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犀牛市集:打造沈阳城市文化的国际地标

2017-05-26 09:13:52 来源: 沈阳日报

开篇语

没有文创项目的城市文化是不完整的!

文创项目宛如洒落在我们城市海洋里的珍珠,本报从今天起推出《沈阳文创项目撷英》栏目,希望通过我们的系列报道,将这些洒落的珍珠串成一条美丽的文化项链,展现沈阳城市文化的另一面。

排名前列期:犀牛市集

●文创项目档案

项目名称:犀牛

项目出品:1905文化创意园

项目简介:犀牛市集作为1905文化创意园旗下的一个品牌活动单元,由1905品牌中心发起并主办,打造沈阳排名前列倡导品质生活、推崇个人创造和创新精神的市集交流性创意实验舞台。 作为一名文艺青年,“80后”小曹每年最期待的就是犀牛市集了。对于6月2日即将开幕的犀牛市集之“无用的市集”,小曹充满了好奇,他说:“每次犀牛市集都给我们太多惊喜了!”

其实类似小曹这样的“犀牛粉”遍布在沈阳。犀牛市集创办五年,已经累计举办15场各类市集活动,呈现了超过1200个有特色的摊位,500余场市集现场的各类表演秀,推出了160余场儿童专场剧目,每次市集均保持30%以上的摊位更新率,通过活动环节设计,传递“有机生活”“手工体验”“兴趣学习”“发现美好”等不同的生活态度。昨天,记者专访了1905文化创意园首席执行官徐比莉,她讲述了创立犀牛市集的始末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犀牛市集真的与“犀牛”有关

犀牛市集是什么?

这是很多人对犀牛市集提出的排名前列个问题。徐比莉介绍:“首先要从1905文化创意园说起,1905文化创意园在沈重集团二金工车间的原址上,承袭沈阳工业文化历史,在近10000平方米的建筑空间,完整保留了包豪斯(意指“现代主义风格”)工业风格,围绕“文化、艺术、创意”的产业核心,逐步形成了包括文化消费、艺术展览、特色演出、创意活动、手作体验等众多产业内容的聚合。而犀牛市集作为1905文化创意园旗下的一个品牌活动单元,由1905品牌中心发起并主办,致力于打造沈阳排名前列倡导品质生活、推崇个人创造和创新精神的市集交流性创意实验舞台。”

为什么叫犀牛市集?真的与“犀牛”有关吗?徐比莉说:“犀牛是稀缺动物,我们的市集也具有‘稀缺性’,2013年我们将市集生活方式首次原汁原味地展现在沈阳人面前。以吃喝玩乐的形态,呈现一座城市里最有创意的美食、音乐和商品,每一个摊位都经过了悉心的选择和包装,力求呈现出最有美好体验感的生活场景;另外,犀牛脾气倔强但其实很包容,对于许多从事创意手作、趣味商品、美食美味的朋友来说,犀牛市集有着严格的筛选标准,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最优秀的呈现,不断提升文化创意领域的发展力和创造力。”

犀牛市集的五大特色

如今犀牛市集已经成为沈阳最有代表的市集,很多国内外的文创项目都踊跃要求参与。

据介绍,犀牛市集具有五大特色:一是外国面孔,追求呈现最纯粹的异国文化,在市集现场,有真正由德国人做的香肠、意大利人做的披萨、美国人做的汉堡……不同国度的人在这里都能够找到真正的家乡味道;二是体验乐趣,不仅能够看到新鲜有趣的商品,游客还可以亲手体验制作的过程,创造新鲜的尝试经历……比如看到外国大厨的现场烹饪,游客可以参与一些有趣的手工制作等;三是潮流引导,摊位更新比率达到30%以上,北京、大连、西安等城市的文创人员纷纷进驻,每一次市集都在发掘新进沈阳或即将进入沈阳的全新文创品牌;四是匠人精神,重视原创性和设计理念,不论是美食还是手作项目都具有匠人精神,从摊位摆放开始,就要求达到艺术美学标准;五是文化交流,刻意制造不同文化元素的交流,传统与现代、中国与外国,最多的一场市集呈现了16国美食,同时实现近距离的交流,不论是售卖、体验还是表演。

“无用的市集”真的无用吗?

对于6月2日开幕的犀牛市集之“无用的市集”,徐比莉说:“莫言在其简短的诺贝尔奖晚宴致辞中,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文学和科学相比较,的确是没有什么用处,但是文学的较大的用处,也许就是它没有用处。’无用,恰恰是文学、也是艺术较大的用处。我们希望通过‘无用’的主题与艺术对接,排名前列次尝试艺术展览与市集活动的融合,呈现出沈阳排名前列场‘有主题艺术展的文化市集活动’,它与犀牛市集同期开幕。”

据了解,本次市集还有很多艺术亮点,将呈现沈阳较好的儿童剧,周末两天共计四场表演。组织更多时下最潮流的表演内容,从沈阳本土相声,到B-box、民谣乐团演出,三天时间将呈现29场不同特色的表演。另外,还开辟市集中的体验专区。从所有的手作摊主中,筛选较具互动性和体验感的项目,集中在1905堂人街板块之中,让游客不仅能购买到有趣的文创商品,还能够亲手参与各式各样的手工制作过程。

市集是一张城市文化名片

据记者了解,1905文化创意园不仅只有犀牛市集,它开业以来已经举办了多次市集,如2013年12月圣诞市集、2014年9月农夫市集、2014年11月无国界市集等。

对此,徐比莉表示:“我们就是想把市集文化引入沈阳。市集文化起源于15世纪法国斯特拉斯堡的圣诞市集,至今每年在圣诞节前一个月左右时间,几乎所有欧洲大城小镇的广场都会设立圣诞市集,广场上摆满了一座座温馨可爱的小木屋,无不张灯结彩,挂满琳琅满目的圣诞饰品、甜点饼干。至今,欧洲城市中遍布各式各样主题的市集,已经成为城市生活的一种标志。2013年,1905品牌中心将市集活动形态排名前列次带进沈阳,经过五年的不断孵化成长,已经成为沈阳最热闹的城市文化活动。沈阳故宫是城市文化的名片,其实有品牌的市集也是一种城市文化名片,而且由于国际友人的参与,更加具有国际性,同时有助于打造沈阳国际化营商环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