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沈阳整治水源地保护区环境风险隐患

2017-05-09 08:28:19 来源: 沈阳日报

保障饮用水安全始终是沈阳市水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记者5月8日从市环保局了解到,近年来,沈阳通过组织开展清理保护区内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步伐、加强重点河流及其支流河的流域整治、加大重点河流沿岸违法企业的环境执法和整治力度等多种手段,消除水源地保护区环境风险,确保饮用水安全。

沈阳市委、市政府对水源保护工作高度重视,2016年底开始,就组织相关部门和区、县对水源保护区开展了全面排查。按照市政府统一工作部署,市环保局印发《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全面自查整改实施方案》,组织各环保分局再次全面梳理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环境风险,形成风险隐患清单。根据排查情况,按照市政府要求,组织各相关区、县(市)政府、市直相关部门、水务集团等单位召开水源地保护区环境风险整治工作会议,专题研究确定20个水源地145眼水源井环境风险整治措施和时限要求。市政府建立了周报告制度,各相关部门和地区每周五形成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报市政府。

根据水源井与保护区内建设项目建设时间的先后顺序,我市逐一明确各相关区、县(市)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与水务集团水源地环境整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各司其责。对已经排查出的风险隐患采取关停、技改、拆违三种方式进行解决。对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确实不具备拆除条件的中山、砂山、二〇一等水源30眼井,组织相关区、县(市)政府与沈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迁建协议,实行彻底关闭。对胜科水务所属水源地48眼井水文地质进行调查分析并组织专家论证,按照承压水埋藏条件重新调整保护区范围。对丁香、李官、河北等水源保护区内环境风险隐患实施拆除、关闭。

经过几个月的集中清理整治,截至目前,145眼存在风险隐患的水井大部分已经通过拆除违章建筑、异地迁建、改为承压水井等方式基本解决。目前尚有4处水源地部分违章建筑正在拆除,6月份全部拆除完毕。此外,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处谟家水源,正在进行资产评估,年底前拆除完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