利,在保利海上五月花四期选购了一处房产,“选房之初我家就住在临街的房子,为了未来给孩子选择一个好的学区,就来到这里看房,临街的房子比较吵闹,特别关注了该楼盘是否临街。”韩女士说。

韩女士告诉记者,2015年在看到保利海上五月花沙盘有规划路字样时非常抵触无意购买。保利海上五月花四期售楼员一再承诺,园区西侧将建以果木为主题的公园,故西侧楼盘为景观房,此沙盘上的规划路仅为业主出入公园的小路,不足6米,业主可晨跑可散步。

当时韩女士仔细查看了售楼处的沙盘。沙盘上的确有该条规划路,但没有标注规划路的宽度。同时,楼盘宣传单上也标注了该规划路,但同样没有标注宽度。

即便售楼处多次承诺上述信息,韩女士也心存疑惑,故售楼员又以当地的规划为题讲解,号称此为断头路,外来车辆没有理由进入。几次反复讲解韩女士最终被售楼员说服,购买此房。

2016年10月份左右韩女士在交首付前又曾质疑此问题,但售楼员仍坚称,没问题,只会有慢行道和公园。

今年6月6日,业主陆续收房,韩女士发现,保利海上五月花四期的西侧与辉山明渠间却开始修建18米宽、距园区围栏仅有1米左右的马路。因马路为反弧形紧贴围墙修建,马路直接面对居民楼,对居民生活有影响,包括噪音、灯光直射、交通安全等问题。

经过深入了解,近期韩女士和邻居才发现,该处马路早在2014年10月份,政府相关部门就进行了规划公示,小区西侧为18米宽马路。韩女士是在2016年购买的该处房产,但该楼盘相关销售人员并未向购房者明确指出该规划内容。

开发商销售人员:

没拿到核心规划 政府公示不太清楚

根据业主提供的2016年其与售楼员交流时的微信语音显示,售楼员表示,小区西侧修建的是小规划路,因为小区南侧是河流不能通车。小区西侧是北运河与辉山明渠,两条河流交汇,滨河公园西侧和南侧为L形的12000平米由保利自己修建的公园。

2017年业主发现道路规划情况后,再次找到同一名售楼员得到的回复显示,售楼员依然表示,之前小区西侧就说建景观带,挨着(小区)有一条小道。那条小道是市政建的,不可能通车。

业主韩女士质疑,开发商售楼员存在误导“开发商在规划红线区域外建设公园,同时刻意隐瞒了规划道路实际情况,销售人员蓄意给购房者虚假宣传信息”。开发商售楼人员存在隐瞒、欺骗的情况,导致购房者不了解楼盘规划详情。现向有关部门举报保利海上五月花四期项目销售人员存在隐瞒、虚假宣传楼盘相关信息。

沈阳市沈河区城建局城建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所有施工是以规划部门的规划方案进行施工,作为建设单位,施工现场有公示,规划道路为18米,其中机动车道12米。

业主提出质疑的建设用地到底规划的是公园还是道路?

记者查询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地理信息局)发现,早在2014年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建管处就公布了沈阳万怡房产置业有限公司位于东陵区新立堡地区保利海上五月花四期二组团规划方案。

方案显示,经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建设工程管理处审核,拟批准沈阳万怡房产置业有限公司位于东陵区新立堡地区保利海上五月花四期二组团规划方案。方案还显示,位于保利海上五月花四期西侧的规划道路为18米!

6月8日记者来到沈阳保利海上五月花项目办公室,对于保利海上五月花四期规划时间,该公司营销部门相关人士介绍,很早就有规划,大约2009年、2010年左右就知道保利海上五月花一期时有了规划路,到四期时就更明确了规划路。营销人员表示,规划大体方向已经有了,规划到底修到12米还是18米,相关信息也没有明确。规划已经很明确告知业主了,而交通的便利性对业主来说是有利的,小区堵在死胡同里对业主也不是很方便。

6月11日记者与保利营销部门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再次来到保利海上五月花四期售楼处了解有关该处规划的相关情况。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沈阳万怡房产置业有限公司即保利在沈阳注册的项目公司。

记者咨询,保利海上五月花4期规划从何时规划?该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问题需要问公司开发部,“政府规划也未必很明确地说这里(马路)能修多宽,具体情况只能施工时定。”对于保利海上五月花四期销售时间,他表示,这个问题也需要与公司核实。“我们没有拿到核心规划,政府公示的我们也不太清楚。”

随后记者将相关投诉情况反馈给沈阳市房产局,目前沈阳市房产局已将相关情况反馈给工商部门进一步调查。

业内人士:

开发商有义务告知市政规划信息

行业内人士表示,沈城房地产市场目前存在这种对购房者模糊表述市政规划情况并非个别现象。

沈阳市房地产开发研究会秘书长齐锡晶表示,从理论上讲,交易双方通常会存在一定程度的信息不对称;例如,部分开发企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以认购、预定等方式向买房人收取订金、预订款等费用;少数开发项目,隐瞒不利信息,发布虚假房源广告,或恶意炒作不实消息,误导消费者。正因为如此,需要政府有关部门适时的督查和监管。我们有理由相信,沈阳房地产市场的未来,依然具有良好的发展和提升空间。

齐锡晶指出,从买房者的角度看,购房时要对规划存在变动的风险有足够的预期。充分考量规划信息,一定要再三确定是否靠谱,确定不存在变动的可能后,再作为决定购买的因素之一。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应告知购房者项目相应的市政规划信息,正确引导购买行为。特别是对于紧邻园区的市政规划,开发商有提前告知购房者的义务。当购房者发现开发商存在隐瞒不利信息或发布虚假房源广告,可向工商部门进行举报或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律师观点:

未如实告知相关信息 涉嫌侵犯知情权

华商晨报消费维权律师团成员、辽宁安行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继新表示,房地产开发商未将销售楼盘周边的规划信息和周边楼盘的配套信息如实、明确告知购房者,这些信息或将影响购房者决定购买房屋的初衷。

开发商涉嫌侵犯了购房者知情权,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开发商需要承担侵犯购房者知情权的部分相关责任,如何赔偿或补偿需要双方共同协商解决。

当无法协商时,购房者可以运用手中的证据,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