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沈阳搜狐焦点网 > 沈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告别“道路拉链” 沈阳开建国内首条地下盾构管廊

2017-05-08 10:20:2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南运河地下综合管廊全面开工,明年6月建成后周边的水、电、气、热、通信、中水等六种管线将统一打包“入住”,附近管线供应能力将提升,还杜绝“道路拉链”。

昨日,记者从沈阳市建委获悉:作为国内首条盾构管廊,南运河地下综合管廊将采取最严格的文明施工标准,可实现防尘、降噪、减污等精细化施工管理。工程计划于明年6月完成主体工程。

管廊都路过哪些区域?

西起文体西路东达和睦公园

沈阳市地下综合管廊(南运河段)采取PPP建设方式,由沈阳市政府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运营。

南运河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西起于和平区南运河文体西路桥北侧绿化带内,东至大东区善邻路和睦公园内。主要是沿着南运河附近道路地下敷设,主要途经南湖、鲁迅、青年、万柳塘、万泉等公园,全长约12.8公里。施工期间共需设置设7座盾构井、22座工艺井。

“为何要沿河道路地下敷设呢?”

据介绍,管廊走向基本上沿着南运河附近的道路地下分布。之前也曾经考虑过将管廊修建在南运河河床地下,但是考虑到尽量减少对运河水质的影响等因素,所以设计成沿河附近的道路地下建设。

哪些管线将归入管廊?

六种管线“打包”住进管廊

南运河地处沈阳老城区内,随着周边建筑增多,附近增铺管线需求增大。而反复道路挖掘铺管造成的“马路拉链”一直影响城市美观和交通。

南运河管廊建成后将彻底杜绝“马路拉链”。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南运河管廊)一工区项目经理杨昆鹏介绍:“管廊的建设方式与地铁施工相似,都是采取盾构机挖掘的方式进行。管廊采用双洞建筑结构,地下盾构管廊开挖直径为6.2米,管廊内径为5.4米。”

每个管廊内部分上、下两层。其中,左侧管廊内上层分别为维修人员人行通道舱和燃气舱,下层为供热舱和通信舱。右侧管廊内上层为人行通道和电力舱,下层为水舱分别有给水管和中水管。

施工有何难点?

管廊需上跨地铁管线夜间施工

南运河地下综合管廊是国内首条盾构挖掘的管廊,但是在老城区内地下设施众多,施工难度很大。

管廊埋在约地下20米深,不仅需要避开地下管网,还得穿过运营中的地铁2号线、在建的10号线和南北快速干道南段隧道等。

杨昆鹏介绍:“施工中管廊需上跨地铁管线,并采用夜间施工,不干扰地铁运营。下穿南北快速干道南段隧道,还预留了与南北快速干道地下管廊互通链接的管线。”

“施工区内对扬尘进行严格控制,在四周围挡上空设立喷淋设施,防治施工扬尘外泄,在内部安装大型雾炮机,像是大风天气就会每隔一会儿启动喷出雾状水汽湿润地面,防止尘土卷起。在工地出入口现场设置地埋式、移动式冲洗设备,对现场进出场车辆进行不间断清洗,防止车辆拖泥带水上路污染路面。”杨昆鹏说。(来源:华商晨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保利·和光屿湖

保利·和光屿湖

13500元/㎡

于洪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