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沈阳全面治理“臭水河”

2017-05-15 08:58:50 来源: 沈阳日报

5月14日,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沈阳市将全面开展“清除污染源、恢复水生态、建起防护网”三大战役,深入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确保年底前达到水清、无味,提升周边市民的居住环境。

据了解,沈阳市从2015年开始全面启动城市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制定了《沈阳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年)》、《沈阳市运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方案》及《黑臭水体治理方案》等具体实施方案,并将治理工程纳入城建计划。近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沈阳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要求针对存在不足,深入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沈阳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提出了“源头治理、系统思维、综合整治、务求实效”要求,召开相关部门和区县政府专题会,进行研究部署,全力组织推进实施。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沈阳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对新开河、南运河、卫工明渠、辉山明渠、满堂河5条水体进行综合整治;二是对细河、白塔堡河、造化排干、造化排支、浑南总干、南小河、山梨河7条黑臭水体进行集中治理,达到水清、无味。

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要求,沈阳市对号入座、立行立改,再次对加快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行部署,按照“适用、经济、长效、安全”的治理原则,在继续推进运河水系及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同时,严格实行“河长制”,全面打响“清除污染源、恢复水生态、建起防护网”三大战役,确保在9月30日前全面整治到位,达到黑臭水体整治验收标准。

清除污染源。近期,沈阳对12条水体已经排查的132处污染源落实责任制,挂牌督办,每一处污染源都要制定具体整治措施,确保8月30日前全面完成污染源治理工作。一是对于小工厂、小作坊无污水处理能力的,严禁直接排放;二是对于居住小区、单位直排行为,就近接入污水管网,对于暂时不具备条件的,实施围堰、药包过滤等方式治理;三是对于沿河违建、畜禽养殖,坚决清理;四是对于村屯面源污染,结合宜居乡村建设,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已完成27处污染源治理工作。

恢复水生态。针对水体内源污染,采取原位清淤和机械清淤相结合的方式,对底泥进行无害化、减量化处理,清除沿线水体漂浮物及岸线垃圾,确保9月30日前全面完成清淤工作。目前,新开河、南运河原位清淤局部试验已经结束并通过专家论证,对于具备条件的河道将全面采用原位清淤方式,对淤泥进行无害化处理。通过原位清淤技术,降低河道底泥高度,适当保留水生植物,完善生态系统,有效恢复水体自净功能,结合人工增氧、水源补给等其他治理措施,彻底消除黑臭水体。

建起防护网。沈阳将通过从源头控制污水向城市水体排放,将沿线污水收集到污水管网,并由污水管网引入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后,再排放到城市河流。同时,为全面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对黑臭水体相关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升级,特别对于城市东部污水排放问题,将进一步完善污水收集系统,对满堂河现有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并计划在沈河区东部新建一座日处理能力1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全面解决城市东部污水处理问题。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阳市将以中央环保督查为契机,切实加强污染源整治和管理,加快推进清淤、截污工程,全面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让全市人民享受到良好的人居环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